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金融 - 强监管施压资本管理:会否引发新一轮融资潮
强监管施压资本管理:会否引发新一轮融资潮
加入时间:2018-1-12 9:32:23  来源:金融时报

    资本要求是商业银行监管体系的核心支柱之一。2018年伊始,央行、银监会密集出台多项监管政策,重拳整治行业乱象,强调回归本源发展,其中很重要的一个方向便是强化对资本充足率的要求,从最底层、最根本的维度来控制杠杆率。从资本管理的角度来看,这轮强监管政策对于银行业而言将带来哪些改变、是否会引发新一轮融资潮?

  资本补充压力势必加大

  “所有银行监管的核心都是立足于资本充足率的监管,原则是银行承担多少风险就需要与之对应的资本相对应。在强监管的当下,银行资本补充的压力确实比较大。”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银行研究中心主任曾刚接受《金融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近日,央行、银监会密集出台多项监管文件,特别是《商业银行大额风险暴露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办法》),对国内现有的单一客户贷款、集团客户授信集中度的相关规定进行了统一修订,特别明确了多项挂钩资本充足率的指标,更加强调资本约束。

  从此次出台的《办法》来看,专家普遍认为,整体并不会带来较大的达标压力。

  “该《办法》是参考巴塞尔委员会2014年发布的《计量和控制大额风险暴露的监管框架》,构建中国版的全口径信用风险集中度监管框架,其中主要的监管指标已经在当前的法律法规中有所体现,商业银行已在执行,整体达标压力不大。”东方金诚首席分析师徐承远对记者表示。

  专家分析,《办法》针对非同业单一客户、非同业关联客户的集中度指标,基本延续当前监管要求或口径略有调整,但整体以完善为主,因而大部分商业银行的达标难度不大;对同业客户的集中度指标有较大幅度收紧,不过设置的3年过渡期有望让大部分商业银行逐步适应监管。

  不过,达标压力不大却并不意味着可以小觑强监管所带来的资本补充压力。

  专家分析,一方面,2018年是中国银监会关于实施《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过渡期的最后一年,2018年底系统重要性银行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将分别达到11.5%、9.5%和8.5%,其他银行分别达到10.5%、8.5%和7.5%,部分银行存在压力。

  另一方面,本轮监管主要针对通道业务、多层嵌套等方式不计或者少计风险加权资产的监管套利行为,在真实穿透和部分表外资产回表后,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将进一步承压。

  “强监管的核心是把原来经过监管套利被低估了的风险资产,重新在表内体现出来,这样当然会加大银行对资本的需求。而除了受监管回表和穿透影响,银行自身业务发展也会带来对资本的需要。”曾刚表示。

  优化管理当“开源节流”

  优化资本管理无疑已成为银行业当务之急。对此,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董希淼接受《金融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银行优化资本管理应当“开源节流”。

  “‘开源’即丰富资本补充途径;‘节流’即进行资产信用风险的结构性调整和有效管控。”董希淼表示。

  专家分析,外部资本补充方面,增资、发行二级资本债券仍然是非上市银行资本补充的主要渠道;而对于上市银行,其外部资本补充渠道较为多元和灵活,可根据自身情况合理安排增资、配股、发行优先股、二级资本债以及可转债等方式补充外部资本。

  值得关注的是,专家认为,本轮强监管所带来的政策刺激,更重要的或是将带动整个银行业业务发展模式和经营理念的深刻变革。

  “在强监管的作用下,未来银行业发展模式将告别以往的规模扩张,转向资本集约化的模式,向精细化的方向发展。”曾刚分析认为,以往银行业通过监管套利的方式绕开了资本约束的监管,可以在短期内实现资产负债规模的迅速扩张。未来实现穿透原则、夯实资本监管约束后,这种快速扩张几乎不再可能,因而原来资产规模扩张至上的增长模式会发生变化。

  “商业银行应当转变经营思路,摈弃过往粗放式的规模扩张模式,走资本节约型发展的道路,根据自身资源禀赋,合理安排资本利用,增加低资本消耗业务开展,提升单位资本盈利能力。”徐承远认为。

  董希淼进一步表示,未来银行业一方面要转变盈利模式,注重轻资本业务的发展,发展现金管理、资产托管、财富管理、财务顾问、代理保险、代理债券等中间收入业务,提高非息收入占比,减少资本消耗;另一方面,资产端上要重视标准化债券产品的盈利贡献。

  中小银行年内IPO难言乐观

  在强监管的当下,业内分析称“部分激进的小银行压力较大,不然监管不会给过渡期”。而对于资本补充需求迫切、募集资金需求旺盛的中小银行而言,IPO不失为一种捷径。那么,年初强监管政策的密集出台是否会引发今年新一轮融资潮?

  “A股上市对于商业银行的吸引力仍然非常大。预计商业银行寻求A股上市的数量仍将继续攀升,且部分已经境外上市的商业银行由于估值等原因也将寻求回归A股。”徐承远认为。

  从截至目前的A股排队情况来看,处于正常排队状态的银行已有17家。不过,据专家分析,从当前A股的IPO排队状况以及审批通过率来看,短期内中小银行上市数量大幅增加的可能性却非常小。

“一方面,商业银行相比于其他上市企业,并不具有相对优势,其仍需按照监管要求进行排队候审;另一方面,由于审核趋严,IPO过会率大幅下降,因此,中小银行上市潮短期内难以出现。预计短期过会率仍将维持低位,2018年成功实现上市的银行数量仍较为有限。”徐承远分析称。

  对此,董希淼也认为,我国A股IPO尚属于核准制,目前排队IPO的银行大多还处于“已受理”的阶段,真正通过发审会、取得发行许可的银行较少。即使接下来的审查流程顺利,排队IPO的银行取得发行许可也需要到2018年下半年之后。

  另外,专家提醒,即便通过上市的方式融资可以解决短期的资本补充问题,但弥补中长期资本发展的需要却并不可靠。

  “上市成本极其高昂,本身是一件很困难的事,从银行长期发展而言,更是不可持续的。从可持续发展而言,银行更多应靠自身利润积累来完成资本补充,而不是频频依靠外源资本补充的方式。”曾刚表示。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