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环保税代替排污费对企业影响有多大?
环保税代替排污费对企业影响有多大?
加入时间:2018-1-22 8:53:11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王伟  济南报道          

    1月1日起,环保税正式开征,实行多年的排污费也于日前被宣告停征。过去由环保部门征收的排污费,如今改为由税务部门征收环保税,排污费制度向环保税制度转移。
    环保税开征近一月,已在多个省份落地。据了解,各省在“税负平移”的原则下,征税标准多数都较以往的排污费标准有了适当提高。
    山东在“总体平移、适当调整”的原则基础上确定了环保税的税额标准,大气污染物适用税额为原排污收费标准平移;水污染物适用税额较原排污收费标准有所提高。
    经济导报记者采访了解到,少排污少缴税,环保税的刚性作用开始显效,“绩优”排放企业会受益于减税优惠,企业自我加压减排意愿强烈。

大气污染物收费标准平移

    费改为税,税额缴纳标准自然是企业比较关心的事。为此,华能济南黄台发电有限公司张姓环保专工(下称“张工”)在山东省环保税额标准刚刚确定后,就开始了仔细研读。
    “排污费改为环保税后,大气污染物的排放收费标准感觉基本没变化。”19日,张工对经济导报记者透露。
    据介绍,《环境保护税法》列举了44种大气污染物,税额幅度为每污染当量1.2元至12元。目前,山东执行的大气污染物环保税适用税额即为此前大气污染物的排污费收费标准平移过来的,即二氧化硫、氮氧化物为每污染当量6元,其他大气污染物为1.2元。
    事实上,此前,排污费的征收标准已经调高。在2015年之前,二氧化硫的排污收费标准为每污染当量1.2元,调高后为每污染当量6元。
    据经济导报记者了解,现行收费标准是2015年省物价局会同环保、财政部门,通过大量调研测算调整完善的,其中,重点监控的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的排污收费标准2017年1月1日刚刚执行到位。
    对企业而言,其实已经在适应因排污成本提高带来的支出增长。“这次开征的环保税,就大气污染物的排放收费标准而言,和之前的排污费收费标准是一样的,不会增加企业成本支出。”张工说。

水污染物税额适当上调

    王东是山东一家畜禽养殖企业的负责人,对今年开征的环保税,他注意到,与自己关系密切的水污染物适用税额较以往的排污费征收标准有了一些变化。
    城乡污水集中处理场所超标排放的化学需氧量、生化需氧量、总有机碳、悬浮物、总磷、氨氮、大肠菌群数(超标)排污收费标准被平移为环保税适用税额,标准不变,但是其他标准有了提高。
    “常规排放源排放的化学需氧量、氨氮、‘5项主要重金属’和城乡污水集中处理场超标排放的‘5项主要重金属’由1.4元提高到3元。其他水污染物由0.9元提高到1.4元。”王东说。
    对这一标准的提高,来自山东税务部门的解释称,近年来,山东省水环境质量稳中趋好,部分流域水质持续改善,但也存在不少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部分城市黑臭水体整治与年度目标还有较大差距,一些重点行业企业尚未做到稳定达标排放,畜禽养殖量大面广,个别地区污染问题突出,持续改善水环境质量面临严峻挑战。为此,结合山东省环境承载能力,适当调整了水污染物适用税额。
    然而,不容忽视的是,虽然水污染物适用税额较以往有所调高,但是山东省水污染物排污收费规模占比较小。因此,业内普遍认为,总体而言,对企业带来的负担增加有限。
    “我们在生产环节产生的污水,无论是污染物的浓度还是排放的量都很少,所以水污染物适用税额的调高对我们的影响很有限。”张工对经济导报记者说。

“绩优”企业受益减税优惠

    刚缴纳完2017年四季度排污费,济南热电有限公司金鸡岭热电厂孙姓工程师(下称“孙工”)发现,今年厂里的排污费比去年下降了70%多。
    “这都是超低排放的功劳。”孙工对经济导报记者说。2016年至2017年10月,金鸡岭热电厂投入8900万元完成了超低排放改造,改造之后的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大大提高了,排污费锐减。同时,锐减还得益于优惠政策———当企业实际排放值远远低于现行标准时,根据此前山东排污费缴纳的相关规定,企业可以享受排污费减收。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为鼓励企业减排,目前开征的环保税也根据排污浓度值不同设置了两档减税政策:纳税人排放应税大气污染物或者水污染物的浓度值低于国家和地方规定的污染物排放标准30%的,减按75%征收;低于50%的,减按50%征收。
    虽然环保税已经开征,但是还没到缴纳首笔环保税的时间。不过让孙工比较有把握的是,由于企业目前减排措施得力,今后也会在环保税执行的过程中享受到减税政策优惠。
    张工也对享受这一减税政策优惠表达了信心:“目前,我们在烟尘和二氧化硫的排放值上可以做到低于标准的50%,氮氧化物可以做到低于标准30%。”
    经济导报记者采访的多家大型企业的相关人士也表达了同样的观点。“对于减排做得比较好的企业而言,环保税开征不仅不会带来排放成本的增加,还会因为减税政策优惠而受益。”一位企业人士说。

倒逼企业自我加压

    日前,经济导报记者从省环保厅得到的一份山东省国家重点监控企业2016年度欠缴排污费情况表显示,截至2017年1月22日,全省有12家国家重点监控企业欠缴2016年度排污费,共计1900余万元。 
    而费改税后,由于税收刚性作用增强,征收机制更加完善,企业的违法成本将明显提高———根据规定,如果认定企业偷税,税务机关将追缴企业不缴或者少缴的税款和滞纳金,并处相应税款50%以上5倍以下罚款,构成犯罪的,还要被追究刑事责任。而此前,对企业排污费谎报瞒报、拒不缴纳等情况,《排污费征收使用管理条例》仅规定了3倍以下的罚款、责令停产停业整顿等措施,并且在实际执行中其威慑力明显不足。
    “‘费改税’后,原来由环保部门征收的排污费改为环保税,并由税务部门征收,可以加强征收的力度。同时,环保税收入的使用也会更加规范。”山东财经大学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导报评论员潘明星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值得关注的是,在环保税收入归属问题上,日前,国务院印发通知,明确环保税为地方收入。在业内人士看来,这将极大地调动地方的积极性。与此同时,少排污少缴税的政策引导,也使得企业节能减排的动力大增。
    刚刚过去的2017年,对于厦门锐传科技有限公司销售经理林奕来说是个丰收年,公司的电除尘设备产品在工业企业的环保升级改造中,市场占有率小有斩获。
    “山东市场是最大的市场之一。”近日,专门负责公司北方市场布局的林奕对经济导报记者透露,环保税的实施无疑在倒逼企业减排自我加压,从而使企业节能环保需求快速释放。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