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产经 - 医药国企混改进行时 充分竞争行业按下快进键
医药国企混改进行时 充分竞争行业按下快进键
加入时间:2018-1-16 9:29:30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近日,国务院国资委发布通知: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转发国务院国资委以管资本为主推进职能转变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17〕38号)等3份文件要求,国务院国资委对截至2017年11月底现行有效的规章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全面清理。文件明确要求国务院国资委准确定位,调整优化国资监管职能等,力图从国资监管层面再做突破,推进国企改革,增强国企活力。

  在罗兰贝格管理咨询公司合伙人金毅看来,从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以来,到2017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国有企业改革的加速,国家在近期又对新一批国企混改明确了行业和企业试点,当前国企改革已进入加速期。“国企改革的目标是把企业做大做强,而医药行业是充分竞争性行业,更是需要激发国有企业活力,比如家电、服装等竞争性行业已经鲜有国企背景的企业。”

  国信证券(10.940, -0.01, -0.09%)研报亦认为,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国企改革的核心,将先从竞争类国企开始,而医药行业是典型的竞争性行业,市场化竞争较充分,医药类国企有望率先从混合所有制中获益。实际上,包括国药集团、南京医药(6.200, 0.02, 0.32%)、哈药集团在内的多家医药国企已经拉开了混改序幕,白药控股混改更是已落地超过8个月。近日,河北省副省长李谦亦到华北制药(5.020, -0.05, -0.99%)集团进行调研,指出要以混合所有制为突破口,深化国企国资改革。

  改革进行时

  国有企业改革,多次作为关键词之一出现在了中央有关文件中。如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2015年8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要求主业处于充分竞争行业和领域的商业类国有企业,原则上都要实行公司制股份制改革,积极引入其他国有资本或各类非国有资本实现股权多元化。

  “医药行业就是典型的充分竞争行业,要把医药国企做大做强,就需要激发其市场活力,以前有很多竞争性行业,如家电、服装,目前已经鲜有国企背景的企业。”金毅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指出。

  实际上,早在2014年7月,在国务院国资委宣布的6家进行“四项改革”试点的央企名单中,国药集团作为唯一一家医药企业上榜,而国药集团旗下拥有国药股份(27.010, 0.00, 0.00%)国药一致(60.910, 0.01,0.02%)天坛生物(29.490, -0.14, -0.47%)现代制药(11.900, -0.01,-0.08%)4家A股上市公司。

  近两年,医药国企混改之声也是从未间断。就在1月12日,哈药股份(5.810, 0.00, 0.00%)披露公告称,哈尔滨市人民政府原则同意公司控股股东哈药集团实施增资扩股事宜。

  根据哈药股份2017年12月28日披露的《要约收购书摘要》,上述事宜内容指向2017年12月25日,中信资本医药对哈药集团实施增资并认购哈药集团新增注册资本15亿元,交易完成后,中信资本将替代哈尔滨市国资委成为哈药集团的实际控制人。

  对此,哈药集团表示是为落实哈尔滨积极推进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的精神,提升哈药集团市场竞争力。此前,2017年9月,哈尔滨面向社会发布了首批共60家市属国有企业混改名单,商业一类33户,哈药集团占据3席。

  在金毅看来,医药行业属于充分竞争行业,越需要激发国有企业活力,个别医药国企改革或只是一个缩影。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1月15日,A股医药上市公司中,有48家国企性质的公司,其中央企(天坛生物、华润三九(26.210,-0.13, -0.49%)、国药一致等)8家,地方国企(上海医药(25.450, 0.05,0.20%)新华制药(13.850, 0.00, 0.00%)、哈药股份等)35家,校办企业(北大医药(8.570, 0.01, 0.12%)达安基因(18.340, -0.16, -0.86%)等)5家。而包括天坛生物、白云山(30.300, -0.10, -0.33%)、哈药股份在内的多家医药国企已有改革动静,云南白药(102.860, 0.07, 0.07%)混改更是在2017年4月落地。

  如2015年1月13日,白云山实施2015年度员工持股计划,员工持股计划总数不超过2118.9万股,金额约5.05亿元。白云山方面表示,实施此计划的目的在于作为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先行先试,积极推进并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建立员工持股的长效机制。

