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山东省内首家代记账行业协会在济成立
山东省内首家代记账行业协会在济成立
加入时间:2018-1-22 8:41:34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讯(记者 戚晨)济南代理记账行业协会暨专家委员会成立大会19日在济南召开。协会第一批代理记账签约企业共388家,成为山东省第一个专注于代理记账细分化、专业化的行业协会。
    “协会的成立是希望成为政府和代理记账公司之间的‘纽带’,打造一个坚实的产业平台。随着全国小微企业数量飞速增长,作为小微企业成长‘标配级’搭档的代理记账行业,也需要跟上增长的主旋律。”济南代理记账行业协会会长、济南金税通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钦光表示。
    低价低质、竞争混乱、规模难聚、人才凋敝……这一系列客观存在,使代理记账行业在会计服务产业链条之中,往往被认定为产业的最低端。随着1993年《会计法》首次肯定了代理记账的法律地位,此后经过20多年的蓬勃发展,代理记账行业逐步成为一支重要的会计服务力量。然而,繁荣的背后却隐藏着重重危机。
    谈起建立济南代理记账行业协会的初衷,张钦光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目前代理记账的服务对象主要是小微企业,根据行业内的综合数据得出,将近70%左右的小微企业都是采用代理记账的模式进行财税申报。面对如此庞大、最具活力的企业群体,服务行业的人员素质面临提升。
    “在代记账人员中有80%的财务人员属于不合格的群体,3-5年内将面临被冲击甚至淘汰的危机。这些财务人员只能从事初级的报税、传统财务核算等工作,能够为企业提供财务规划的高层次财务人员少之又少。”济南代理记账行业协会专家委员会主任、济南天虹税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总经理郝守勇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2017年全国有近8000万家中小微企业,会计有近2000万人,在产业中一直处于一种“不温不火”的生存环境中。
    郝守勇介绍,代理记账行业作为商业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核心的商业价值就是要利用专业的财税知识和技能为企业服务。“一个好的会计,可以为企业达到‘双降’的目的,就是降风险、降税负。可以说,涉税服务的水平高低,是衡量代账会计价值的重要标准。”郝守勇表示,“降风险”能够让企业在经营中减少不必要的纰漏和危机,护航企业成为“百年企业”。目前,国内外500强企业的财务人员的水准都非常高;第二是“降税负”,通过了解和运用相关政策,能够为企业带来利益性价值。
    “企业数量的大幅增加,提供了大量的就业机会和税源,伴随着‘营改增’的改革,财务人员也将要面临‘大换血’。”张钦光表示,代记账改革是一场马拉松,作为刚刚起步的行业协会,应该致力于改革目前行业内多数从业人员“不作为”的心态和职业操守,为更多的财务人员提供学习和进步的机会,这也将是打破目前行业现状的最佳方式。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