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失血”症状渐显 新三板走到量变到质变转折口
“失血”症状渐显 新三板走到量变到质变转折口
加入时间:2018-1-19 9:09:34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杜海 济南报道             

    11623家———这是今年1月18日,新三板市场挂牌企业的家数。这一数量,较去年年底减少了7家(截至去年12月31日为11630家)。此外,去年全年共有709家新三板公司摘牌离去,这一数字同比大幅飙升。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自本月5日以来,新三板已连续9个交易日新增挂牌数为零。而在本月5日,有10家新三板企业终止挂牌。迹象来看,新三板“负增长”时代,已悄然来临。

“理性退出者”
占大多数

    去年,新三板挂牌数量切换到低速增长模式,挂牌企业数量大幅减少。与此同时,公司摘牌现象大量出现。根据Wind资讯数据,去年全年709家新三板公司终止挂牌。其中,去年上半年有160家公司摘牌,下半年猛增到549家。而在2016年,终止挂牌的公司只有56家。
    从上述709家公司摘牌的原因来看,“其他不符合挂牌的情形”最多,为357家公司,占比50%;“生产经营调整”的有270家公司,占比为38%;因“暂停转让后未披露定期报告”的公司有40家,占比6%。从公司披露的具体情形看,业绩变动、融资需要、公司发生重大变动、监管处罚等是企业选择摘牌的主要原因。
    “新三板‘摘牌潮’的涌现,体现出挂牌企业对自身趋于理性的思考,也是新三板大环境回归冷静的外在表象。”华北地区一家券商的场外市场部负责人郝庆对经济导报记者分析,去年主动申请摘牌的企业就超过600家,说明“理性退出者”还是占了绝大多数。
    据了解,去年以来,约有580家新三板企业启动IPO。为了配合上市计划,湘村股份、明德生物、驱动人生等一大批公司相继选择了摘牌。其中很多摘牌的拟IPO企业,是基于清理“三类股东”的考量。因并购退出新三板的同样不在少数,去年逾60家企业因被并购而从新三板摘牌。
    也有一些企业由于挂牌以来未有过交易,且未进行融资,考虑到新三板挂牌需负担高昂的成本,因而选择离开新三板。
    此外,被股转系统强制摘牌者,亦不在少数。去年12月,股转系统对挂牌私募核查结果作出“判决”,拥湾资产、达仁资管、中科招商等5家新三板挂牌私募机构因不符合整改要求被强制摘牌。除却退场的5家私募机构外,华夏未来、信力康等未披露半年报、年报的企业也进入了摘牌的行列。

挂牌后备军
大幅“缩水”

    一边是新三板企业摘牌愈演愈烈,一边是挂牌数量减缓趋势明显。
    去年新三板市场遇冷,加之存量消耗、挂牌门槛隐性提高等各方面原因,自当年3月份挂牌企业突破1.1万家后再无大的增长,并在去年7月份和10月份出现负增长,分别新增家数-30家、-15家,到去年底挂牌企业数量定格在11630家,全年仅增加了2176家,较2016年下滑幅度超过50%。
    从储备情况方面看,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2月31日,在股转系统上申报挂牌的企业数量为266家。而在2016年年末,这个数字是1138家。不难看出,新三板“失血”的症状渐显。
    退市企业数量的高速增长,挂牌企业后备军的“缩水”,加上挂牌门槛的提高,种种因素或使得新三板进入“负增长”时代。
    “我们公司挂牌新三板两年多,但从来没有进行过增发。在新三板上融不到资,这让我们有些失望,因此打算离开新三板。”一家注册地在济南的新三板企业负责人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新三板的信息披露等义务也要耗费时间、人力和金钱成本,一不小心还会受到股转系统监管处罚,这给企业的运营带来了一定负担。
    事实上,在上述709家摘牌公司中,有376家企业在挂牌以来没有一笔增发,占比超过一半。
    在郝庆看来,无论如何,新三板已从当初的狂热状态冷静下来,走到了量变到质变的转折口。“对于企业来说,无论是留在新三板还是选择离开,都应规范好自身,着力做好主营业务。只有这样,才能够为日后的融资、转板或联姻上市公司打下基础。”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