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24类固体废物禁止进口 再生资源企业转向国内找“口粮”
24类固体废物禁止进口 再生资源企业转向国内找“口粮”
加入时间:2018-1-19 8:38:59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孙罗南  济南报道    

    今年1月1日开始,中国正式启动“洋垃圾”入境禁令,明令禁止24类固体废物的进口,其中包括废塑料、未经分拣废纸、废纺织原料等。
    长期以来,中国一直是全球最主要的可回收材料进口国,这些“漂洋过海”而来的“洋垃圾”主要来自于发达国家。
    如今,受禁止“洋垃圾”入境政策影响,进口可回收利用固体废物数量骤跌,经济导报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再生资源加工利用企业已经将目光转向国内,扩宽原料来源渠道。而这对国内固体废物回收处理能力、体系制度的完善也提出了更高要求。

失去国外原料来源

    在山东的龙福环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厂区,收购而来、打包好的废旧塑料瓶被送到车间,经过机器切碎、清洗、消毒、干燥、高温熔融等多道工序,转化为一根根涤纶长丝线,再织造成毛毯、地毯。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目前山东省惟一一家符合工信部《废塑料综合利用行业规范条件》的企业正是龙福环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龙福环能科技的主要原料———废旧聚酯瓶,过去有国内和国外两个来源,但如今,废旧聚酯瓶已经属于“禁止进口来自生活源的废塑料”范围。
    “在过去特定发展阶段,有一部分进口可用作原料的固体废物在弥补国内资源短缺方面发挥了一定作用。”环保部国际合作司司长郭敬说。
    但郭敬同时表示,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不断提高,进口可用作原料的固体废物暴露出不少问题,污染了环境。
    “洋垃圾”的负面影响日益凸显,对环境造成巨大隐患。去年,山东口岸进口废塑料中被检出医疗垃圾。
    在我国固体废物进口中,废塑料进口的占比较大。而方案提出,去年年底前,禁止进口来自生活源的废塑料。这则禁令带来的影响之一是,部分企业失去了国外原料来源。
    这是否会减少这家废料加工企业的原料来源?龙福环能科技总经理助理王耀村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禁止进口废塑料并不会对企业造成太大影响。公司在国内同样搭建起了回收采购体系,并将进一步做大,原料采购受影响不大。

为何“舍近求远”

    长期以来,国内企业为什么要“舍近求远”从全球进口废塑料?
    “很多企业青睐选择进口废塑料,主要是因为国外固体废物分类做得较好,具有较完善的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固废品质相对较高。”国内一家从事废塑料进口的企业负责人对经济导报记者说。
    “另外在运输上,国内废瓶子从各地运过来,物流成本也不低。”上述负责人告诉经济导报记者,“尽管塑料很轻,但运输费用大多按车皮来计算,而不是根据重量,运输成本相对高一些。”
    过去,有不少企业选择从日本、美国等国家进口废旧塑料。可再生废物处理不惜远渡重洋,开启出口中国之旅。
    另一方面,在许多发达国家,对垃圾处理的要求极为严格,废弃物回收处理成本也较高。出于成本等考量,这些收集来的废旧塑料被源源不断地出口到他国。
    近年来,国内多个部门纷纷出手打击“洋垃圾”违法行为。经济导报记者近日从山东检验检疫局获悉,去年,共检出环保项目不合格108批,重量1.33万吨,货值572.56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63.41%、123.27%和260.46%,均作退运处理,退运数量占全国废物原料退运总量的1/4以上。
    而“洋垃圾”禁令,主要源自去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禁止洋垃圾入境推进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制度改革实施方案》。
    方案给出的时间表现显示,去年年底前,全面禁止进口环境危害大、群众反映强烈的固体废物;2019年年底前,逐步停止进口国内资源可以替代的固体废物。

转向国内市场

    国外的废塑料无法进口了,企业只好将回收的目标市场转向国内。未来,国内固体废物市场无疑将成为回收利用企业的主要货源市场,而在业内人士看来,这一市场的规模潜力还是较大的。
    “废料加工行业本身就是盈利的,废塑料现在简单加工一下,卖废塑料加工废片,都能卖到500块钱一吨。”上述废塑料进口的企业负责人对经济导报记者说,“如果能建立完善的垃圾回收体系,提升固体废物的处理与回收能力,产业附加值会更高。”
    废旧塑料回收体系的建设,现在看,行业也需要一个摸索的过程。
    “像国内的瓶子回收,现在基本没有正规回收体系,很多都是‘游击队’,存放、分装、加工都不具备条件。本身废物回收后就不布满灰尘,再露天存放,一下雨一冲,会造成污染,所以整体是散乱污的局面。”上述企业负责人对经济导报记者说。
    据悉,目前已经有不少企业,希望推动构建废旧塑料智能回收体系,例如通过社区终端的回收设备,将各类废弃物集中回收,以实现高值化利用。
    经济导报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来看,在推进中的固废循环利用路线大致是:以建社区终端布设智能回收设备为基础,以每个城市建设智能中转站、打包站为枢纽,数据自动传输,形成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网络和产业链条。
    在业内人士看来,如果这一回收体系建立起来,也将让再生资源产业逐步走向专业化,产业聚集度将逐渐提高。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