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加强人大监督国资,利于建立“明白账”
加强人大监督国资,利于建立“明白账”
加入时间:2018-1-18 9:15:25  来源:新京报评论

国务院向人大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接受人大监督,既是人民的愿望,落实国资的人民属性,也符合宪法的规定。

2018年1月17日,国新办在北京举行2017年中央企业经济运行情况发布会。 图/视觉中国

文 | 社论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关于建立国务院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明确提出,国务院每年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并对报告框架、报告重点、审议程序、审议重点等作出了明确的制度安排。

“国有资产”就是国家所有的资产,亦即全民所有,是全体人民共同的财富。国务院向人大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接受人大监督,既是人民的愿望,落实国资的人民属性,也符合宪法的规定。

近年来,虽然各级人大都多次听取政府有关国有资产的专项报告,全国人大也对国务院报告的国有资产管理情况进行过专项审议,人大对国有资产的监督职能正在逐步增强。但是,从总体上讲,还只是一项工作,而不是一项制度。因此,还不能对国有资产形成全方位、系统化、常态化监督。尤其在国有资产还分布在多个政府职能部门管理的情况下,人大对国有资产的监督职能就更加难以发挥。

从操作层面来看,尽管各职能部门都在积极探索国有资产管理的方法与途径。但是,现实中,每年对国有企业、行政事业单位的审计会发现许多违反国有资产管理规定的问题,存在国有资产流失现象。尤其是境外资产,更存在很多管理上的漏洞和缺陷,给不法分子和腐败分子有空子可钻。

所以,必须确保人大履行国有资产监督职能,这也是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的要求。其实,也只有将国有资产纳入到人大监督的范畴,国有资产管理才能真正步入规范化、法制化轨道。否则,就会出现九龙治水、监管体系不统一、要求不一致的问题,就会出现薪酬分配不合理、难以有效调动企业经营者和员工积极性的现象。譬如垄断行业与非垄断行业的差距,金融企业与其他企业的差距等。

也正因为如此,《意见》在明确国务院必须每年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同时,要求年度报告必须采取“综合报告”和“专项报告”相结合的方式。前者全面反映各类国有资产基本情况,后者则分别反映企业国有资产(不含金融企业)、金融企业国有资产、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和国有自然资源等专项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此举有助于全面了解和掌握国有资产,拿出一本“明白账”,而且能在听取专项报告时,检查考核部门管理国有资产的能力和水平,形成工作上的竞争。并通过竞争,不断提升国有资产管理水平。

不仅如此,对社会各方面比较关注的国有资产收益如何分配、如何使用问题,纳入人大监督范围之后,也能形成有效的监督和约束。这可以与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决算、部门预算决算审查监督结合起来,必要时,可以将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安排的资金使用情况进行专项审议,对资金使用效率进行专项评估。特别是安排到企业的专项资金,可以建立跟踪检查制度。

由于国有资产范围非常广,规模也非常大,且分布在不同部门,所以加强人大监督还不能一步到位。因此,《意见》指出,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先易后难,分类施策,逐步扩大报告范围、充实报告内容。但有一点可以肯定,不管难度有多大,接受人大监督不会变,也不会拖。人大对国有资产的监督,必须长出锋利的牙齿,让国有资产真正强盛国家、造福人民。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