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公司 - 双汇发展频换高管业绩持续双降 靠买买买重振声威?
双汇发展频换高管业绩持续双降 靠买买买重振声威?
加入时间:2018-1-15 9:22:52  来源:投资者报

    近日,河南双汇投资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双汇发展”,000895.SZ)再次发布公告称,聘任宁洪伟为公司副总裁。此前不久,技术出身的马相杰晋升为总裁,取代了老将游牧。在近一年多的时间里,双汇发展的高管可谓变动频繁。

  与之相对应的是,双汇发展近年来业绩不佳,2017年三季度,公司的营收与利润出现双降。

  这种高管频繁变动的情况将会对公司的经营和管理带来怎样的负面影响?另外,新上任的总裁和副总裁接下来将对企业如何进行转型以及对海外业务进行整合?他们能否驾驭双汇庞大的管理层团队,将双汇重新引入增长的轨道?

  就以上问题,《投资者报》记者多次联系双汇发展公共关系部的相关人士,但截至发稿并未收到回复。

  为何高管频繁更换?

  1月9日,双汇发展发布公告称,将聘任宁洪伟为公司副总裁。据悉,宁洪伟曾任生鲜品事业部销售副总经理,与刚上任的总裁马相杰曾共同就职于生鲜品事业部。

  其实双汇发展副总裁这一职位,在过去这一年多时间里,更换的有点频繁。从2016年11月起,分别有四位副总裁(李红伟、宋保国、刘清德、刘红生)先后辞职,至于辞职的原因双汇发展一致采用官方回应:皆为个人原因。

  此前,双汇发展还发布公告称,聘任马相杰为公司总裁,接替前任总裁游牧。而在游牧任职总裁期间,马相杰曾担任双汇发展生鲜品事业部总经理一职,业绩远超游牧所提倡的低温肉制品(美式香肠、火腿、培根等)业务。

  据了解,这已经不是马相杰第一次“临危受命”。公开资料显示,马相杰出生于1972年,曾任双汇集团技术中心高低温产品研发与工艺技术管理技术员。2011年,受“瘦肉精”事件重创,双汇鲜冻品营业收入只占双汇当年总营收的39.51%,远少于肉制品。2012年,马相杰“临危受命”成为双汇生鲜品事业部总经理。

  在马相杰任职期间,生鲜品事业部营业收入在2016年已占到总营业收入的61.2%,这一数据比2011年的39.51%大幅增长,可以说双汇发展的主营业务构成实现了大逆转。生鲜品事业部近年来成功地经营拓展和地位上升,被外界认为是马相杰担任双汇发展总裁的重要原因。

  业绩持续双降主因

  不难看出,高管频繁更换引发的是双汇发展的业绩在不断下降。

  公司2017年三季度的财务报表显示,双汇发展的营业收入373.39亿元,同比下降2.67%;净利润31.51亿元,同比下降3.85%。至于为何业绩持续出现双降,双汇发展并未做出解释。

  具体来看,2017年前三季度双汇发展屠宰生猪1009万头,比2016年同期上升13%;鲜冻肉及肉制品外销227.8万吨,比2016年同期上升4.7%;前三季度,肉制品行业营收171.53亿元,屠宰行业实现营收224.36亿元,屠宰板块几乎占了整体营收的60%。

  另外,根据双汇发展的年报显示,2013~2016年,双汇发展的营业收入分别为449亿元、457亿元、447亿元和518亿元;净利润分别为38亿元、40亿元、42亿元和44亿元。利润增长仅为个位数,收入则处于波动之中,没有始终保持增长态势。那么这种情况究竟是怎么造成的呢?

  据业界分析,这或许与双汇发展的高温肉制品业务遭遇发展瓶颈有关。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双汇发展开始加快发展屠宰业务,从而生鲜冻品业务也开始加速扩张。2013年双汇发展母公司万洲国际出价47亿美元现金全资收购美国肉业巨头史密斯菲尔德(Smithfield),同时承担其24亿美元债务。史密斯菲尔德是全球最大的猪肉养殖和加工商,该公司养猪及屠宰业务不仅满足美国国内市场业务,也足以满足对中国出口。

  收购史密斯菲尔德和发展屠宰业务确实让双汇发展开辟了一条新的增长路径,但屠宰业务的低利润率却导致这一业务看似红火,实则对利润贡献并不大。2016年,双汇高温肉制品业务的毛利率高达31.6%,而屠宰业务利润率只有5.5%。

  在高温肉制品业务发展缓慢的背景下,由于屠宰业务利润率较低,双汇发展实现股东权益的增长主要是依靠扩张屠宰业务的规模。

  未来发展靠“买买买”?

  面对业绩持续低迷,双汇发展采用的自救方式是不断“买买买”。

  除了在2013年收购美国史密斯菲尔德以外,双汇发展于2016年又收购了美国肉制品公司及生猪养殖场PFFJ和Champ。而在去年,双汇发展又将4家波兰肉制品公司收入囊中,还收购了两家罗马尼亚肉制品公司。

尽管国内食品企业通过海外并购做大做强已成为业内普遍采取的发展方式。如双汇发展的竞争对手得利斯(8.520, 0.00, 0.00%)也多次并购,但其发起收购的频率相比双汇发展来说还是要低得多。

  有业内人士认为,双汇发展大举收购的主要目的是通过并购开拓新渠道和新市场,以及从国外进口猪肉来抵消国内生猪价格变动带来的影响。但当遇到国内生猪价格下降、国际生猪价格不变或上升的情况时,公司业绩就可能面临再次下滑。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认为,如此快速的海外并购完成后,双汇发展需要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来整合这些收购的企业,而整合成效却尚未可知。

  如今,双汇发展的总裁和副总裁都已换人,新一届的领导班子能否带领公司打破如今的市场困局?接下来,他们除了需要尽快扭转业绩不振的局面之外,还将面临着多个海外并购项目的整合问题,挑战不可谓不大,成效如何尚待市场观察。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