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股民们,机会来了!恒指创近10年新高
股民们,机会来了!恒指创近10年新高
加入时间:2018-1-12 9:24:55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时超 济南报道      

    随着恒生指数攀升至近10年来的新高,AH股溢价程度再度收窄。
    经济导报记者通过Choice金融终端统计发现,截至11日,同时在两地上市的98只A+H股中,已有海螺水泥(600585.SH,0914.HK)和宁沪高速(600377.SH,00177.HK)出现价格倒挂,并有7只个股溢价率低于10%。
    不少投资者视之为机会,认为快被H股追上的A股,后期会有强势表现。不过,受访券商等业内分析人士却指出,随着A股与国际市场接轨,市场风格渐趋理性,A股估值优势减弱,AH的溢价率或继续呈现收窄态势。
    值得关注的是,目前,市场尚有26只A股较H股溢价超过100%,其中山东上市公司中,*ST墨龙(002490.SZ)较山东墨龙(00568.HK)溢价率高达300%以上。相关个股有调整风险,应引起投资者关注。

溢价率收窄
A股现投资洼地?

    11日,恒生指数低开高走,至收盘涨46.67点,微涨0.15%,报收于31120.39点。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去年以来港股市场呈现大幅上攻态势。去年一年,恒生指数涨幅高达35.99%。而在今年1月2日-11日,恒生指数继续大涨4.01%,一度创出近10年来的新高。
    受此影响,在A股和H股两地同时上市的公司,股价也有了相差较大的表现。如广深铁路(601333)今年以来涨幅为-1.08%,但公司H股(00525.HK)涨幅却达到了6.48%;紫金矿业(601899)今年涨幅2.83%,但公司H股(02899.HK)涨幅已经达到16.27%。
    “总体看来,AH股溢价率正在缩窄。”国创展博首席分析师李瑞华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这种情况从去年就已明显出现。
    经济导报统计发现,截至11日已经有海螺水泥、宁沪高速两家公司出现AH股价格倒挂,即H股价格(折合人民币)高于A股价格,其中海螺水泥溢价率最低,在-12%左右。另外,还有中国平安(601318.SH,02318.HK)等7只个股溢价率低于10%.
    鲁股方面,潍柴动力(000338.SZ,02338.HK)、青岛啤酒(600600.SH,00168.HK)溢价率较低,分别为8.07%和11.25%;晨鸣纸业(000488.SZ,01812.HK)、兖州煤业(600188.SH,01171.HK)溢价率稍高,分别为43.36%和66.85%。不过,几只A+H股的溢价率近来多出现缩窄态势。如晨鸣纸业就从去年8月份的66%左右降至如今的43%。
    这一表现也引起市场投资者的关注,甚至视其为投资良机。
    “A股相比H股,还是有估值优势的。”长期从事股权投资的崔荣哲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由于两市发行制度差异,A股自上市发行就较H股表现好,而且市场投资结构、资金的流通性也令A股更具支撑力,“多年来A股较H股的溢价率虽有上下波动,但每次收窄后,又会再度放大,所以较H股低溢价、甚至折价的A股,值得关注。”

风向渐变
高溢价公司仍存调整风险

    不过,对于上述投资者的看法,受访业内分析人士并不太认可。
    “H股的上涨会给对应的A股带来积极推动作用,但从市场表现看,A+H溢价率正呈现出平稳回落的态势。”李瑞华认为,这一情况出现的原因,与两地市场日渐紧密的“互联互通”有关,这或成为长期趋势,故仅此就判断低溢价A股具备投资价值,存在风险。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去年以来,建设银行(601939.SH,00939.HK)、国泰君安(601211.SH,02611.HK)等公司代表的金融股,AH股溢价率都在向0靠拢,显出资金对两地估值的判断日趋一致。
    华东某券商自营业务经理王风华受访时也表示,通过沪股通和深股通,A股市场已引来诸多国际资本流入,今年A股还会正式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与国际市场的接轨、机构投资者的增加,都对市场估值带来影响。“市场会更为理性,A+H股的溢价很有可能被逐渐熨平。”
    不过,值得关注的是,截至11日,AH股溢价率超过100%的公司仍然有26只股票,其中洛阳玻璃(600876.SH,01108.HK)、*ST墨龙等7只股票溢价率超过200%。
    从股价表现看,这7只股票在下跌时走势存在一致性,而在上涨时,港股市场则更为理性。如*ST墨龙2015年上涨32.56%,但山东墨龙当年仅涨了2.95%。
    “香港市场机构投资者占到较大比例,对公司基本面分析透彻,资金多不会盲目跟风。A股目前也正处在机构资金主导行情之中,所以投资者还是要警惕高溢价A股存在的调整风险。”王风华分析道。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