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曲阜儒学产业探路品牌升级
曲阜儒学产业探路品牌升级
加入时间:2018-1-15 9:20:11  来源:

◆经济导报记者  戚晨                   

    近日,国家质检总局公告了2017年同意命名的“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名单,曲阜市申报的儒家文化体验基地获批“全国儒家文化旅游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示范区的正式创建成功,成为山东省首个国家级知名品牌示范区,为质量强省之路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此外,示范区内曲阜市三孔旅游服务公司、山东儒源文化集团、曲阜孔子六艺城旅游有限公司等7家企业成为示范区创建知名品牌的骨干企业品牌。  
    “品牌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工作一方面已经成为规范产业发展的有效机制,通过对区域性质量问题的整治,指导当地规范产业发展,创建知名品牌;另一方面有效促进有条件的地区培育一批特色显著、竞争力强的区域品牌,发挥优秀品牌在品牌建设方面的示范带头作用,推动区域科学发展。”国家质检总局质量管理司副司长王海东表示,区域品牌是国家综合实力的重要体现,区域品牌价值评价是国际流行的评价机制,其评价结果在质检系统具有最高权威性。

形成核心竞争力

    一场遵循古制的“开笔礼”仪式在国家AAAA级景区曲阜孔子六艺城·孔子故里园举行,来自各地的学童在中国传统文化的浸润中开始了人生“第一课”。“开笔礼”仪式吸引了不少学生家长前来观礼,大家一致认为本次“开笔礼”让参加仪式的孩子们接受了一次传统文化教育。以儒学为核心,带动景区及区域文化、旅游等产业已经成为了曲阜发展的重要手段。
    “带着孩子来到曲阜就是希望让孩子多一些对中华传统儒家文化的认知,这是对根的追寻。”在“开笔礼”现场,一位从济南带着孩子赶去参加仪式的家长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作为东方圣都的曲阜,是中华文化的制高点,作为山东人也应该让孩子多了解这些渊源。
    每年的寒暑假,曲阜都会迎来来自世界各地的青少年,加上目前研学游的热潮,曲阜一年四季都没有“淡季”。十九大报告指出:“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通过对儒学文化加以延伸,曲阜形成的儒学产业已经日渐成熟,此次组织开展的“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建设,就发挥了品牌引领作用,推动了地方政府重视品牌建设,形成有利于品牌培育和发展的长效机制和良好环境。
    “园区拥有800余处各类文化遗存,184处文物保护单位,5000余块碑刻,10万多件馆藏文物,10处3A级以上景区,20余处儒家教育、培训、体检机构和场所。通过实施文旅强市战略,以教育培训、文化旅游、休闲体验、动漫创意、会展演艺、艺术品交易为特色的六大重点产业加快发展,在全国乃至全世界形成了儒家文化传播、文化旅游和体验的独特优势。”曲阜文化建设示范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王士虎介绍,目前 “孔子文化节”等节日盛会丰富多彩,学生礼仪教育、政德教育、师德教育等儒家教育体系成熟完备,旅游服务标准化工作成效显著。他表示,国家十三五规划把曲阜确定为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全国政德教育基地,尼山圣境、鲁国考古遗址公园等一大批文化旅游项目正在建设中,曲阜正努力建成文化旅游之都、儒家文化培训教育之都,此次,曲阜儒家文化体验基地入选“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是对曲阜儒家文化品牌建设的肯定,对未来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工作是曲阜市质量强市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曲阜市结合区域内产业规范情况、品牌建设情况、质量信用情况、质量安全状况,于2015年4月向国家质检总局提交了争创“全国儒家文化旅游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的申请,经过审核和陈述答辩,国家质检总局于2015年8月正式批准曲阜市筹建“全国儒家文化旅游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自获批创建以来,曲阜市扎实推进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工作,创建工作取得明显实效。经国家质检总局组织严格的文审论证和现场验收,2017年曲阜市被正式命名为“全国儒家文化旅游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成为山东省内此次获准命名的唯一示范区。

打造未来发展大蓝图

    9日,山东省政府发布《曲阜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建设规划》(下称“《规划》”)。山东作为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和儒家文化发源地,在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中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孔子及儒家文化在多元文化共生中长期居主导地位,并顺应社会和时代而发展更新。
    王士虎代表这个示范区提出了新的课题,在新时代,如何用好这份精神财富?对于示范区的发展,已经有了方向。《规划》中指出,到2020年,示范区各项重大工程建设取得积极进展,挖掘阐发、保护弘扬、传承创新的体系不断完善,基础设施、社会治理、生态保护等软硬件环境建设走在前列,基本建成引领风尚、服务社会、推动发展和促进文明交流互鉴的文化高地。到2030年,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首善之区和世界东方精神家园。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2017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更是将高质量发展作为关键词,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也进入了新时代,基本特征就是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纵观开年各政府的工作报告和规划中,很多地区和行业都不约而同地聚焦“质量”这个关键词,将“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为2018年的努力方向。
    “文化的生命力在于创新。在新时代,将儒学研究进行创新性发展是重中之重,只有如此,才能将传统的儒学思想多渠道地进行传承、发展以及传播普及。”曲阜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王京传正在致力于打造以曲阜为中心的研究平台体系,也将纳入示范区的文化领域建设中。
    王海东表示,示范区创建是国家质检总局推动自主品牌建设,提升品牌价值和效应,加快发展拥有国际知名品牌和核心竞争力的大型企业的要求,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的一项试点工作。他认为,在重视文化、旅游品牌打造的同时,还应该注重质量品牌建设,下一步工作重点应放在突出产业优势、突出质量和品牌、突出创新高端产品、突出文化基础、突出机制建设等方面。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