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监管层调整ABS杠杆率要求 蚂蚁金服旗下两款产品超标
监管层调整ABS杠杆率要求 蚂蚁金服旗下两款产品超标
加入时间:2018-1-12 9:29:34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讯 (记者 姜旺)根据去年末相关部门发布的通知及整治方案,超过监管要求杠杆倍数的网络小贷,将不再被允许发行ABS,此前ABS的出表功能彻底被斩断。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 蚂蚁金服旗下的“借呗”“花呗”两款产品面临杠杆率过高的问题,需降低杠杆倍数才能满足监管要求。
    根据2017年末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P2P网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的《关于规范整顿“现金贷”业务的通知》、《小额贷款公司网络小额贷款业务风险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的要求,无特定场景依托、无指定用途的网络小额贷款将被暂停发放。
    此外,以信贷资产转让、资产证券化等名义融入的资金应与表内融资合并计算,合并后的融资总额与资本净额的比例暂按当地现行比例规定执行,各地不得进一步放宽或变相放宽小额贷款公司融入资金的比例规定。
    有业内人士据此推测称,无特定消费场景消费贷款为基础的ABS被暂停。1月9日,上交所澄清此事称,发行ABS的小贷公司会根据此前央行2017年12月8日印发的《小额贷款公司网络小额贷款业务风险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的规定调整杠杆率,但ABS产品发行在交易所审核政策方面没有变化。
  这意味着,超过监管要求的杠杆倍数的网络小贷,将不再被允许发行ABS,此前ABS的出表功能彻底被斩断。
    蚂蚁金服旗下的“借呗”是一款典型的现金贷产品。资料显示,蚂蚁借呗和蚂蚁花呗(小额消费信贷)形成的底层消费资产通过ABS途径出表,在2017年合计超过2000亿规模。新规之下,蚂蚁金服两款产品面临杠杆率过高的问题。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日前部分用户的借呗账户被关闭,蚂蚁金服对此回应称,作为一款消费信贷产品,蚂蚁借呗会基于用户的使用情况和信用行为,对用户的资格和额度进行动态调整。因此,部分用户被清退资格或降低额度或者有部分用户被准入或提高额度,都是正常的,但是蚂蚁金服并未透露被清退资格和降低额度的用户数量。
    此外,蚂蚁金服旗下产品也采取增资的方式降低杠杆率。2017年12月18日,蚂蚁金服宣布,即日起将对旗下重庆市蚂蚁小微小额贷款有限公司、重庆市蚂蚁商诚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两家小贷公司增资82亿元,将其注册资本从现有的38亿元,大幅提升至120亿元。蚂蚁金服表示,后续还将视业务开展情况和相关的监管要求,继续增加注册资本和资金实力。
    目前来看,在大幅增资后,重庆地区小贷公司融资杠杆率为2.3倍,以最高的倍数计算,蚂蚁两家小贷可放贷的总额也不超过120×3.3=396亿元。
    公开信息显示,日前,重庆市蚂蚁小微小额贷款有限公司(“花呗”的运营主体)担任发行人、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担任承销方的“中金花呗2018年第X期消费授信融资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已被上海证券交易所受理。此次ABS项目计划拟发行金额为500亿元。
    此外,由德邦证券担任承销方的“德邦花呗第X期消费授信融资资产支持专项计划”也已于1月9日回复上交所意见。该项目的拟发行金额同样为500亿元。
    去年12月,“规范现金贷”的监管通知发布后,兴业研究发布报告称,蚂蚁金服旗下两家小贷公司通过ABS等方式进行表外融资,业务规模需要进一步压缩,才能满足监管要求的杠杆倍数。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