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两车企被罚近4000万,柴油车减排如何把好“关键部件”
两车企被罚近4000万,柴油车减排如何把好“关键部件”
加入时间:2018-1-12 9:26:29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王伟 济南报道       

    9日,因涉嫌生产超标机动车和污染控制装置弄虚作假,山东凯马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和山东唐骏欧铃汽车制造有限公司被环保部罚款逾3877万元。这是新修订的大气污染防治法实施后,环保部对汽车生产企业开出的首张行政处罚单。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对处罚一事,两家车企已作出反应,唐骏欧铃表示,得知该型号的车辆排放不达标后,立即采取了停售、召回的措施,防止了损害的进一步发生和扩大。山东凯马公司表示,对重型柴油货车产品进行了全部检查,查明问题原因后立即做了整改,落实了监控防范措施,排放不达标发动机一律不装配。
    柴油车作为污染大户,其尾气排放问题一直备受关注。随着上述事件的发生,加强对柴油车市场OBD(车载诊断)系统篡改、屏蔽乱象的监管,形成机动车环境监管的长效机制成为共识。

减排关键部件被动手脚

    山东凯马此次被检查发现,公司生产的318台重型柴油货车的OBD系统功能性检测不合格,污染控制装置弄虚作假、以次充好,冒充排放检验合格产品出厂销售。
    据悉,OBD系统属于污染控制装置,是监控车辆是否达标的计算机信息系统,是控制车辆达标排放的最关键部件。根据标准要求,国四及以上排放标准的车辆均应装备OBD或车载测量系统(OBM),用以监测使用中的排气污染物。
   “OBD系统在柴油车尾气排放超标时会自动报警,并限制车辆的运行速度和最大扭矩,致使车辆无法正常工作。”11日,山东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副院长李国祥对经济导报记者介绍OBD系统的工作原理。
    原来,出于出行和驾驶安全考虑,报警后的车速一般会降至20迈以下,但不会降至零。不过车速降低同时扭矩也受限制,这样一来,虽然车辆也能运行,但是在高速公路上像拉货等正常工作的进行受到影响。
    “对使用SCR(选择性催化还原)技术的柴油车来说,这个时候就需要尽快添加车用尿素。”李国祥说。
    据悉,SCR方案在国Ⅳ柴油车尾气排放处理系统中,由于优势明显,而成为主流技术,车用尿素则是SCR方案的必需添加剂。随着柴油车国四排放标准在各城市逐步推行,车用尿素像成品油一样,逐渐成为加油站的必销品。
    据经济导报记者了解,一桶10千克的车用尿素,市场价格在30-60元左右。在车用尾气处理装置中,车用尿素正常需要添加的量大约为20升柴油加注1升车用尿素。
    业内人士透露,由于添加车用尿素会带来运行成本的增加,大量柴油车使用者为了规避成本的增加,会篡改或破坏OBD系统,影响其正常运行。
    “OBD系统不工作,尾气减排装置无法正常运行,形同虚设,污染排放就可想而知了。”李国祥说。 

强化对运行中的柴油车检测

    柴油车尾气污染问题一直较为突出,是大气污染防治的重点,此次车企被罚事件再次让柴油车污染减排成为众矢之的。
    数据显示,保有量仅占机动车总量4%的重型柴油车,其氮氧化物和颗粒物的排放量在机动车总排放量中的占比高达78%和82%。OBD系统不正常工作的柴油车,其污染甚至比被淘汰的黄标车排放还要大。
    针对目前出现的柴油车运行中OBD系统作假的问题,如何才能实现有效监管?
    在李国祥看来,除了加强生产环节的管控,在柴油车的使用环节,也需要加强监管。他表示,一个合格的OBD系统在进入市场后,使用者依然有很多屏蔽OBD系统的手段,比如,将传感器拆卸,或者人为损坏,或者将取样的排气管口遮蔽,都会导致排气口信息无法正常传递,从而使得OBD系统无法发挥警示作用。
    “尤其要强化对车辆在运行中的检测。”李国祥对经济导报记者强调说。
    值得关注的是,对这一事件,环保部表示,今后将建立起机动车环境监管的长效机制。在新生产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环保信息公开制度和在用车定期检验制度的基础上,建立机动车环保达标监督检查制度、机动车环保检验机构监督管理制度,配合质检总局研究建立环保召回制度,配合交通运输部加快建立机动车检验/维修制度。将机动车环境管理纳入环境保护监测和监管执法体系,确保机动车环保检测数据质量。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