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金融 - 1月超200起银行股权淘宝上拍卖 最低2350元就能拍下
1月超200起银行股权淘宝上拍卖 最低2350元就能拍下
加入时间:2018-1-16 9:45:24  来源:长江商报

 “淘宝也可以拍卖银行股权了,还搞得挺火热。”近日,长江商报记者从金融圈获悉,在“淘宝拍卖·司法”网站上,一向被认为“高大上”的银行股权像商品一样被交易。

  长江商报记者查询发现,截至昨日晚7时,在该网站上输入“银行股权”,涉及的拍卖标的竟然有4456条之多,其中,仅今年1月以来,就有224起银行股权交易信息,而至15日,半月间已经交易或中止交易的银行股权拍卖就多达112起。

  昨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副教授冀志斌对长江商报记者分析,该网站属于司法拍卖的公开网站,交易渠道的合法性没有任何问题。未上市的银行股权,在遇到司法纠纷时,如持有方存在股权质押、抵押贷款融资等问题时,法院进行强制执行会进行公开拍卖。

  至于投资价值,冀志斌表示,银行间竞争越来越激烈,投资非上市银行股权一是看盈利分红情况;二是看上市后退出预期。“一般采取未来现金流量贴现之和算法,就是把银行未来特定期间内的预期现金流量还原为当前现值。”

  最低2350元就能拍下银行股权

  长江商报记者从该网站查询发现,银行股权不仅能被拍卖,而且还涉及很大的价格跨度。

  以今年1月的224起已交易、正交易或将交易的银行股权拍卖信息为例,最低起拍叫价仅2.24万元,涉及3起,均为温岭市人民法院拍卖浙江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的3388股权,拍卖时间为1月25日10点,被拍卖的当事人为无法通知到的自然人吴梅青、柯宝琴、郑冬林三人。拍卖信息还显示,3388股浙江农商行市场评估价为3.2万元,每次加价幅度为200元,竞价周期为1天,竞价人需要缴纳4000元保证金。

  尽管这3起拍卖在10天后才开始,但截至昨日晚分别获得1400多人和700多人的围观,均已有1人报名。

  这并非淘宝网上最低价的一笔银行股权拍卖,长江商报记者查询历史数据发现,在2017年11月7日,河南省德裕量贩连锁有限公司持有的中原银行1000股股权仅需要2350元,由泌阳县人民法院执行拍卖,起拍价为2300元。

  但银行股权拍卖也有涉及巨大交易额度的标的物上线。从目前公示的1月银行股权拍卖交易信息来看,昨日10点,由辽宁省朝阳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拍卖的朝阳昊天有色金属有限公司持有的朝阳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的股权6201.9783万股就是本月价格最高的股权拍卖交易,交易起拍价1.075亿元。不过,该起拍卖因最终无人报名而流拍。此外,本月还涉及数十起千万级别的银行股权拍卖。不过,因为价格高,大额拍卖标的流拍的情况较多。

  但也有“神秘土豪”出现,1月7日吉林省吉林市中级人民法院拍卖的延边农商行的3000万股法人股权就以6990万元被投资人成功拍下。

  在该拍卖网站上,历史叫价最高的为江西兴和置业发展有限公司持有的5865.3080股九江银行股权,起拍价格为5.03亿,该股权最终在第二次拍卖中以折价4.57亿拍出。

  值不值得购买还需综合考量

  事实上,通过拍卖途径转让的股权,多为非上市银行,或者是一些拟上市的银行。一般被拍卖的银行股权,主要是由法院执行的司法拍卖,比如涉及一些债务纠纷或者民间借贷合同、股权抵质押融资等。

  从被拍卖银行股权的此前持股人来看,自然人股东多涉及小额股权交易拍卖,公司或企业更多涉及大额股权交易拍卖。

 从交易价格来看,每股银行股的股价从不到1元到10多元不等,如一家名为平原圆融村镇银行的股权,成交价格仅0.50元,而厦门农商行成交价格为每股11.40元。

  “银行越赚钱股权就越值钱,在未上市前,交易价格行业市盈率和市净率只能做参考,各家银行资产情况差异性很大。”冀志斌对长江商报记者表示,值不值得购买还是要看银行管理风险能力、业务模式、现金流等,需要投资者收集信息综合考量。

  苏宁金融研究院互联网金融中心主任薛洪言近期撰文称,从目前的成交价格而言,多少存在一定高估的成分在里面。对于想要去试试投资的人,要注意股权转让限制、所投银行的信息并且考虑其流动性,毕竟非上市银行的股权转让比较麻烦。

  不过,从目前的交易价格来看,以上述九江银行拍卖情况来看,最终交易价格与最初的起拍价相差近四千多万元,最终是否值价还是“捡漏”,尚不得而知。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