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财经 - 定向降准+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 春节前流动性有保障
定向降准+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 春节前流动性有保障
加入时间:2018-1-18 8:52:18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税期扰动未除,央行净投放再接再厉。17日,央行开展2000亿元逆回购操作,实现净投放1000亿元,连续5日实施净投放,但净投放规模较前几日有所减少。另外,央行透露定向降准政策有望于1月25日全面实施。业内人士指出,本月税期扰动接近尾声,未来几日央行操作力度可能减弱。考虑到定向降准实施在即,加上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将开始发挥作用,春节前流动性供给有保障。

  连续5日净投放

  1月17日,央行延续本月中旬以来净投放的做法,当日开展2000亿元共3个期限的逆回购操作,包括1000亿元7天期、900亿元14天期和100亿元63天期。17日有1000亿元逆回购到期,故央行此举实现净投放1000亿元,连续第5日净投放流动性。

  市场人士表示,本月主要税种征期基本结束,但从以往来看,财政收税对货币市场流动性的影响还将持续一两日,加之17日逆回购到期量较大,因此央行保持了较大操作力度。不过,17日央行逆回购操作量和净投放量较之前几日已有所减少,预计随着税期扰动消退,央行操作力度将继续降低。

  17日,市场资金面仍偏紧张。交易员反映,市场上隔夜资金融出少,7天融出较多,但多为非银机构高价融出,中长期限、跨春节资金也处在较高水平。银行间债券质押式回购交易中,短期回购利率小幅走低,但中长期限品种纷纷上涨,其中隔夜回购利率跌3BP至2.77%,代表性的7天期回购利率跌6BP至2.83%,14天和21天期回购利率则分别大涨36BP、26BP。

  多手段保障春节流动性需求

  税期扰动即将消除,货币市场关注点正转向春节前流动性风险。

  从以往来看,春节现金投放规模较大,且主要集中在大银行身上,而作为货币市场主要资金供给方,大行增加备付,可能引发银行体系全面收紧。从本月下旬开始,春节现金走款的影响可能逐步显现。

压力也是动力,对于今年春节前现金投放带来的临时流动性需求,央行已做了多种安排。1月17日,央行透露,预计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可于2018年1月25日全面实施。此前央行相关人士曾表示,2018年初普惠金融降准措施落地将释放长期流动性3000亿元左右。

  早些时候,央行表示为促进货币市场平稳运行,支持金融机构做好春节前后的各项金融服务,人民银行决定建立“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在现金投放中占比较高的全国性商业银行在春节期间存在临时流动性缺口时,可临时使用不超过两个百分点的法定存款准备金,使用期限为30天。

  不少机构认为,“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CRA)”,理论上可动用准备金规模近2万亿元,操作对象范围有所扩大,且释放的资金成本较TLF操作更低,可有效对冲节前大量取现的影响。

  市场人士指出,从本周开始,30天资金已可跨春节,预计CRA将开始发挥效力。再考虑到央行逆回购也是调节流动性临时波动的有力工具,必要时央行可综合运用多种工具,及时平抑货币市场波动。总的来看,春节前流动性有保障,央行及时发布各类信息,增强与市场沟通,也有助于稳定市场预期,避免流动性出现过大的波动。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