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金融 - 银行审批PPP新增融资趋严 补救存量放款瑕疵
银行审批PPP新增融资趋严 补救存量放款瑕疵
加入时间:2018-1-15 9:51:56  来源:中国经济网

PPP市场迎来调整期。不仅各地开始集中清理项目库,近日,部分银行也收紧了对PPP项目的审批及融资。

一位商业银行分行负责政府类业务的张经理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虽然目前没有明确不审批立项新的PPP项目,“但是,从2017年底开始,对于项目的要求更规范、严格,我们按照相关部门的规范性文件严格执行,缺少任何一个要件的项目都不做。”实际上,这样的规范要求已经把目前很多PPP项目拒之门外。

观望寻找合规项目

银行等金融机构是项目重要的供血方,业内认为,只有列入项目库的PPP项目,才能合理合规地使用财政支出,以保证兑付本金和收益。一旦清理出库,项目将不受相关条款保护,因此银行将项目是否入库作为放贷要求之一。

业内预计,银行内部审查流程与财政部清库的流程一致,基本到今年3月底结束。所以一些银行出于管控风险,目前对新增PPP项目贷款有所收紧。

E20研究院执行院长薛涛表示,银行此前投的大量项目都依赖政府信用进行刚性兑付,如果3月份项目审查后投放的项目被清理出库了,银行资金将出现风险。所以银行暂停新项目审批,主要是观望哪些项目是合规的,然后再考虑投放。

张经理也告诉记者,2017年11月底,个别银行已经在全国范围内暂停了PPP业务。他透露,一些PPP项目存在保底收益要求。

记者了解到,要求保底收益、签订回购协议等“明股实债”的做法并非个例。一些地方政府以“明股实债”的方式向金融机构进行融资,待项目建设完成后,政府会对项目进行回购。

“明股实债”,可以理解为表面是股权投资,实质上是债权投资的做法。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分析称,银行千方百计与政府信用绑定,在不允许直接贷款给政府、不允许政府出担保函后,银行又通过PPP等方式变相为政府举债。

不过,记者了解到,也有部分金融机构并未停下脚步。一位中国建设银行省级分行信贷部的经理告诉记者,目前仍在给PPP项目贷款。

大岳咨询总经理金永祥也表示,在实践中,各大银行的地方分支机构并没有完全停止贷款,因为在好项目竞争激烈的情况下,这样做很可能失去机会。

一位省级PPP基金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作为参与PPP全环节的基金,我们参与的是PPP资本金的融资,目前没有收紧和暂停,但确实有更严格的审核要求,同时也在整改。此前参与PPP项目可以要求保底收益,但现在已经完全禁止了,这要求金融机构回归到风险控制,测算项目的实际收益情况。”

他向记者举例称,现在更加看重项目本身的盈利情况,“纯付费项目我们可能不会优先投了,更愿意做含有使用者付费的项目。”

金永祥预计,4月份项目是否入库已经很清楚了,到时候PPP项目融资将会进入正常状态,银行也会根据实际情况发放贷款。

对存量项目进行风险排查

之前PPP项目的融资进度一直较快。从能够较大程度上反映PPP项目融资进度的开工项目来看,截至2017年9月末,全国管理库项目中,已开工项目914个,占落地项目的38.3%。金永祥预计914个开工项目四年累计投资额应在2万亿元之内。

国家级示范项目开工率更高,截至2017年9月末,前三批财政部示范项目的落地率分别为:100%、100%、75.6%;已开工示范项目243个,占落地示范项目的42.5%,这表明至少有42.5%的落地项目已经完成融资并进场施工。

金永祥指出,中国的PPP在实践中适用的领域很宽,社会资本方也很宽,资金来源广泛,规模大,动辄上万亿元,可以说是演化成了一项经济政策。PPP项目都是长期的项目,时间跨度一般在十年以上,影响的面和深度都比较大,不再是做几个项目的问题。

但随着各地开始规范PPP项目,火热了几年的市场似乎在降温,部分银行收紧项目审批及融资,会对市场特别是已落地项目带来哪些影响?

民生证券PPP研究中心主管朱振鑫表示,现在银行对PPP的态度较为谨慎,收紧PPP信贷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对还在审批过程中暂未放贷的PPP项目暂停审批;二是对已落地PPP暂停放款,进行风险排查。

朱振鑫认为,对第二类项目的影响暂时不好说,得看已落地项目能否经受住考察,如果合法合规将不受影响;如果存有瑕疵,政府、社会资本、银行三方很有可能会协商进行整改补救,尽量能够继续做下去,毕竟中止的代价很高。如果实在无法达成一致,PPP项目可能会出现停工,但大规模违约潮的可能性不大,毕竟政府、社会资本、银行三方都不愿看到这种情形。

张经理表示,那些已经发放贷款的项目,如果存在不合规的现象,银行将与政府、社会资本方积极谈判,各方想办法采取补救措施,使项目能够继续下去。“因为项目中止对政府、社会资本、银行三方而言成本都很高。”

值得注意的是,也有地方国企人士对于PPP放缓表示出了一些担忧。一位地方建筑国企投融部负责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公司中标的很多项目已经暂停,由于银行等金融机构在观望政策如何调整,因此没有足够的资金去启动。他指出,目前各方都在等待3月底相关部门的清理工作结果以及更细致的监管政策。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