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2018德州实施“三航”计划 培育“隐形冠军”
2018德州实施“三航”计划 培育“隐形冠军”
加入时间:2018-1-12 9:17:33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记者  谢卫振                   

    1月7日,德州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召开。会议指出,2017年,德州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200亿元,增长7.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87.47亿元,增长6.9%。
    企业上市实现历史性突破,金麒麟、金能科技、索通发展和双一科技4家企业在沪深交易所上市,巨丰牧业、德建建科、一飞药业3家企业登陆新三板,6家企业在四板挂牌,实现直接融资304.95亿元。
    “三航”计划全面实施,全年为“三航”企业办理续贷周转业务10.52亿元,担保融资9.16亿元,收购处置不良资产13.32亿元,新增信贷投放43.8亿元,政府的“黄金信用”为优质企业增信,良好的产业生态正在形成。
    2018年的主要经济预期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5%左右,进出口稳定增长。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以内。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左右和8.5%左右。
    今年将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转变发展方式推动新发展

    继续调整产业结构,大力破除无效供给。坚决淘汰落后产能,改造低效产能,化解过剩产能。对不符合要求的产业坚决不予审批,对落后的产能坚决不予输血。合理分布产业资源,中心城区要列出产业退出清单,不符合城市生活要求的产业要坚决退出,铁路货场和物流园区等行业要逐步退出,全市14家在人口密集区的化工企业要全部启动搬迁。继续限制高耗能产业发展,力争全年煤炭消费量控制在1880万吨以内,完成万元GDP能耗再下降3.66%的省控目标。
    实施“传统产业提升”计划,提升产业发展质量。推动传统产业现代化、智能化、品牌化,不断做大做强。深入实施“三航”计划,以公共服务的方式为骨干企业提供低成本、契约化的金融服务,形成规范健康的政企互动关系。全年实施150个工业重点技改项目,力争用3年时间帮助主导产业规上企业进行一轮高水平技术改造。着力培育“专精特新”企业和行业“隐形冠军”,支持在细分市场深耕细作的“小巨人”企业。
    实施“新兴产业倍增”计划,大力培育新动能。坚持以“四新”促“四化”,全年力争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提高1个百分点。加快建设东部城区德州创新谷、高新区(禹城)中央创新区、齐河中关村海淀高新园区,形成三大创新集群区。战略性新兴产业都要加快发展,氢燃料电池等前沿性技术要加快转化应用。支持高新技术企业成长,力争全年新认定省级以上高新技术企业50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增长18%。新建省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科技创新平台30家以上,新增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100个左右。

推进城乡建设构建新格局

    全面启动东部城区建设。坚持规划引领,以世界眼光、国际标准,前瞻性规划新区功能,迅速启动建设,以德州创新谷为核心的科技组团等6个组团要率先启动,一批基础性、支撑性项目要率先建设。
    进一步提高城市规划建设水平。启动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修编,今年实现主城区控规全覆盖。重点实施5大类80个中心城区公共类城建项目,年度投资135亿元。集中实施雨污分流改造工程、棚户区、老旧小区改造和公共租赁住房建设,大规模开展城市绿化美化亮化。持续优化城乡路网结构,增加主城区对外通道,加快构建内畅外联互通的交通体系。中心城区再增加新能源公交车100辆,建成500处乡村客运站点,实现具备条件的建制村全部通客车。

继续深化改革拓展新空间

    扎实推进各项改革落地。继续深化“放管服”,推动“市权县用”,构建扁平化审批服务机制。优化整合办事流程,实现“全链条”办理、“一站式”办结。加强市场主体监管,建立全市统一的监管平台,出台共享单车等新业态监管办法。创新规范各级开发区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有序推进环保、盐业、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
    加快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健全完善专业化对接机制,全面对接京津,主动融入省会,南北双向借力,提高协同发展的质量。持续拓展东盟市场,机制化开展“德州百企下南洋”活动,引导有条件的企业走出去。全力办好第二届中国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年内组织全市制造业50强和创新型企业30强主要负责人赴美国、德国对标学习,努力培育具有国际合作能力的企业家队伍。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