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楼市汽车 - 中期特别派息预案迟到近5个月 江铃汽车遭深交所“关注”
中期特别派息预案迟到近5个月 江铃汽车遭深交所“关注”
加入时间:2018-1-18 9:24:59  来源:中国经济网

1月16日,江铃汽车(000550,SZ)发公告称,将从公司累计未分配利润中,拟以每10股派送23.17元(含税)现金股息,共计拟派息逾20亿元。

让很多投资者没想到的是,就在当日晚间,深交所对江铃汽车此举发出关注函。深交所在关注函中要求,江铃汽车在1月19日之前,需答复说明此次2017年度中期特别派息预案的提议方、提议背景及原因,并分析本次派息对公司的影响。

对此,1月17日,江铃汽车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正在回复深交所;他不好估计派息预案通过的几率,但认为按照政策大方向,应该可以通过。

一位证券分析师则认为,“江铃派息预案的通过可能不会那么顺利,即使董事会、股东大会通过,深交所也会按照合不合规进行处理。”

迟到的特别派息预案

对于此次特别派息的原因和意图,江铃汽车称,目前,公司资产负债率处于较低水平,未来现金储备较为充裕,在保证公司健康发展的前提下,提出特别派息预案,加大对投资者的回报。

据了解,截至2017年9月底,江铃汽车未分配利润达103.97亿元,而账上的货币资金则达到92.62亿元,分红金额仅为同期货币资金的21%左右。

“如果从额度上看,此次江铃汽车的分红在汽车行业里算是数额比较大的。”上述证券分析师表示。

不过,深交所在关注函中仍要求江铃汽车说明,是否按照相关章程和规定来制定利润分配方案、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和审议程序等,以及此次利润分配方案所依据的财务数据基础、结合现阶段财务数据及此次利润分配预案说明公司是否具备此次利润分配的条件等。

同时,关注函还特别要求江铃汽车说明,在此时点推出2017年度中期特别派息方案的原因及合理性。

“一般来说,2017年中期预案应该是和2017年中报一起发布,或者稍晚几天发布。”上述证券分析师如此表示。

记者了解到,江铃汽车2017年中报的发布时间为2017年8月31日。这意味着江铃汽车的2017年中期派息预案迟到了接近5个月时间。

对此,江铃汽车相关负责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2017年派息预案之所以会晚发布,主要是因为:第一,去年底时,我们才知道公司现金流是多少;第二,时间是大股东定的,也是出于他们的考虑,毕竟大股东协商还需要时间;另外此次分红涉及数额较大,走流程也花费了很长时间。”

而上述汽车证券分析师则认为,“(公司真实意图)可能是想短期内拉升股价,也有可能是在为2018年融资做打算。”

值得注意的是,较为集中的持股比例,能让控股股东获得大量现金。目前,江铃汽车的控股股东为江铃控股,持股比例为41.03%。分红实施后,江铃控股将获得超过8.2亿元现金;其次为福特汽车,持股比例为32%,通过分红可获得6.4亿元现金。

驭胜品牌销量疲软

虽然江铃汽车截至2017年9月底未分配利润额超百亿元,现金储备也较充裕,但2017年其部分产品销量以及整体业绩并不理想。

江铃汽车的产销快报显示,2017年,江铃汽车累计销量为31万辆,同比增长10.32%,其中JMC品牌卡车、皮卡以及重卡商用车是销量支柱。

而作为江铃汽车“商转乘”标志的驭胜品牌,2017年销量约为2.9万辆,同比下降21.9%。特别是从2017年下半年开始,驭胜品牌连续6个月出现下滑,12月单月销量仅为1387辆,同比下滑幅度达85.59%。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自2010年首款车型上市后,驭胜品牌仅有两款产品上市。目前,驭胜品牌旗下仅有两款车型,分别为S330和S350,8万~15万元的定价受到哈弗H6、吉利博越、荣威RX5等自主SUV竞品的挤压。

对此,上述江铃汽车相关负责人表示,“2018年,驭胜品牌的产品规划主要在新能源汽车方面。”记者了解到,2017年,驭胜已发布了驭胜S330PHEV和纯电动版本,但还未上市。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自2016年以来,江铃汽车净利润出现下降。2016年,公司净利润为13.18亿元,同比下降了40.68%。2017年前三季度,公司净利润为6.43亿元,同比下降41.15%。

1月16日,江铃汽车拟派息公告发布后,其股票当天开盘便一字涨停,最终报收于17.95元;1月17日开盘后,江铃汽车又再度封在涨停板。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