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看天下 - 我国2017年就业目标超额完成 企业纳闷人都去哪里了
我国2017年就业目标超额完成 企业纳闷人都去哪里了
加入时间:2018-1-16 9:21:41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在刚刚过去的2017年,“就业稳”成为我国国民经济运行中的一大亮点。去年前10个月已超额完成了全年1100万人的新增就业目标,登记失业率和调查失业率均维持在历史低位。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最新发布的2017年第四季度《中国就业景气指数报告》显示,虽然第四季度为求职的“淡季”,申请人数持续下降,但该季度企业用工需求持续增加,令CIER指数(即中国就业景气指数)上升至有史以来最高值2.91,这表明当前就业形势持续趋好。

  就业数据的全线飘红,首先应归功于国民经济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7年前三季度我国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稳中向好态势趋于明显。具体表现为,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6.9%,其中一季度、二季度和三季度的GDP增长均为6.9%,尤其是第三产业,增长达7.7%~7.8%。

  八家证券机构对2017年第四季度的GDP预测也较为乐观,预测平均值为6.7%。其中,东北证券(8.480, 0.00, 0.00%)申万宏源(5.260, 0.00,0.00%)证券、兴业研究和华泰证券(19.410, 0.00, 0.00%)预测为6.7%,上海证券预测为7.0%,中银国际和国海证券(4.830, 0.00, 0.00%)预测为6.8%,西南证券(4.610, 0.00, 0.00%)预测为6.6%。

  上月中旬,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在发布2017年11月份国民经济运行基本情况时表示,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深化,国民经济继续保持稳中向好发展态势,生产需求平稳增长,就业物价总体稳定,经济结构不断优化,质量效益持续提升。

  毛盛勇表示,11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和大城市调查失业率与10月份相比均有所回落,特别是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连续三个月保持在5%以下比较低的水平。当前“就业稳”仍然是经济运行的一大亮点。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在上月底举行的人社部年终工作会议上表示,在过去一年中,我国的就业结构不断优化,就业局势稳中向好。城镇新增就业累计超过6500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调查失业率保持在较低水平,高校毕业生总体就业率均在90%以上,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规模持续扩大,去产能职工得到多渠道安置。

中国就业研究所自2008年以来已连续8年按季度发布就业景气指数。2017年,从就业市场的景气指数来看,一季度CIER指数为1.91,虽呈现季节性回落,但要高于上年同期水平;二季度受企业用工需求增加,以及求职申请人数下降的影响,CIER指数上升至2.26;进入第三季度,受宏观经济增长的持续影响,企业招聘人数出现小幅上升,而同期的求职申请人数出现一定程度的回落,使得CIER指数上升为2.43;第四季度CIER指数上升至有史以来最高值2.91。

  中国就业研究所所长曾湘泉接受第一财经采访时表示,总体而言,2017年就业形势好于过去年份,但需要引起重视的是,近年来受到人口结构变化所引发的劳动力供给的快速下降,就业景气指数的上升与劳动力供给减少密切相关。

  “人都去哪里了”正在困扰着很多经济发达地区的企业。来自苏州工业园区的数据显示,在企业需求旺盛以及市场供给降低双重因素的影响之下,苏州去年四季度劳动力需求持续增长,但劳动力供给下降问题日渐突出。自2004年以来,劳动力供给已经达到历史最低值,四季度同比下降35.1%,连续两季度下降幅度大于30%。

  尹蔚民表示,必须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努力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今年要把解决结构性就业矛盾摆在突出位置,全面提升劳动者就业创业能力。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