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财经 - 引发太阳能行业巨变,这是啥技术?哪家公司发明的?
引发太阳能行业巨变,这是啥技术?哪家公司发明的?
加入时间:2018-1-10 9:27:56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戚晨 济南报道    

    8日,太阳能界磁溅射“阳光芯片”在山东三齐奥能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三齐奥能”)举行问世仪式,三齐奥能董事长于春锋认为,这是太阳能产业的巨大变革,相当于把原来几个独立的系统打通了。
    据了解,在可再生能源方面,我国专门制定了《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6.8亿千瓦,发电量1.9万亿千瓦时。同时,我国分别制定了太阳能、风力发电、水电和生物质能发展“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装机量将分别达到1.1亿千瓦、2.1亿千瓦、3.8亿千瓦和1500万千瓦。
    “‘阳光芯片’的出现,将引领行业技术创新革命,带动太阳能光热的工农业利用快速向前发展。”山东省太阳能行业协会会长申文明对此表示,2018年是把握新时代绿色发展规划的一年,也将是太阳能行业在多元化趋势下走向高端和核心研发的一年,山东太阳能产业下一步的突破点就在于创新和研发。

切下属于自己的“蛋糕”

    “不仅仅是太阳能热利用产业,很多行业的企业家也在不断寻求战略转型,进入新的领域,以谋求更大的利益。”于春锋透露,太阳能行业的大多数企业经历过“阵痛”后,都在谋求多元化的发展道路,但是有几个难点却没有改变,比如集热的持久性和效率,以及对吸收能量的再利用等。因此他们在决定投资方向后,不改初心,坚持把所有的精力都投放到太阳能“芯”产品这一领域中来,坚持在技术上做“细”文章,以“针尖”之势形成产业核心。
    于春锋说,从中国市场来看,很多购买太阳能产品的农村消费者和新用户是“90后”,他们的信息获取和生活体验跟城市是没有区别的。“现在谁还能够忍受等上三五分钟才出热水,或者说要烧水好几个小时才能满足一个人的洗澡需求?”他们此次研发的“平板王”系列产品,将直接打破太阳能热水器的多重瓶颈。
    “在农村、工业园区、商业建筑包括城市住宅,如果能够提供一块足够的用地布局太阳能平板集成区域,可以满足辐射整个小区的采暖、制冷、供电以及热水等一系列需求。”于春锋表示。
    经济导报记者在三齐奥能“平板王”生产线看到,通过全自动化生产及一系列工序,3分钟即可制成一片包装完好的不锈钢溅镀蓝膜的阳光芯片。这款采用世界首创技术的芯片,可将其热性能提升至极限,解决了以往太阳能爆管、吸热能力差、低反射、升温慢等系列问题,经过专业检测,其集热率比以往产品提高37%以上。
    创新发展意味着动能的转换,更意味着空间的拓展。“技术产品的研发一定要与市场契合,企业应该在众多领域中找到自己所长,切下属于自己的蛋糕。”山东小鸭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刘波也看好这一产品,在发布会当天即与三齐奥能确定了战略合作。
    于春锋表示,太阳能市场竞争正在进一步规范有序,追求节能、高效、优质产品的发展方向更加清晰。   
太阳能热还将持续

    “目前山东境内棚户区改造的范围很广,在新建小区和商业体的低碳、环保、节能方面的试验和推广中,太阳能成为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山东省低碳城市与绿色建筑研究院院长孟扬在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说道。
    于春锋表示,目前在他们自己的厂房里就建设了500KW分布式发电项目,可以基本上达到生产线和办公的用电量。此外,在泗水、曲阜、临朐、肥城等地都有布局,分别为工业、农业、商业等从光热、光电、采暖、制冷等方面提供了保障。目前不少建筑企业纷纷前来对接,希望能够利用新能源打造低碳、环保的新建筑。
    “山东是能源大省,煤炭消费总量约4亿吨,优化能源结构势在必行。山东也是太阳能产业大省,集热面积保有量连续6年居全国首位。太阳能产业已成为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领域。山东省一直在着力优化太阳能产业发展环境、谋划太阳能产业发展远景和推动太阳能产品惠民工程等方面不断努力。”山东省经信委资源节约处处长王玉刚见证了上述战略合作签署,他表示,国家《太阳能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到2020年太阳能热利用集热面积保有量要达到8亿平方米,目前已完成了4.7亿平方米,因此不论是太阳能产业还是其他新能源产业,都将迎来第二个春天。
    2017年,我国太阳能、风电等新能源继续保持快速增长,追“风”逐“日”,中国新能源产业的发展速度早已令很多发达国家望尘莫及。中国新能源产业之所以能够持续保持快速增长,与不断形成的新动能密切相关。申文明分析了目前行业的一些大趋势,他认为,太阳能热水器产品已从单机推广为主开始向系统工程应用为主转变,并以每年30%以上的速度增长;太阳能应用方式以单一提供热水为主开始向提供热水、采暖、制冷等多用途转变;太阳能应用领域从酒店、学校、医院、敬养老院向工农业领域转变;太阳能应用规模从单项工程向大规模的新能源示范城市和示范园区系统工程转变。这些也都为太阳能生产制造企业提供了新契机。
    “这5年,能源发展爬坡过坎,奋力前行。不同行业都面临着转型发展的阵痛,也有化茧为蝶的蜕变,更有新旧动能转换带来的新机遇。”申文明表示,我国新能源产业已经走出单纯追求装机规模的阶段,正从新能源大国向新能源强国快速转型,这对于新能源领域的企业来讲也是利好。申文明期待新能源的热度能够一直持续下去,让山东冲出传统能源路径依赖,开创一条新能源发展的新路径。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