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金融 - 整治银行业乱象去年1547名责任人被罚
整治银行业乱象去年1547名责任人被罚
加入时间:2018-1-10 9:39:14  来源:新京报

 “三三四十”治理涉及金额17.65万亿元“银监会启动"三三四十"专项检查是动真格,由于违反规定被追责,我们业务条线过去一整年的利润几乎都被罚没了,相关人员受到处罚,真的不敢再触碰红线。”昨日,某股份制银行内部人士透露。

一位接近监管的业内人士向新京报记者介绍,“目前,银行业只能向合规要效益”。他介绍,违法违规的做法不再行得通。

事实上,2017年银监会强监管有迹可循。2017年3月初,银监会换帅,原山东省省长郭树清回北京“接棒”尚福林。履新后的郭树清在3月2日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首秀”时便强调“强监管”。

当日,郭树清表示,深入开展监管套利、空转套利、关联套利等专项治理。“敢于亮剑、敢于揭盖子、敢于硬碰硬”,真正让监管部门成为国家和人民放心的“看门人”和“守夜人”。

此后的3月底至4月,银监会连续下发文件,正式启动“三三四十”专项治理,整治金融乱象力度空前。

所谓“三违反”,是指违反金融法律、违反监管规则、违反内部规章;“三套利”,是指监管套利、空转套利、关联套利;“四不当”,是指不当创新、不当交易、不当激励、不当收费。“十大乱象”则是指《关于集中开展银行业市场乱象整治工作的通知》(5号文),包括股权和对外投资、机构及高管、规章制度、业务、产品、人员、廉政风险、监管行为、内外勾结违法、非法金融活动这十大乱象。

据银监会统计,2017年启动“三三四十”专项检查,查出问题约5.97万个,涉及金额17.65万亿元。

通过对“三违反”的检查,银监会有关负责人称,信贷、票据、同业和理财等具体业务领域的问题最为突出,内控及管理层面的问题也比较多。其中,发现信贷业务涉及问题金额6401亿元;票据业务涉及问题金额1.98万亿元;同业业务涉及问题金额7897亿元;理财业务涉及问题金额2408亿元。

“同业、理财、票据等过去几年突飞猛进的业务,这部分资金脱实向虚严重,链条层层叠加蔓延,系统性风险悄然迅速积聚。经过过去一年整治银行业在改革发展中的一些乱象,在不断增大对实体经济支持的同时,拆除了影子银行在发展过程中可能存在的一些"隐形炸弹",也保证了市场的平稳。”银监会相关人士指出。

银监会数据可见,资金回表趋势明显,制造业贷款占比不断提高。2017年前11个月,银行业新增贷款13.3万亿元,贷款增速自2015年以来首次超过同期资产增速,占同期新增资产比例同比提高近30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贷款增速同比上升1.7个百分点。

去年银监会罚没近30亿,为2016年十倍

在强监管的同时,伴随着强问责。记者统计发现,银监会2017年全年罚没金额为2016年全年罚没金额的10倍。

银监会数据显示,2017年,银监系统共作出行政处罚决定3452件,其中处罚机构1877家,罚没29.32亿元;处罚责任人员1547名,其中罚款合计3759.4万元,对270名相关责任人取消一定期限直至终身银行业从业和高管任职资格。除此,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内部问责处理共计16.7万人次。

而此前披露的数据显示,2016年银监会共处罚银行业机构631家,罚没金额2.7亿元,处罚422名金融从业者,取消88名高管任职资格,42名从业者终身禁止从事银行业务。责令机构内部问责的人员达到9万人。

从2017年披露的处罚详情来看,银监会查处了广发银行惠州分行违规担保案、民生银行航天桥支行虚假理财案、农业银行北京市分行票据案等一批大案。其中,银监会对广发银行“侨兴案”中暴露出的系列违规担保行为进行处罚,对广发银行单家罚没金额达到7.22亿元。

在市场震惊之余,银监会于2017年末又对其中的通道机构罚款515万元,出资机构罚没13.41亿元,仅该案涉案罚没总金额达到20.68亿元,占全年罚没金额的七成。

“这是银监会首次针对单个案件处罚超过20亿元的大案,抓住重点案件处罚的目的,是希望能够做到"处罚一个,教育一片"树立监管权威的目的。处罚不是最终目的,银行业合规经营、健康发展才是最终目的。”银监会相关人士对记者作出上述表示。

他认为,将处罚落到实处,才有可能树立银行业“向合规要业绩”的理念,“银行业过去可能觉得违规产生的效益更大,现在是违规就让你无利可图。”

“监管姓监”2018年将在八领域强监管“合规是金融机构最基本的要求,如果金融机构连基本的合规经营都没做好的话,还谈何创新?侨兴债系列案只是强监管的一个开头,如果再出现此类经营问题的话,监管部门还会继续重罚。”昨日,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对新京报记者表示。

从银监会披露的数据来看,截至2017年11月,商业银行同业资产、同业负债自2010年来首次收缩,其余额分别比年初减少2.8万亿元和8306亿元,挤压出了银行业虚增的泡沫。同时期的银行理财产品增速有所放缓,其中同业理财累计净减3万亿元;理财中的委外投资较年初减少5888亿元。

“乱搞同业、乱加杠杆、乱做表外业务等严重干扰金融市场秩序的不规范行为得到初步遏制。”银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银行间相互购买、代持理财产品现象得到缓解,表外业务逐渐回归表内,“影子银行”行为有所遏制。

郭田勇认为,监管不能缺位,但也不能仅依靠高压政策,让监管取代经营,要让金融机构树立经营合规的理念,调动金融机构业务创新和支持实体的积极性,构建金融健康发展长效机制。让套利者无利可图,让违法违规者得到应有惩处,监管部门要回归“监管姓监”的定位。

据新京报记者了解,银监会党委决定,在2018年进一步深化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将重点围绕公司治理不健全、违反宏观调控政策、影子银行和交叉金融产品风险、侵害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不当关联交易进行利益输送、违法违规展业、案件与操作风险、行业廉洁风险等八个方面开展整治工作。

银监会表示,将继续保持监管高压态势,严肃监管氛围,依法从严问责违法违规行为,特别是对那些问题查的不彻底、整改不到位、问责流于形式的加大处罚力度,真正使铁的制度、铁的纪律得到铁的落实,坚决打赢银行业风险防范化解攻坚战。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