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特朗普减税法案已实施 美国税改给鲁企带来啥影响
特朗普减税法案已实施 美国税改给鲁企带来啥影响
加入时间:2018-1-22 8:35:36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孙罗南 济南报道 

    美国总统特朗普给A股赴美投资上市企业发了个“红包”———纳思达(002180)近日披露对深交所问询函的回复公告时表示,美国减税预期将对公司持有51.18%股权的美国利盟公司2017年度经营成果有正面影响,会有约3.89亿至4.87亿美元的一次性收益。
    特朗普签署的美国30多年来力度最大的减税法案本月开始实施,纳思达的一纸公告则让大洋彼岸的税改与A股公司产生了关联。此减税新政对“走出去”的中企,尤其是赴美投资的山东企业,会带来怎样的影响?

意在吸引投资

    当地时间2017年12月22日,特朗普在白宫签署《减税和就业法案》,于2018年1月起正式实施。根据这项法案,美国联邦企业所得税率从35%降至21%;对美企留存海外的利润进行一次性征税,其中现金利润的税率为15.5%;推行“属地制”征税原则,即美企的海外利润将只需在利润产生的国家缴税,而无需向美国政府缴税。
    “美国税收比原来低了,肯定对‘走出去’的中国企业是利好,毕竟企业在做投资决策时,税收成本是很重要的因素。”山东百丞税务师事务所所长董华21日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特朗普税改本身就是为了吸引投资,一方面是让美国在海外长年积累的资本能够回流,另一方面也是希望美国的政策更有竞争力,将其他国家的投资引过去。”
    山东有不少企业在美国设立了分公司。谈到此次美国减税法案,专注于油气、电力和环保领域,在美国设有分公司的杰瑞集团的副总裁秦浩杰21日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对我们在美国的企业有一定作用,有利好。”
    这样的利好,可从纳思达的公告中得以一窥。
    在去年,纳思达牵头的联合投资者完成了对利盟国际有限公司的收购。纳思达表示,利盟公司在全球范围内开展业务,在经营过程中除在美国当地获取利润外,亦会产生海外利润,减税法案的实施能有效地减轻利盟公司的企业所得税税负。经咨询专业机构意见,预期相应地将增加公司2017年度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约13.01亿至16.29亿元。
    纳思达还强调说,从长期来看,公司管理层认为,可以预见该项减税法案对利盟公司美国业务的未来收益产生积极正面的影响,有利于提升利盟公司及公司的整体盈利能力。

小微、私企优惠少

    降低税率是此次美国税改最核心的内容,这对企业而言释放的是降成本的信号。
    山东医疗器械企业威高集团去年完成了收购美国爱琅公司(Ar-gon)协议的签订。谈及美国税改是否带来利好,威高集团副总经理苗延国21日对经济导报记者说,“现在还没有最终的结论。(我们)收购的是中小公司,影响不是很明显。”
    “从政策目标看,美国这一轮减税主要是针对大企业,对小微或私人企业没有太多优惠。”山东财经大学财税学院副教授郭健对经济导报记者说,“大企业的税率减幅还是比较大的。而合营企业、S型股份制企业、独资企业这三类,税率变化不是很大,主要是提高了免征额。”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此次美国尽管在联邦层面降低了企业所得税税率,但还是要将州税和地方税考虑进去。
    “在中国,不论是企业所得税还是个人所得税,都只有一道税,但美国不是。”山东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李文告诉经济导报记者,“美国是联邦制,它的州和地方都有权利收自己的税,所以特朗普只能改联邦税制,州和地方是改不了的。”
    李文介绍说,此次美国企业的联邦层面所得税税率虽降为21%,但州和地方的所得税平均税率是3.81%,两者需要相加。此外,个人所得税州和地方加起来平均是6.7%。
    郭健近期一直在研究特朗普减税政策对山东经济的影响。她认为,这两年山东企业“走出去”,美国是第一大目的地,主要涉及制造企业,还有一些交通基础设施企业。“减税法案对这些鲁企来说,肯定是一大利好。”
    不过,郭健同时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中企对外投资目前面临的最大问题是一些贸易牵制,“走出去”企业主要采用海外并购方式,而现在一些国家对中国“走出去”企业审核很是严格,企业应注意这方面的风险。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