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重点实验室助力山东“掘金大业”
重点实验室助力山东“掘金大业”
加入时间:2018-1-17 9:00:12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记者 杜杨                
  通 讯 员 孙斌 济南报道       

    近日,国土资源部印发《国土资源部重点实验室评估规则》。作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国土资源系统科技创新大会工作部署,不断增强国土资源部重点实验室科技创新能力的重要举措,国土资源部一直高度重视重点实验室的建设。而目前山东省国土资源系统唯一的国土资源部重点实验室———以山东省地质科学研究院为依托的“金矿成矿过程与资源利用重点实验室”(下称“金矿实验室”),也就成为山东国土科技创新的重要依托。
    相关专家认为,我国金矿资源需求日益增加,黄金储备相对较少的问题日益凸显;而金矿实验室对金矿深部开采技术方法及金矿资源高效综合利用关键技术问题的攻关,必将促进我国金矿勘查、开发、利用走在国际前列。

科技创新
让探明资源储量翻番

    科技创新对山东省经济发展有特殊意义。众所周知,山东省是金矿大省,胶东金矿集区资源储量位列世界第三,预计尚有5000余吨的资源潜力;而金矿实验室以胶东金矿集区为典型解剖区,针对金矿成矿作用与成矿规律、金矿深部预测勘查技术与方法、金矿深部开采技术与方法等方面进行研究,并取得系列标志性原创成果。
    以金矿实验室为代表的山东省国土资源系统科研团队,通过大胆探索与不懈努力,在前段时间收获硕果:在焦家金矿成矿带实施的深部科研钻孔,在2428-3234米成功控制金矿带,新发现金矿体6层,累计见矿厚度25.20米,平均品位每吨1.83克;其中工业矿体厚度7米,平均品位每吨3.13克,最高品位每吨13.65克。
    “目前我国勘查深度大多小于500米。”山东省国土资源厅副厅长宋守军,此前在解读《山东省国土资源“十三五”科技创新工作规划》时曾透露,“有学者研究认为,如果我国固体矿产勘查深度达到2000米,探明的资源储量可以在现有基础上翻一番!”而金矿实验室在3000米深地的探矿成果,无疑会在“翻番”的基础上,大大提升相关资源的探明储量。

有效保障矿产资源安全

    山东省国土资源厅明确提出,要经过“十三五”时期的科技攻关,力争完善2000米勘查技术体系,实现3000米深度探测能力,形成5000米深度探测技术。所以,“向地球深部进军”是地学研究和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的必然趋势。
    据金矿实验室介绍,胶东金矿的资源储量在3000米以浅可达6000吨,5000米以浅可达10000吨,并提出了“形成一大批核心关键技术,为指导金矿深部找矿勘查部署和深部资源开发利用提供科学依据,提高矿产资源保障程度,合理保护和高效利用矿产资源,有效保障山东及我国矿产资源安全,推进我国金矿勘查研究和开发利用进入世界领先行列”的建设目标。
    相关资料显示,“十二五”期间,基于建立胶东型金矿“热隆—伸展”成矿理论和阶梯式成矿模式,建立胶东有色金属、贵金属矿床成矿系列及“凹中找垒、凸中找堑”找煤方法等地质矿产勘查理论创新成果,我省新增金矿资源量(金属量)1838.42吨,新增铁矿石资源量25.21亿吨,新增煤矿资源量14.63亿吨。这充分表明,科技创新使山东国土资源科技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地质环境保护与治理技术全面提升,测绘地理信息技术得到推广应用,深部探测技术继续保持国内领先水平,为国家能源资源安全战略实施作出了重要贡献。

2000米深地采金或成现实

    如上所述,若我国探矿深度达到2000米,资源储量可翻一番;所以“2000米尺度金矿深部勘查开采技术与方法、海域金矿勘查开采技术与方法及金矿资源绿色高效综合利用等科学问题”,早已成为金矿实验室的目标规划方向和科研攻关重点。
    据介绍,金矿实验室将开展大深度共性关键技术攻关,着力解决我国金矿成矿理论及深部勘查、金矿合理开发及高效清洁利用中遇到的关键问题;力争形成一大批核心关键技术,为指导金矿深部找矿勘查部署和深部资源开发利用提供科学依据,有效保障山东及我国矿产资源安全,推进我国金矿勘查研究和开发利用进入世界领先行列。
    “创新是国土资源事业改革发展的根本动力。”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在全国国土资源系统科技创新大会上曾表示。而依托山东省地质科学研究院建设的金矿实验室是保证山东国土资源科技创新工作始终走在全国国土资源系统前列的有力抓手,其建设经验、科技成果与未来发展趋势,为各界科技创新提供了重要参考。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