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财经 - GDP万亿俱乐部城市增至14个 江苏最多广东第二
GDP万亿俱乐部城市增至14个 江苏最多广东第二
加入时间:2018-1-11 9:11:41  来源:一财网

      中国的GDP万亿俱乐部城市又添两名新成员,分别为江苏无锡和湖南长沙。

  尽管2017年的完整经济数据还没有披露,不过目前一些地方正在召开的两会已提前发布了自己的2017“年报”,其中就包括无锡和长沙。2017年,这两个城市分别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10500亿元和10200亿元,自此万亿俱乐部成员增至14个。

  无锡长沙进GDP万亿俱乐部

  近日召开的无锡市十六届人大第二次会议上,无锡市市长汪泉作政府工作报告介绍,2017年,无锡全市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0500亿元,实际增速达7.4%。同时,7.4%的增速还是5年来无锡首次超过全省平均水平。

  需要说明的是,目前各地统计部门发布的经济增速均为GDP实际增速,是扣除通货膨胀因素后,以不变价格计算的增速,而名义增速则包含了价格的变动。

  在改革开放后,靠近上海的苏南地区凭借外向型产业的发展,经济也随之高速发展。整个江苏的经济发展程度,按照离上海的远近而明显变化。其中,离上海的最近的苏南苏锡常地区经济发展最好,苏中(南通、扬州、泰州等)次之,苏北相对比较落后。

  多年来,苏南的苏州和无锡GDP总量分列江苏省的第一、二位。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外贸出口受阻,以外向型经济为主的苏南地区经济发展放缓。2014年,无锡的GDP名义增速仅1.67%。也就在这一年,无锡GDP总量首度被南京超过,退至江苏省第三位。

  不过,经过这几年的转型升级和结构调整,无锡的经济也迎来了明显的反弹,2017年GDP名义增速高达14%。

  数据显示,2017年,无锡全社会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为2.86%。实施研发支出核算方法改革后,无锡2016年GDP增加了177.79亿元,GDP总量修订为9387.81亿元。

  目前,华为、阿里巴巴、腾讯、中电海康等一大批高科技企业在无锡有较大数额投资,同时,无锡还有华虹集成电路研发和制造、天津中环大硅片研发和制造等旗舰项目。

  不过,当地一位专家对第一财经表示,以外向型、开放型产业为主导的无锡,得益于外贸回暖的影响比较大。进入“GDP万亿俱乐部”对无锡来说,当然是一个标志性的事件,但目前就说无锡转型升级和结构调整已经取得明显成效还为时尚早。

  与此同时,中部地区的长沙也突破了万亿元的大关。长沙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1月2日开幕,长沙市市长陈文浩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宣布,2017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预计达到10200亿元,增长9%。

  第一财经记者统计发现,长沙也是近十年来我国30多个一二线城市中,经济增长最快的城市。在过去这些年,长沙主打的产业装备制造业、文化产业、医药、汽车等做出了相当大的贡献。以装备制造业为例,近年来长沙涌现出了三一重工(9.750, 0.00, 0.00%)、中联、山河智能(7.840, 0.00, 0.00%)等装备制造企业。

  数据显示,去年长沙全市932个重大项目完成投资4200亿元,中信戴卡一期、特格尔、比亚迪(65.670, 0.00, 0.00%)电动卡车及专用车等项目建成投产,中国通号全球首台智能电力有轨电车上市,智能系统测试区、湖南地理空间大数据应用中心建成。第六代柔性面板、华大基因(193.500, 0.00, 0.00%)、伟创力、铁建重工、中国长城(6.970, 0.00, 0.00%)等一批百亿元级项目相继落户,长沙智能制造发展进入新阶段。

  一线城市集体超2万亿

  在无锡和长沙之前,已有12个城市陆续进入了万亿俱乐部行列。其中,2006年、2008年、2010年,上海、北京、广州相继“入万亿”;2011年,“万亿俱乐部”涌入四位成员:深圳、天津、苏州、重庆;中西部的武汉、成都则在2014年携手进入;2015年杭州跻身其中;2016年南京和青岛进入。

  加上长沙和无锡在内的14个万亿俱乐部成员中,分区域看,东部地区共有10个,中部2个,西部2个,东北目前尚未有城市入列。以城市群看,长三角共有5个,分别是上海、苏州、杭州、南京和无锡。长三角之后,珠三角、京津冀、成渝和长江中游各有2个。这5个城市群也是我国目前最重要的5个国家级城市群。

 以省份而言,第二经济大省江苏入列的城市最多,共有3个(苏州、南京和无锡),第一经济大省广东紧随其后,共有2个,虽然广东只有2个,但是它的两座城市深圳和广州均为一线城市,深圳和广州在2016年和2017年先后突破了2万亿元大关。

  数据显示,实施研发支出核算方法改革后,2016年深圳GDP比修订前增加了585.98亿元,GDP总量达到了20078.58亿元,成为继上海、北京之后,中国第三个突破2万亿元大关的城市。

  广州市发改委主任周建军10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据预计,2017年广州GDP突破2万亿元,人均GDP突破15万元。这也是中国第四个GDP突破2万亿元大关的城市,同时也是北上广深四大一线城市首次集体超过2万亿元大关。

  在无锡和长沙之后,下一个叩响GDP万亿俱乐部大门的城市是谁?答案是来自浙江的宁波。2017年前三季度宁波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075.2亿元,现价增加值总量比2016年前三季度增加886.3亿元。全年预计下来,宁波距离万亿元大关已近在咫尺。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