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2018年这些行业新增产能仍被控制
2018年这些行业新增产能仍被控制
加入时间:2018-1-15 9:27:59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时超                                   

    13日,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会长靳伟表示,钢铁行业去产能虽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基础还不牢固,当前尤其需要高度警惕新一轮产能扩张的冲动。
对此,国创展博宏观研究部首席分析师李瑞华14日对经济导报记者分析称,近两年钢铁、煤炭等行业去产能任务超额完成,已逼近“十三五”目标上限,现有产能压缩空间有限。
“下一步‘黑色系’产能调控的重点,或在新兴产能、僵尸企业处置等方面。”李瑞华认为。
    相关统计显示,去年钢铁业去产能超额完成了全年5000万吨目标任务,1.4亿吨“地条钢”全面出清。其中,河北、江苏、山东等省份和有关央企表现突出,合计粗钢压减量约占全国的75%。
    具体到山东,去年9月底全省就已完成国家批复下达的2017年化解过剩钢铁产能任务,涉及生铁175万吨、粗钢527万吨。同时,也完成了省内255万吨煤炭产能退出的年度任务。
    李瑞华认为,超额完成任务给下一步产能调控带来了动力,同时也带来了压力,“随着产能过剩矛盾的有效缓解,相关产品价格也出现了回升,带来企业复产冲动,所以新增产能今年初就受到政策关注。”
如,近日工信部印发的《关于印发钢铁水泥玻璃行业产能置换实施办法的通知》就指出,只有同时满足“1个必须+6个不得”的产能才可以置换,同时进一步加严了置换比例要求。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山东省煤炭工业中长期发展规划(2016-2030年)》也提出,严控省内新增产能、压减现有产能,实现煤炭产量逐年下降,到2020年省内煤炭产量控制在1亿吨以内,2030年煤炭产量控制在6000万吨左右。
    对新增产能的约束,也呼应了消费端的调整。山东省发改委副主任魏建强介绍,山东省规划到2020年煤炭消费较2012年下降2000万吨以上,到2030年在2020年的基础上继续下降5000万吨左右,届时山东煤炭消费占比将由目前的80%下降到55%左右。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