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这种商品国际价格大涨,投资者可作为资产配置工具
这种商品国际价格大涨,投资者可作为资产配置工具
加入时间:2018-1-15 9:13:28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杜杨 济南报道

    国际金价近期大涨——用时仅一个月,便从每盎司1242美元的低位上涨近百美元,并在1月12日触及1341美元的高位。观察人士认为,这种短期内连续上扬甚少回调的情况,近年来实属罕见。
    而对此,国内业界反响却有些平淡:市场销售波澜不惊,企业生产有条不紊,也鲜见各方出台应对之举。反而,近期金条、金币成为了消费新宠。
    济南太阳金店总经理、高级黄金投资分析师郑希华向经济导报记者表示,一方面,国内经济形势趋稳且未来预期向好,所以,国际金价无论涨跌,在国内都难引发黄金的集中抢购或抛售;另一方面,影响金价的最主要因素即地缘政治目前较为稳固,它也就不可能大涨大跌。此外,持续向好的国内经济形势造就了一批富有阶层,因适合作为资产配置工具,金条、金币才成为市场投资的新热点。

非“投资工具”

    即便在工作时段,济南的不少金店人气依然不低。经济导报记者12日上午造访泉城路时,发现这里不止一家金店因顾客盈门而热闹,而且顾客多集中在黄金展柜选购。
    非节假日还有不少顾客购买黄金,这似乎与最近国际金价的大涨有所关联。据“第一黄金网”提供的数据,在2017年12月12日还处于每盎司1242美元低位的国际金价,一个月内大涨了8%。
    作为黄金行业资深人士,郑希华坦言,本轮国际金价上涨虽与上一轮差不多剧烈,但连续上涨的天数远大于回调天数。
    如果将国际金价大涨与络绎不绝的客流联系起来,似乎表明购买黄金赚差价成了近期投资热点。而市场现象似乎也印证了这一点——
    经济导报记者遇到一位正打算购买金条的消费者,攀谈中得知她是个餐饮业主,2017年趁着房价上涨卖了一套住房,又重新装修了饭店。年底结算发现有不少盈余,于是就做了一番新的资产配置,“股票不考虑;现在供着一套小户型,即便不升值也能自住;又买了一些银行理财产品,剩下不到20万,打算买成金条金币。”
    “金条金币作为保值工具,这几年渐受市场青睐。”作为从业者,郑希华也观察到了这种趋势,不过他的用词是“保值工具”而非“投资工具”。
    此外,经济导报记者发现,此轮国际金价大涨并没有传导到国内。最近一个月,国内黄金的参考价由每克270.6元增至279.1元,只涨了不到9元。而这种价格波动也不适合普通投资者入场投资。
    “国际金价只是影响国内黄金市场的因素之一。”中泰证券资深分析师刘保民告诉经济导报记者,“以美元结算的国际金价要作用于国内,还要受地缘政治、国际关系、国际金融、资本市场等因素的制约。”他认为,目前稳定的地缘政治和相对稳定的国际关系,给国内黄金价格定下的基调就是“稳”。

市场曲线日趋平滑

    在随机与几位选购黄金的顾客攀谈后,经济导报记者得知,他们对国际金价并不关注,购买金饰的动机也与国际金价大涨没有关联。
    “临近春节,不少消费者图个喜庆,都喜欢在这个节点购买金饰。”郑希华说,“而且,近年来黄金零售市场的特点之一就是淡旺季比较明显,并不太受价格的影响。”
    之所以称“近年来”,是因为2013年曾出过一个反例,即“中国大妈抄底黄金”。虽为反例,但郑希华认为这恰恰说明了支配黄金消费的根本并非金价,“因为大妈们的抄底时机并非涨跌拐点,购买的产品也非适合兑现的金币金条,而是黄金饰品。这说明消费者本就有消费黄金饰品的需求,只是彼时持续下跌的价格放大了需求。”
    因为有了上述教训,消费端为数不多的投资需求进一步被打压,市场趋势更加明晰,所以才有了临近节点的时下,非节假日还有不少顾客购买黄金的市场现状。而金店方面对此预判得也较精准,“据我所知,目前各大金店的货源储备充足。”郑希华说。
    零售端波澜不惊,企业生产亦有条不紊。山东一家黄金生产企业的负责人告诉经济导报记者,矿业企业的生产计划非常稳定,不会因为市场尤其是国际市场价格波动而任意更改。
    刘保民亦有类似的表述,“近年来黄金生产企业,其生产要素的各环节都已充分运用金融工具,尽可能消弭了影响生产的各种因素。”
    比如在2014年8月,山东黄金(600547)旗下子公司山金金控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全资控股了象屿期货,后者被更名为山金期货。“此后山东黄金的黄金生产端利润开始与金价脱钩,利润曲线也开始‘平滑化’。”
    刘保民认为,越是大型企业,利润越要跟原材料价格脱钩;而期货交易等金融工具的充分利用,也是对“金融业的发展以实体经济为基础”的践行。
    中泰证券旗下鲁证期货是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20家全面结算会员之一,刘保民本人对黄金期货亦有长年的观察。“利润与金价脱钩、充分运用金融工具,企业的这些选择既是政策所需,又是市场所向。”刘保民说,“这让金价波动对生产企业的风险趋近于零。”
    由此来看,黄金零售企业对节点的预判较准,消费者本就不大的投资需求被打压,生产企业充分运用金融工具消弭金价波动风险,在这三重因素影响下,“整个市场曲线趋向‘平滑化’。”

中短期高位震荡
长期看涨
   
    “这几年,高净值人群规模越来越庞大。与普通消费者相比,他们更懂理财,更讲究资产配置。作为保值工具的黄金,自然会受青睐。”郑希华认为,未来在黄金零售端,金条金币等产品的消费比例会逐步增加。
    在郑希华看来,本轮国际金价大涨与美联储加息政策的逐步落地有关。未来,“国际投资者认为美元霸权正在消解,所以中短期金价还会在目前的高位震荡,但长期看上涨的可能性较大。”
    “国内经济持续向好,国际关系趋于稳定,所以市场大环境决定了黄金行业也将趋向稳定。”刘保民如是表示。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