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A股资金回涌,近千家公司股票被净增持,背后有啥玄机?
A股资金回涌,近千家公司股票被净增持,背后有啥玄机?
加入时间:2018-1-19 9:08:14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时超 济南报道   

    两融持续攀升、日售百亿的基金现身……随着上证综指冲上两年来的新高,资金又重新回涌A股市场。
    实际上,在此之前,有一类群体早已开始掏出真金白银购入上市公司的股份,那就是公司的高管们。
    经济导报记者通过Wind资讯统计发现,截至18日,A股近一年时间内共有969家上市公司出现了净增持的情况,其中高管现身增持队伍的公司占到6成以上。仅鲁股,就有赛轮金宇(601058)、潍柴动力(000338)等公司获得超千万元的增持。
    值得关注的是,获得高管增持后的公司股价表现不一,有的不断回升,有的却继续低迷。受访分析人士对此表示,高管增持多存在两种可能,一是通过造势稳住股价,或是真正看中公司未来发展前景,投资者若能理清其中脉络,有望找到布局良机。

多鲁股获高管增持

    17日,深交所的信息显示,万润股份(002643)总经理王忠立的配偶焦秀建通过竞价交易的方式购入公司5.34万股,以10.88元/股的均价计算,成交金额为58.10万元。
    在本月早些时候,另一只鲁股赛轮金宇公告称,公司副董事长、总裁延万华完成增持计划,在去年12月18日至今年1月12日,累计增持公司股份1204.30万股。同时,公司副总裁、董事会秘书宋军的配偶赵冬梅,拟在6个月内增持公司股份100万股至300万股。
    实际上,这样高管增持情况自去年以来已频频出现。
    经济导报记者通过Wind资讯统计发现,自去年1月以来,A股共有近千家公司出现净增持情况,其中6成增持行为中有高管参与。
    华闻传媒(000793)获高管增持数量最多,公司董事朱金玲通过国广环球资产管理公司在去年7月至11月,增持公司2000余万股股份,对应参考市值超过2亿元。另外,康美药业(600518)去年5月获得公司高管许冬瑾增持250.70万股,以19.96元的交易均价计算,参考市值达4987.13万元。
    鲁股方面,除赛轮金宇外,获得高管千万元以上增持的公司也不在少数。如东诚药业(002675)董事长由守谊于去年11月底至12月初期间,通过两笔竞价交易增持公司股份170余万股,成交金额超过2000万元;国瓷材料(300285)董事长张曦去年底通过竞价交易增持公司300余万股,耗资超5000万元,公司总经理张兵去年同样增持了部分股份。

或现投资良机

    值得关注的是,在获得高管增持后,部分公司的股价却表现得更为低迷。如东诚药业股价今年开局的半个月时间内已经跌去了11%,创出近两年的新低。
    有受访券商人士表示,上市公司高管进行增持时,存在借利好维稳股价的因素。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早在去年7月,由守谊就抛出了增持东诚药业的计划,彼时因重组事项停牌近半年的公司刚刚复牌,并出现开局不利的情况———复牌当日低开后迅速封至跌停板,随后一个交易日又跌去了9%,直到由守谊提出增持计划后,公司股价才企稳回升,逐渐回补跌停带来的缺口。
    值得关注的是,由守谊在给出增持预案后长时间内没有进行实施,直到6个月期限临近,才“匆忙”增持了170余万股。这或许也让投资者失望,导致公司股价重新跌落,创出近年新低。
    当然,有些上市公司高管的增持,也给股价带来了积极影响。如潍柴动力今年1月3日获得公司5位高管增持逾190万股,约合市值1600万余元。随后公司股价一路上涨,并于18日创出6年多来新高。
    “高管增持对投资者来说最直接的印象是看好未来发展,若公司业绩同样处于上升期,也就更易对股价带来积极影响。”中诚顾问投资分析师王瑞鑫分析说。
    不过,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部分上市公司虽然业绩处于上升态势,且近年来频频出现高管增持迹象,但股价表现并不明显。如兴民智通(002355)自去年5月起就获得董事长高赫男等人增持,公司去年前3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速超过4成,但目前股价仍在近两年低点徘徊。
    对此,受访业内人士表示,市场二八风格导致中小板公司不受资金欢迎,但其中不乏颇具成长性的公司,投资者若从高管增持这一思路入手,理清管理层对公司未来发展是否有信心,或能找到更好的投资获利机会。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