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 威海的这个小镇为啥引起这么大的关注
威海的这个小镇为啥引起这么大的关注
加入时间:2018-1-15 9:54:01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戚晨          
 
  13日,全国体育产业发展大会在福建厦门召开,威海龙山湖运动文旅小镇项目作为本次代表山东省唯一一个重点体育运动产业项目在本次盛会上进行了展示及签约。在本次大会上,做为龙山湖运动文旅小镇项目的投资方——上海沛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参与投资的浙江平湖九龙山体育休闲项目也成功入选本次大会16个国家体育产业示范项目之一。
    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独特的自然与人文资源禀赋,将促成威海将体育运动和休闲经济作为城市经济发展的一张王牌,也将推动威海体育产业向高质量发展迈进。
    “体育事业和体育产业蓬勃发展,对中国城市的发展有着增进民生福祉、塑造城市精神、推进经济转型均有重要意义。”上海沛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明哲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在山东“体育产业”的金字塔尖上应该诞生一座以其为关键词的城市,而他坚信,这座城市就是威海,龙山湖运动文旅小镇的打造也将成为全国体育产业大格局中最闪亮的一颗星。

量身定制的新机遇

    记住一座城市往往是因为一种情结、一项赛事或是一位体育明星、一个地标性的体育建筑……体育让城市更具魅力,同时也为城市发展增添新活力。
    李明哲回忆,自己第一次来威海,飞机即将降落时,透过翻滚的白云,鸟瞰三面环海、一面接陆的威海,湛蓝天空下的清新美景,这些无不让他着迷。
    “在全国都很难找到这样一座适合做休闲体育、文化旅游的城市。这里与辽东半岛、朝鲜半岛、日本列岛隔海相望,素有‘京津的钥匙与门户’之称,是中国距韩国最近的地方,也是北方重要的出海口,更是中韩自贸区先行示范区。”在李明哲的眼中,这座中国海岸线最长的城市,海岸、沙滩、松林、湿地、河流、湖泊、山地等自然景观汇集,恰恰满足了多元化运动项目的需求。
    “严格按照‘康养、旅游和教育’三大主导产业进行‘招大、引强、选优’,是我们选择招商项目的原则。引入自行车、马拉松、铁三等国际赛事于一体的龙山湖运动文旅小镇项目,也让我们对城市新区增加人气、擦亮城市名片变得更有信心。”威海东部滨海新城建设指挥部相关负责人在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个体育小镇可以体现出城市对体育价值的认可,项目运营方将担当起城市发展的责任。
    国家体育总局体育学院研究中心主任鲍晓明举例说,美国的印第安纳波利斯在上世纪70年代时,是一个典型的工业城市,然而在1974年到1984年间,其投入了18亿美元实施以体育为龙头的城市振兴计划,建设了一大批体育设施,并培育了职业体育和品牌赛事,促进了城市的“再生”。参照世界著名的体育城市,威海东部滨海新城也在追求规模和品质之间做着平衡。威海全域拥有长达1000公里的黄金海岸线,这是做体育休闲运动再好不过的天然资源,龙山湖的发展之路值得成为行业借鉴的超级样板。
    “真正的体育产业小镇不是设计公司设计出来的。”李明哲根据国际著名体育产业小镇的规划和大量体育运动运营机构的走访建议,将龙山湖运动文旅小镇规划建设了符合国际赛事举办条件的专项自行车竞技运动场、马术运动场、全地形车运动场、极限运动场地、水上运动场,直接吸引国际顶级赛事入驻。同时配套“体育+”运动为主题的特色民宿、国际星级酒店、康复医养基地、双创基地、综合服务及城市生活配套功能区,以运动元素为主的文旅小镇将开启新的引流模式。
    一枝独秀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做体育产业不可能只有参天大树,必然有实实在在的健康生态和特色品质。龙山湖运动文旅小镇的特色品质化发展之路,会让威海这座城市迎来脱胎换骨的变化,这的确给了一座城市借助外力来改变自己的绝佳机会。”山东省体育产业发展服务中心主任刘益民在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建成后的龙山湖运动文旅小镇中,每一处都是真正的民生工程,老百姓日常时间可以在蓝天碧海中进行锻炼和健身,体育背后蕴含的文化底蕴也将拉动更多世界级的知名国际赛事纷纷落户,这将让威海乃至山东的体育产业迎来新风口和红利期。
    威海自古以来便是一座热爱体育运动的城市。威海东部滨海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威海将在培育国际经济新增长点、大力发展体育产业的背景下,结合东北亚的地缘优势,进一步挖掘城市特点、凸显自身优势,结合体育与城市的融合发展,促进威海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的转变,催生新业态、带动就业并满足多样化消费需求。

一张蓝图绘到底

    “中国的体育产业分布基本上以城市为分割线,很难连成线或者面,没有有效的大产业规划的概念。由于各个省份以自主发展为主,缺乏统一的产业规划,所以有很多同质化的项目。”基于目前体育产业的现状,李明哲着眼于在全国体育产业的布局。他介绍,目前公司已在长三角布局了第一个项目——浙江九龙山国际自行车运动公园,主要辐射整个华东地区。布局威海龙山湖运动文旅小镇,主要是面向东北亚,打造国际影响力。李明哲介绍,体育产业的布局应该基于产业消费人口的聚集,从华东到面向东北亚,他们的布局不追风,而是真正基于大格局下的产业规划。
    据了解,龙山湖运动文旅小镇在项目建设上以“体育+”和“+体育”为产业发展核心路径,将体育与文化、旅游、创新创业、康复医养等产业链进行有机贯穿和融合。通过项目建设,吸引东北亚地区的体育运动机构、运动员及广大体育运动爱好者的深度参与;在项目建设上,充分考虑老、青、幼不同年龄段的社会人群的爱好与消费需求,打造一个集体育赛事、训练、休闲、娱乐、教育、健康、生活等完整谱系的国际级体育运动项目集聚区。
    “江苏、浙江、福建的体育产业发展都走在了前列,但山东省的产业消费基础好,人口多,全民参与度高,具备大力发展体育产业的优势。但同时也应该看到,在体育产业运营、体育产业链的整合上,山东省也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依托地缘、兼收并蓄,打开思路和格局,做好整体产业规划,走国际化、集群化,才是发展之道。”刘益民表示,随着全民健身和全民运动观念的普及,山东在个性化健身、运动休闲需求有巨大发展空间。
    一座城市,青少年是希望,也是打造体育强国梦这个“筑梦空间”的新生代力量。结合威海龙山湖“体育+旅游”运动文旅小镇的特色,引导和培养青少年从小关注和热爱体育事业,将成为项目中极为重要的一环。
李明哲认为,体育产业是一份长久性的事业,不能短视,需要一代人甚至几代人的广泛参与和努力。威海龙山湖运动文旅小镇绘制了一幅体育产业蓝图,对于城市和人民有着百年的责任,打造一个经得起考验的运动文旅小镇,将是对威海、山东乃至全国体育产业上交的最有分量的一份答卷。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