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财经 - 各类金融产品为鲁股青睐,对冲风险、增加融资渠道真不少
各类金融产品为鲁股青睐,对冲风险、增加融资渠道真不少
加入时间:2018-1-19 9:12:34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韩祖亦 济南报道 

    套期保值业务、远期外汇锁定业务、融资租赁业务、票据贴现业务、应收账款资产证券化业务……近年来,这些种类繁多、令人眼花缭乱的金融产品越来越为鲁股所青睐,以实现对冲风险、维持经营业绩稳定、拓宽融资渠道等效应。17日晚间,朗源股份(300175)又在鲁股中率先探索新模式,拟将持有的永辉超市(601933)部分股票用于参与转融通证券出借交易(下称“转融通业务”)以增加收益。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转融通业务虽早已启动,但在山东板块还属于“新面孔”,相对已颇为常见的套期保值、租赁融资等业务,其“知名度”似乎小了很多。
    “上市公司的股东出于种种原因,可能暂时不能或不想减持持有的公司股票。可是这样,所获权益仅限于股票红利,这部分资产便不具备流动性。借助转融通业务将部分股票用于出借,便可获得一定的利息收入,盘活资产,带来收益。”山东一大型投资公司的高级投资经理徐皓,就此对经济导报记者介绍说。

手里的股份能生财

    所谓转融通业务,是指证券公司借到资金或证券后再“转借”给客户。从证券金融公司角度看,是向证券公司提供资金或证券,供其开展融资融券业务。
    此番,朗源股份便拟作为证券出借人,以一定的费率,通过证券交易所平台向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证金公司”)出借所持有的不超过1400万股永辉超市股票,证金公司到期向公司归还所借证券及其相应权益补偿并支付费用,即公司通过出借持有的永辉超市股票获得利息收入。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目前朗源股份共持有永辉超市1496.53万股,且不存在抵押、质押及其他任何限制转让的情况。然而,公司虽长期持有永辉超市股票,但所获权益仅限于股票红利,如何盘活这部分资产,使其创造更多的收益,是朗源股份“尝鲜”转融通业务的出发点所在。
    基于此功能,交大昂立(600530)此前曾将持有的兴业证券(601377)股权用于转融通业务,出借数量不超过4980万股。“参与转融通证券出借交易,可在资产安全的前提下,盘活公司持有的上市公司股份,为公司带来一定收益。”交大昂立彼时表示。
    此外,辽宁成大(600739)公告将持有的广发证券(000776)部分股票用于转融通业务,兰生股份(600826)也宣布将其持有的海通证券(600837)部分股票委托海通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进行转融通业务。
    不过,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这项业务虽然安全实用,利息收入却并不高———根据出借期限不同,目前证券出借仅可获取1.5%至2%的年化利息收入。
    “像股权质押等其他途径,主要是解决企业的资金周转问题,但目前公司的资金情况并不紧张。转融通业务虽然年化利率并不是太高,但毕竟也是一项收入。”18日,朗源股份董秘办一名工作人员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套期保值避险

    在同日披露的另一则公告中,朗源股份还表示,拟使用闲置自有资金不超过5000万元开展商品期货套期保值业务。
    朗源股份表示,公司主营产品之一为新鲜苹果,苹果的采购集中在秋季10月份,经冷链仓储、分选加工后主要用于反季节销售。受多重因素影响,苹果市场价格的波动较大,不利于公司业务的稳健开展。为此,公司拟开展苹果期货的套期保值业务,借助期货市场的价格发现、风险对冲功能,利用套期保值工具规避市场价格波动风险,保证公司经营业绩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
    经济导报记者发现,近半年来,便有南山铝业(600219)、天能重工(300569)、道恩股份(002838)、汇金通(603577)、金雷风电(300443)、新潮能源(600777)等多只鲁股公告开展套期保值业务,而该业务在大宗商品、外汇等方面的运用,可有效降低终端市场价格、汇率等波动对企业利润的影响。
    其中,南山铝业预计2018年度将开展铝锭套期保值业务和动力煤套期保值。“预计2018年上海期货交易所铝锭合约的交易价格在1.40万至1.65万元/吨区间波动,则公司开展套期保值业务按照1.55万元/吨进行测算。公司拟开展套期保值比例设置在20%以内,即按照不超过预计需求总量的20%(20万吨)进行套期保值。”
    天能重工生产所需主要原材料为钢材(中厚板),钢材成本可占公司产品生产成本的60%以上。“钢材价格波动对公司的生产成本影响较大,公司开展相关钢材套期保值业务,主要是为了锁定公司产品成本,有效地防范和化解由于原材料价格变动带来的市场风险,减少因原材料价格波动造成的产品成本波动,降低原材料价格波动对公司正常经营的影响。”天能重工近日在公告中表示。

把“死钱”变活

    除套期保值等耳熟能详的金融产品外,针对公司的财务特征,一些原本不太常见的品种也陆续为上市鲁企所采用。
    比如,为将应收账款变成“活钱”,瑞康医药(002489)便公告称,拟将公司及特定下属子公司持有的不超过17亿元和不超过15亿元的应收账款作为基础资产,分别发行首期资产支持票据和首期资产支持证券。
    2016年年报中应收账款逾40亿元的特锐德(300001),为及时回收流动资金,也拟将对销售变配电等相关产品享有的应收账款债权转让给长城国瑞证券有限公司,通过后者设立的“特锐德应收账款-期绿色资产支持专项计划”来融资。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