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首个气象与交通跨界项目护航大交通恶劣路况让你早知道
首个气象与交通跨界项目护航大交通恶劣路况让你早知道
加入时间:2018-1-19 8:40:46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戚晨 济南报道   

    18日,“中国公路学会养护与管理分会第八届学术年会”召开。作为本次年会的亮点项目,Weat-book象谱总裁、中国交通气象与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娄胜利携交通气象预报预警系统与解决方案而来,该方案作为国内唯一的气象与交通的跨界项目,获得了业界的一致赞誉。
    新年伊始,济南一段高速公路成了“网红”:路面能发电,未来还可能为行进中的电动汽车无线充电,这段全长仅一公里的试验路段,引发人们对未来智慧交通的无限遐想。这段由我国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研发与铺设的道路中还“隐藏”着黑科技。作为Weatbook象谱的核心技术,为道路专门“量身定制”了凝冰预警处置系统,这意味着在寒潮天气中,一旦路面遇到凝冰情况可在第一时间发出“警报”并自动喷洒融雪剂融冰除雪,消除安全隐患。
    “试想一下,如果我们有未卜先知的能力,能提前或者实时知道所管辖路段的路况信息,变被动处置为主动预防,那么公路的养护效率、安全、经济性将提高很多倍,这或许就是大数据带来的魅力。”娄胜利在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山东高速公路的发展走在全国前列,如今通过大数据和气象服务的护航,将直接接轨国际水准,打造真正的智慧大交通。

数据与交通的“化学反应”

    去年1月26日哈大高速突发降雪,路上行驶车辆没有得到有效的预警信息,双向发生多车连撞事故,造成400余台车受损,拥堵路段超过10公里。曾经从事过十余年高速公路养护工作的娄胜利认为,目前国内公路养护对实时路域信息的需求越来越高,但现有的监控手段与天气预报却不能有效预报交通气象状况。
    交通是基础,气象影响着交通,而安全是交通的核心。据了解,每年高速封闭38.3%是由天气原因造成的,交通事故22%由天气造成,气象影响着交通的收益、安全、效率。大数据是各行业的衍生品,也影响着交通和气象。
    “在互联网经济时代,数据是新的生产要素,是基础性资源和战略性资源,也是重要生产力。信息经济阶段将迎来大数据时代,数据的收集、挖掘、连接、分析和运用,成为国家综合竞争力的新标志。数据已经成为可以与土地、资金、物质资产和人力资本相提并论的重要基础性资源,可以提高企业和公共部门的生产率和竞争力,并大幅提高消费者福利。”娄胜利给经济导报记者提供的一份麦肯锡的研究数据显示,充分利用大数据的零售商能够将营业利润率提高60%以上。交通服务产业通过利用大数据指导智慧出行,也将为交通行业减少成本和不必要的事故发生率。

让出行更“靠谱”

    “公里级预报,分钟级预警”的概念,在会议现场引起了专家和行业参与者的很大兴趣。娄胜利演示了整体的框架,数据通过气象卫星、地面传感器等作为来源,通过渠道收集来的气象大数据,通过象谱的云计算得出可量化呈现的天气信息,从而做出科学决策或研判处置对策。
    “道路降雪结冰的情况在全国南北方都有发生,比如上周席卷全国的寒潮,全国多地都在采用撒融雪剂、机械除雪等方式积极应对。如果采用‘智能凝冰预警与自动处置系统’,就可以在降雪前根据系统预警信息自动或者是人工控制喷洒环保融雪剂,可以有效降低人工除雪的风险,提高除雪效率。”娄胜利针对目前北方寒潮的气候给出了智慧解决方案。他认为,通过采用环保融雪剂可以有效保护路桥,延长其使用寿命,减少因传统融雪剂造成的桥梁路面腐蚀损害,降低公路养护成本。
    中国公路学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徐丽认为,在“互联网+”的时代背景下,交通行业的需求也呈现综合化的趋势。“气象大数据+行业数据+云平台”等多重深度交互的精准预报将受到交通行业的购买需求,提供极大的产业空间。徐丽表示,大数据时代的商业模式,交通、气象产生了大量的数据,这些大数据如何有效解决安全交通的问题,也是值得研究的方向。商业的跨界结合,既能为商业决策提供真正有价值的信息,还能产生新业态。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气象服务已经到了无限需求和有限能力矛盾的凸显期,这就需要推动气象服务社会化,要让市场和社会来做更多的气象服务工作。”山东高速青岛公路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强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从光伏高速公路到未来的智慧出行,山东的道路交通还将不断结合新技术和大数据让出行更“靠谱”,这不仅走在了全国的前列,更将为山东人民的安全出行提供保障。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