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财经 - 鲁企青睐美元债拓海外市场
鲁企青睐美元债拓海外市场
加入时间:2018-1-19 9:17:33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孙罗南  济南报道        

    中资美元债数量正呈现明显上升趋势。山东也有不少企业走向境外市场进行债券融资。
    受人民币汇率企稳回升、国内市场利率上行等因素影响,2017年以来,中资企业海外发行美元债规模创新高。
“企业到海外金触市场融资是一种拓展融资渠道的行为,这种融资模式最适合有海外投资业务的企业。”山东财经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李德荃16日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美元债热情高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山东企业对境外发债兴趣颇高。
    根据晨鸣纸业(01812.HK )近期的公告显示,其拟通过全资子公司山东晨鸣纸业销售有限公司在境外成立全资BVI公司,境外发行美元债,以进一步改善公司债务结构,增加长期借款比例,拓宽公司融资渠道,促进公司持续稳定发展。
    本次发行的美元债不超过10亿美元(含10亿美元),发行期限不超过5年(含5年,可分期发行)。募集资金的用途为偿还银行借款,补充流动资金。此次晨鸣纸业关于发行美元债的议案有待于2月13日召开的公司2018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
    此外,兖矿集团也于1月3日起在中国香港、新加坡进行美元债路演,其计划担保发行RegS、无评级、美元计价、高级无抵押债券。在去年11月,兖矿集团也担保发行RegS、美元计价、高级无抵押债券。
    上月,山东高速还发行了RegS、无评级、3年期、高级无抵押、信用增强、RegS、无评级、高级无抵押、信用增强、美元计价债券。
    对美元债表现出极大兴趣的还有海尔。去年,海尔在推进其资本全球化运作也首次尝试了登陆境外美元债市场,境外发行10亿美元高级永续债,海尔金控全资子公司为发行主体。
    海尔金控的相关人士对经济导报记者说,发债用途是再融资以及集团一般经营性用途。此次永续债券发行体现了国际资本市场对企业的信心。
    此前,潍柴动力(000338)发行7.75亿美元高级境外永续债券,山东能源集团成功发行3亿美元境外高级债券,山东海洋集团发行3年期、美元计价、高级无抵押债券。

开拓国际市场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山东企业发行美元债不少以RegS非公开方式发行,这也是中资美元债的主要发行方式之一,仅向美国以外的境外投资者发行债券,无需基于《美国证券法》登记,发行速度等相对较快。
李德荃对经济导报记者说,企业到海外金触市场融资是一种拓展融资渠道的行为,有利于企业提高其资金需求的满足率,以及资金来源与使用之间的匹配度。
    “这种融资模式最适合有海外投资业务的企业。设若市场在海外,则可以美元收入支付美元债务的还本付息,从而规避汇率风险。”李德荃说,“企业海外融资案件增加这一现象,主要反映了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的信心和意愿增强。”
    境外发债成为融资的重要补充途径。值得一提的是,2015年9月,国家发改委发布了《关于推进企业发行外债备案登记制管理改革的通知》,简化了境内企业境外发债的备案登记程序和外债的发行条件。
    2018年开年,不少房企也频频发布美元债融资计划。1月10日,泰禾集团境外全资子公司在境外公开发行美元债务,募集资金不超过10亿美元。
    1月9日,金科地产发布公告表示,拟在境外发行总额不超过10亿美元(含10亿美元)的高等级债券。当日,龙湖地产称,成功发行共8亿美元的优先票据,其中包括3亿美元的5.25年期票据(票息3.9%)和5亿美元的10年期票据(票息4.5%)。
    这被看作是2017年美元债热情的延续。中企境外发债自2010年开始提速。尽管美联储已多次加息,且给出了明确的加息预期,在一定程度上为债券市场增添压力,但中资企业境外发债热情仍不减,以此拓宽融资渠道,提高国际影响力。
    2018年中资美元债的火热是否将持续?美元加息预期对债市会有何影响?穆迪大中华区信用分析主管钟汶权表示,短期内汇率和利率肯定会影响中企在美元市场发债的动力,但长远看,中资美元债市场仍有很大空间。
    此外,李德荃还对经济导报记者强调说,“中资企业海外融资的主要障碍是会计制度以及企业经营管理机制与国际的接轨问题。”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