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金融 - 成都银行股权拍卖 质押冻结比例超16%或造成股权波动
成都银行股权拍卖 质押冻结比例超16%或造成股权波动
加入时间:2018-1-12 9:30:46  来源:新浪综合

    作为2017年惟一IPO成功的银行,成都银行上市之路一波三折。今天,成都银行在淘宝司法拍卖的18.08万股股权,以159.37万元正式开拍。除去拍卖的部分外,成都银行质押和冻结的股权比例达到16.32%。业内人士认为,若大股东出质其股权,存在处置率较高的情况,将会对成都银行的股权有一定影响。

  成都银行拟于2018年1月16日网上路演,17日网上、网下申购。

  成都银行18.08万股权拍卖

  目前,手握重金的投资人成为上市银行股东不单从资本市场购买股票这一途径。蓝鲸财经注意到,随着阿里司法拍卖的盛行,银行股权早已在淘宝拍卖市场占据重要席位。2014年以来,地方法院开始入驻淘宝网司法拍卖板块,在此频道中拍卖被执行人的财产,包括房产、汽车、土地、银行股权等。

  值得一提的是,今天(1月11日),即将登陆上交所的成都银行有18.08万股股权转让项目在上述平台上被拍卖,拍卖时间为2018年1月11日10时至次日10时止,原始起拍价为159.37万元,保证金为15.9万元,加价幅度为1万元,标明为第一次拍卖。但实际上,此次是该笔成都银行股权第二次进行拍卖,早在2017年11月17日因银监会对该拍卖标的的竞买人资格有要求而中止。

  具体从拍卖标的调查情况表中可以看出,这部分股权原属于四川新联实业集团有限公司,随后被成都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人民法院查封作以拍卖处置。截至发稿,该股权已被335人设置提醒,造成8301次围观,共有4人报名参与,根据竞买记录可得,今日午后13点13分,竞买号为P7221的买家出价1603700元人民币,属于领先位置。

  蓝鲸财经以每股发行价格6.99元测算,若该笔18.08万股股权交易以上述拍卖价成功,按照新股上市首日44%涨幅的历史数据来看,当天市值将会飙升。不过,不容忽视的是,此次拍卖的股权冻结起止日为2017年6月4日至 2019年6月3日。而此类转让的银行股权都是非流通的,流动性受到限制。

  成都银行被冻结、质押的股权远不止18.08万股。据成都银行的《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招股意向书(附录一)》显示,截至2017年11月14日,成都银行18 家股东将其持有发行人的股份设定了质押,质押股份总数为4.465亿股,占发行人股份总额的13.73%。其中,成都银行第一大股东成都金控集团质押的股份总数为1.61亿股,占成都银行股份总数的 4.95%。

  股权质押外,截至2017年11月14日,成都银行还有11 家股东持有的股份被冻结,冻结股份总额为842.56万股,占股份总额的比例为2.59%。由此,质押和冻结的股权比例达到了16.32%。业内人士认为,若大股东出质其股权,并且处置率较高的话,对成都银行的股权稳定有一定影响。

  上市坎坷IPO终圆梦

  细数成都银行的IPO经历,“一波三折”可谓能道尽上市之路的辛酸。

  2011年,成都银行就公开宣布筹备上市的战略,但是随后的6年中遭遇两次“中止审查”情况。2015年11月份,成都银行因更换会计师被“中止审查”;2016年7月份,又因独立董事人数未达要求而再次变更为“中止审查”。2017年,千帆过尽后的成都银行直接公布IPO状态已处于“预先披露更新”阶段,位列所有排队上市银行的前列,亦是2017年惟一一家过会的银行。成都银行拟于今年1月16日网上路演,17日网上、网下申购。

去年12月25日晚间,成都银行更新招股说明书显示,该银行拟发行不超过3.61亿股股份,每股发行价格为6.99元,发行市盈率9.99倍。成都银行此次以每股净资产作为发行价发行,即发行市净率为1.0倍。但是成都银行的发行市盈率依然超出行业平均市盈率不容置疑,网上、网下申购时间从2017年12月27日推迟到2018年1月17日。

  招股书显示,成都银行2014年、2015年、2016年扣非净利润分别为35.48亿元、28.16亿元和25.77亿元。不过,截至2017年三季度末,成都银行已经实现净利润28.1亿元,同比增长27.41%。成都银行总资产4099.17亿元,各项存款2958.83亿元,各项贷款1458.26亿元。

  据《证券日报》报道,发审委要求其说明对于近三年的净利润呈下降趋势是否会对未来经营和业绩产生重大不利影响。成都银行解释表明,影响净利润的主要原因有两点:一是受央行降息及市场收益率下降的影响,净息差和净利差连续两年持续收窄,利息净收入有所下降;二是受宏观经济和主要经营区域经济环境等因素影响,信贷风险持续暴露,计提贷款减值损失有所增加。

  另外,成都银行前三大股东为成都国资委控股的成都金融投控集团、马来西亚上市银行丰隆银行、渤海基金管理公司,持股比例分别为20.07%、19.99%、7.38%。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