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产经 - 中国奶酪市场“洋货”唱主角
中国奶酪市场“洋货”唱主角
加入时间:2018-1-11 9:55:46  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记者从中国海关最新公布的奶酪进口统计数据发现,2017年1-11月中国共进口奶酪10 .17万吨,同比增加13 .8%,已超2016年全年进口数量9 .72万吨。与此同时,记者走访广州市场发现,国内相关市场进口奶酪唱主角,国内奶酪市场发展潜力大,未来5年国内奶酪市场的销售额复合增长率或达到18%。虽然进口奶酪唱主角,但运输问题成进口奶酪在中国市场发展阻碍。

国内市场进口奶酪是主角

据记者获得的中国海关最新统计显示,2017年1-11月中国共进口奶酪10.17万吨,同比增加13.8%,已超2016年全年进口数量9.72万吨。

与此同时,在零售渠道,南都记者走访广州各大超市发现,广州市场奶酪货架多被进口奶酪品牌占据,仅有百吉福旗下多款奶酪产品产地标着天津、爱堡旗下产品产自江苏淮安。据悉,2017年1-11月,我国奶酪进口国主要是新西兰、澳大利亚、欧盟、美国。

日前,中国奶业协会代理秘书长刘亚清在出席活动时指出,我国奶酪人均消费水平与世界相距甚远,并且严重依赖进口。“目前人均奶酪年消费量还很低,不足0 .1公斤,奶酪年产量约3万吨,严重依赖进口。而全球人均奶酪年消费量为2.6公斤,欧美人均年消费量达到10公斤以上”。

中国消费奶酪主要靠进口,中国本土企业在奶酪市场发展较为缓慢、目前仅光明、三元、百吉福等少数国内乳企涉足奶酪行业,对此,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名誉理事长宋昆冈指出,国内有一半以上具有奶酪生产许可证的企业实际并未生产,原因之一是门槛太高,“当前奶酪发展中遇到的难题是奶酪标准中,某些指标设置不合理,影响了产业发展”。

华泰证券研报显示,餐饮渠道是国内奶酪市场最重要的分销通路,份额约为70%,而未来国内奶酪消费的增长很大一部分是有赖于烘焙行业规模的持续增长。欧睿国际市场研究经理杜佳琪预计,未来5年,国内奶酪市场的销售额复合增长率达到18%.此外,英敏特最新报告预测,中国奶酪零售市场的总零售量将在2016-2021年以12.8%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增长,在2021年达到38830吨。

进口奶酪发展阻碍在运输环节

日前,法国国家乳制品行业协会对外宣传部部长C hristopheSPO T T I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指出,目前中国主要批量进口工业奶酪,用于本地企业速食或冷冻食品的制造,或销往各西餐连锁店,中国进口的欧洲优质奶酪大多是以独立销售的形式卖给消费者。他发现中国消费者对于奶酪的使用方法越来越多样化,消费者对奶酪产品的需求稳定增长,特别是中国美食家以及想给孩子购买奶酪的妈妈们对奶酪需求的增长。

南都记者发现,虽然进口奶酪在中国市场唱主角,但进口奶酪品牌也遭遇“烦恼”,其中,Christophe SPOTTI指出,中国市场消费者教育在强化,“对于完全不了解奶酪的消费者来说,不是很清楚对奶酪的购买时间和购买方式,法国国家乳制品协会自2012年以来在中国大力投资推广活动,以提高中国消费者对奶酪的认知,希望借此使得法国奶酪与中国美食结合更紧密”。

而目前奶酪行业更多的困难还主要集中在后勤方面,Christophe SPOTTI称“这些奶酪根据中国的标准和规定进口到国内,随后必须在保证奶酪优良品质的前提下,将奶酪快速运输到各个销售点,但能保证优质运输条件的经销商并不多,不能覆盖全国,但该情况正在快速改善,越来越多的经销商正在针对这道工序开发相应的供应链”。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