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公司 - 茅台面对800元大关“侧身而过” 蓝筹成长谁执牛耳
茅台面对800元大关“侧身而过” 蓝筹成长谁执牛耳
加入时间:2018-1-16 9:09:50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面对股价800元大关,贵州茅台(785.370, 0.00, 0.00%)昨日“侧身而过”,带来悬念的同时,也令市场对蓝筹股和成长的分歧争再起。一方阵营认为大盘蓝筹行情还将延续;另一派则表示,由于创业板跌跌不休,当前许多成长股价值已经凸显,风格切换或将展开。在双方眼中,茅台走势俨然代表了整个蓝筹阵营和市场风向的演变。尽管当前茅台仍是响当当的两市第一高价股,但股谚有云:世上没有只涨不跌的股票。接下来包括茅台在内的蓝筹阵营能否再继续呼风唤雨?为什么此前成长股不被投资者认可,当下是否真的具备咸鱼翻身可能?

  大小盘分化加剧

  2017年以来,A股市场持续呈现大盘股逞强、成长股疲弱格局,进入2018年,大小盘阵营分化趋势愈演愈烈。

  自元旦起,沪综指累计录得九阳一阴,已经逐渐逼近2017年11月创下的3450.50点阶段前高,倘若从节前算起,2017年12月28日-2018年1月12日,沪综指连续十一个交易日阳线报收,追平历史最佳纪录。昨日沪综指虽然绿盘报收,但收盘报3410.49点,仍然落在3400点台阶之上。

  与之相对的则是创业板指对主板表现“亦步亦趋”。节后来看,创业板一度依仗市场交易热情爆发而有所上涨,但上涨态度并不坚决,很快便随着市场天平向权重蓝筹倾斜展开横盘休整,昨日更长阴下探,收盘报1732.62点,回到最近一轮调整低位,盘中更触及1727.00点,改写前低纪录。

  倘若以上证50指数(3048.8075, 0.00, 0.00%)作为参照物,则大小盘“冰火两重天”格局更加一目了然。盘面看,上证50是主要市场指数中昨日盘中唯一未曾下破平盘的,从早盘开始即保持良好上涨态势,尾盘阶段虽然受到大盘跳水影响涨幅出现收敛,但最终收盘仍报3048.81点,而盘中则凭借3070.94点最高点位,则刷出两年半来新高。

  一边是创业板指“阶段新低”,一边是上证50指数两年半新高。对此番大小盘股分化加速、蓝筹走势持续占优的原因,东吴证券(9.420, 0.00,0.00%)分析师王杨认为,一是蓝筹股估值仍处于合理区间,二是经济周期主导资产定价,三是行为金融主导交易惯性。其中,经济周期主导资产定价以及行为金融主导交易惯性,这两个是相当重要但仍充未被充分认识的关键因素。目前,在蓝筹股估值仍为合理水平的基础上,不同行业龙头盈利相继步入复苏通道,此前是周期和可选消费板块,当前扩散至中游制造、石油化工、大众消费、农林牧渔等板块,而随着风格分化加剧,行为金融因素再次强化了已有趋势。

  成长难具系统机会

  昨日与沪综指终结“十一连阳”同样受到投资者瞩目的莫过于贵州茅台股价逼近800元大关。不过对此,不同投资者却有不同解读。

  一部分看好大盘股投资者认为,这表明市场重心仍维系在大盘蓝筹股上,毕竟贯穿2017年的白马行情中,贵州茅台就是当仁不让的领涨先锋。而节后起,茅台股价上升通道重新打开,从1月2日收盘时703.87元到昨日收盘时785.37元,茅台的这一轮新高之旅来势汹汹,仅仅两周时间即逼近800元。昨日开盘不久,茅台便上探至799.06元,这意味着做多蓝筹仍是市场主流心态。而且从指数层面看,与茅台新高同步的,还有沪综指昨日盘中触及此轮反弹新高。

  从领涨板块看,节后市场热点也主要围绕消费、金融、周期等行业打转。根据wind数据统计,1月2日-15日,申万一级行业中涨幅居前的分别是房地产、家用电器、食品饮料、银行、采掘和化工,其中房地产板块涨幅最高,为12.06%,化工板块区间涨幅也达到4.73%;而与之相对,传媒、电子、通信等板块则跌幅较深。

  而另一部分成长阵营拥趸则提出,世上没有只涨不跌的股票,再强势的蓝筹股也会遇到上涨“天花板”,从而拐入下行通道,并且昨日茅台在开局大好的背景下反而不断回撤,最终下跌0.39%报收绿盘,该位置大概率成为股价阶段顶。作为白马行情的旗手尚且如此,这或意味着蓝筹逼空局面将发生反转。

  并且,经过前期持续调整,许多中小盘成长股股价已经来到相对合理位置,尽管不是历史最低区间,但相对大盘股而言,其二者比值已经来到低位,性价比开始凸显。而且在调整中,此前备受诟病的成长高估值问题也得到一定修正,而大盘蓝筹股则由于整体中枢不断上扬,估值水平得到了较大提升,当前格局下,这也增强了成长股短线博弈价值。

  站在当前时点,王杨认为,尽管扰动因素已经慢慢浮现,但拐点尚未到来。究其原因,元旦以来,春季行情波澜壮阔,沪指11连阳,市场继续二八分化,市场风格演绎至今,已经达成较为一致共识。而且纵向来看,经过了两年的上涨,整体而言,蓝筹股估值仍处于合理区间。

  相比之下,光大证券(13.490, 0.00, 0.00%)对中小盘成长股更看高一线。认为风格角度而言,市场短期仍会以价值为主线,但会在周期和成长之间反复切换。部分兼具业绩和估值的优质成长股,会陆续走出来。

  风格切换之辩

  事实上,对于A股风格转换的可能性,历史经验或许能提供一定借鉴。从过去12年的历史经验来看,A股市场出现过两次比较明显的小盘股风格行情,分别是2009年到2011年,2013年到2015年年中。而第二次中间因为央行降息,出现过一次V型风格翻转,出现过一次比较明显的大盘股风格行情,即从2016年下半年至今的市场行情。

 国信证券(10.950, 0.00,0.00%)分析师燕翔认为,大盘股与中小创的基本面相对变化是影响风格切换的最重要条件。从具体财务指标来看,就是从2012年四季度到2015年三季度,创业板的ROE出现了显著的上行而同时主板的ROE仍在逐步回落,这是造成2013年到2015年年中小盘股风格行情的核心力量。而从2016年四季度开始至今,可以发现主板上市公司的ROE出现了显著大幅的回升,而创业板公司的ROE持续走平甚至还微微有所下降,这是导致2017年以来龙头白马行情的核心力量。

  除了ROE的相对变化外,利率的大幅上行应该也是造成当前中小创股票大幅下跌的一个重要原因,从理论上来说,同样幅度的利率上行,对高PE公司估值的负面冲击要大于对低PE公司的冲击。

  因此,要判断市场“风格切换拐点”是否会到来,主要看两个条件:第一,利率是否会大幅下行,如果现在利率下行100个BP,那么风格有可能再度切换;第二,主板和中小创的相对ROE是否会改变,如果现在主板ROE出现掉头或者创业板ROE再度进入上升通道,那么风格切换也可能会来临。但从目前宏观经济和上市公司的基本面情况来看,上述两个条件应该都不具备。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