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山东探索用地方标准助力精准扶贫
山东探索用地方标准助力精准扶贫
加入时间:2018-1-22 8:44:00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戚晨  济南报道         

    为总结推广菏泽市“扶贫车间”的创新做法,山东日前出台《精准扶贫 扶贫车间》地方标准(下称“《标准》”)。作为全国第一个精准扶贫领域的省级地方标准,该《标准》通过规范扶贫车间建设内容、建设标准、运营管理,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标准文本,为山东贫困人口打开了脱贫的大门。

小作坊输血

    据经济导报记者了解,扶贫车间作为一种就地就近就业扶贫的有效做法,首先在菏泽市鄄城县董口镇代堂村出现,当地干部群众利用闲置房屋或搭建简易帐篷,进行人发制品加工,安置贫困群众就业,使他们有了稳定收入来源。2015年11月,菏泽市有关部门在调研时发现这一做法,开始在全市、省内推广。菏泽扶贫车间的做法,还被纳入中央政治局第39次集体学习的12个精准扶贫案例之一。
    “如何让农民富起来,是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责任。2015年在一次进村调研的过程中,村民院子里一个小窝棚引起了我的注意。窝棚里面有七八位老太太,每个老太太面前有一个筐子,我们问他们这是在干什么?他们说这叫‘撕头发’。”菏泽市鄄城县董口镇地处黄河滩区,镇党委书记李玉如说,后来他了解到,老人们是在给县里的发制品厂做加工。李玉如萌生了一个想法:可以让政府搭建平台,让更多贫困户参与进来,在家门口干活挣钱。于是,李玉如用创新思路提出了建设扶贫车间的想法,引导村民精准脱贫。李玉如告诉经济导报记者,眼下天气寒冷,但鄄城县董口镇扶贫车间里,工人们却忙得热火朝天,他们大都是来自附近村庄的留守妇女。
    扶贫车间是指建在乡、村,以从事农产品初加工、手工业、来料加工经营等劳动密集型产业为主要内容,实现贫困人口增收脱贫为目的就近就业扶贫模式。如今,菏泽鄄城县每个行政村都建起300平方米的扶贫车间,董口镇的“扶贫车间”得以迅速推广。
    山东省扶贫办综合协调组组长段培奎介绍说,菏泽淘宝村的快速发展,也催生了许多精准扶贫的新经验、新模式。菏泽市鄄城县立足纺织服装、发制品产业优势,引导企业把加工车间建在村里,吸引贫困群众、留守妇女到车间打工挣钱,增强村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更增加了村里的集体收入,促进了村级治理体系、治理能力提升。
    李玉如介绍,扶贫车间使贫困群众和企业实现了双赢。在扶贫车间就业的主体人员,主要是农村留守妇女和大龄贫困劳动力,每个月一千元左右的收入,使贫困群众的生活得到很大改善。同时,一些劳动密集型企业布局乡村,进驻扶贫车间,能从根本上解决企业劳动力不足、价格偏高的问题,提升了企业市场竞争力。
    官方数据显示,目前,山东省建设各类扶贫车间6126处,吸纳贫困人口就业12.6万人。面对逐步增加的扶贫车间数量,又出现了不少亟待解决的问题,比如车间标准化管理制度不健全、操作流程相对少了规范性,但对于市场和采购的标准化需求,就明显需要标准的制定和规范。
    据了解,为促进扶贫车间规范化建设,将山东“扶贫车间”经验实现更大范围的应用推广,2017年10月以来,山东省扶贫办会同山东省质监局组织编制了《精准扶贫 扶贫车间》山东省地方标准,重点对扶贫车间建设原则、运营管理、资金筹措、用工来源、收益分配等内容进行了明确,便于各地在扶贫车间建设时有遵循、有参照,推动扶贫车间标准化建设、规范化管理、高效化利用,确保扶贫车间绿色、安全、可持续发展。

打破扶贫工作瓶颈

    “目前不少企业因为有订单需求,也有意愿与政府一起联合建设扶贫车间,但此前对于产权和分红比例都完全没有界定,此次《标准》中明确规定由政府、企业等联合建设的扶贫车间,应签订资产认定协议,明确产权和分红比例,收益主要用于帮扶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山东省质监局巡视员郭大雷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标准》重点突出贫困人口用工占比不低于全部用工数的30%这一内容。
    郭大雷介绍,为了保证标准的精准性,工作组专门深入山东省多个贫困村的扶贫工厂,到田间、地头、厂区等一线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对可行性和必要性进行反复比较分析。
    据了解,山东省探索的“标准化+精准扶贫”模式,推动了扶贫开发工作从最初的“大水漫灌”向“精准滴灌”转变,准确解决了“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等突出问题,有效提高了精准扶贫的质量和效益。 
     山东省质监局局长张宁波表示,2018年作为“质量提升行动年”,面对山东省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的新形势新任务,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把开展质量提升行动作为主题主线和中心任务,坚持抓重点、强弱项、补短板,不断提升全省整体质量发展水平。到2020年,集中利用3年时间,大力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持续推进质量发展制度模式和政策体系创新,促进山东省各行各业和区域质量发展水平大幅提升。
    “用标准化助推精准扶贫,不仅在山东,在全国也是一件新鲜事,没有经验可循。标准的制定和实施,将为各地扶贫车间的建设提供规制和技术依据。”郭大雷认为,借助这种精准“造血式”扶贫路子,再加上标准制定带来的规范,下一步扶贫车间的模式将迎来较大发展。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