  进入2017年,云南白药在当年3月发布要约收购书,表示因公司控股股东白药控股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新华都(9.100, -0.03, -0.33%)通过增资方式取得白药控股50%的股权,导致白药控股层面股东结构发生重大变化而触发。一个月后,云南白药混改的靴子正式落地,云南省国资委、新华都、鱼跃医疗(20.720, 0.00, 0.00%)分别持有白药控股45%、45%和10%的股权,云南白药控股有限公司高管都不再保留省属国企领导身份和职级待遇,而按市场化方式选聘,成为职业经理人。

  潜力待释放

  对于推进国企改革的原因,《指导意见》解释称,国有企业仍然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如现代企业制度还不健全,国有资产监管体制有待完善,国有资本运行效率需进一步提高,面向未来,国有企业面临日益激烈的国际竞争和转型升级的巨大挑战。

  “部分医药国企目前亟待提高产业和产品结构,提升盈利能力,通过医药国企的混改,导入战略投资者,则可以通过战略投资者的经验、技术、能力和资源来有效提升国企的经营质量和水平。”金毅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表示。

  天风证券研报亦认为,医药国资盈利能力相对较弱,效率亟待提升,从经营层面看,上市国企净利润占比仅为29.2%,低于49.2%的收入占比,国企改革则有利于提升医药国企运营效率和盈利能力。

  不过,国信证券分析认为,医药国企的亮点也十分明显,在面临竞争时,拥有着品牌和资源优势,规模也在同行业中处于领先水平,只要完善激励机制和加强自身管理,借助国企改革的东风,其释放潜力的空间巨大。

  如在谈及注资哈药集团时,中信资本直接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高级董事总经理信跃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哈药的优势在于有良好的品牌、较高的市场认可度,产业技术优势,以及很多医药品种,尤其在保健品领域、OTC领域的品牌非常好。

  优质标的赢得先机?

  在金毅看来,医药国企混改不仅有利于国企释放活力,对民资来说也是可行的选择:“你不参与医药企业的混改,很可能是你的竞争对手参与,出于追求商业的投资回报、巩固行业地位等原因,民资必然会参与国企改革。”

  上海财经大学500强企业研究中心教授宋文阁则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表示,从民营经济角度看,可以有效打破垄断领域,积极引进国有企业、资本,通过资本融合,来实现混合所有制企业的效率,成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主力军。

  而在细分领域中,金毅认为,相比于医疗器械领域,流通、中药/中成药、化药这三个领域应该都有不少国企改革的机会和加速改革的可能。“对于化药国企,很多是以原料药为主的企业,他们亟待提升产业和产品结构,向产业的高价值环节发展;对于中药企业来说,在短期未来内受到中药注射剂、辅助用药以及可能提速的上市后再评价的影响,这些企业也急需新的资源投入、产品升级以及可能的大投入的临床试验和再评价需要;而流通行业整合趋势最快,地方医药流通国企的经营压力会更大,改革的动力也会更强。”

 多份行业研报则认为,医药商业国企或在混改中赢得先机。如国开证券研报提出,医药商业企业普遍面临回款周期长,资金占用量大的问题,引入战略投资可显著降低公司的财务杠杆,缓解资金的营运压力,且医药商业行业符合政策规定的商业性竞争行业的标准,有望在混改中率先迎得先机。

  实际上,无论细分领域如何,对于资本而言,具备产品优势、品牌优势和规模优势的优质国企会比较有吸引力。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亦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资本的介入有助于国企体制的盘活,而具体的作用要看资本介入的目的,是财务投资还是战略投资,不同的目的发展境况不一样。

  不过,金毅也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强调:“医药企业的国企改革一方面受到中央和地方在国企改革方面政策的影响,还要受到国家医改政策的影响,政策的导向性很强,其进程和力度都存在不确定性。对战略投资人来说,关键是要巩固政府关系、正确把握政策走势、具备足够的耐心,以及在混改时突出自身的资源、能力、经验优势和在国企做大做强上如何提升商业价值。”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