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洽购中民新光100%股权 圣阳股份的新能源“试探”
洽购中民新光100%股权 圣阳股份的新能源“试探”
加入时间:2018-1-10 9:22:10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韩祖亦   济南报道           

    在“入主”圣阳股份(002580)数日后,中民新能电力投资有限公司(下称“新能电力”)便火速拉开了资产注入的序幕。
    8日晚间,圣阳股份公告称,公司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购买中民新光有限公司(下称“中民新光”)100%股权,并配套募集资金。截至目前,新能电力持有圣阳股份16.30%的表决权,而新能电力和中民新光的股东均为中民新能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民新能”),存在关联关系。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若此番收购成行,圣阳股份将在新能源领域再度扩展。此后,圣阳股份会否成为中民新能旗下新能源资产上市整合平台,值得关注。为此,经济导报记者9日多次致电圣阳股份董秘办公室,均无人接听。

收购标的负责光伏电站
开发运作

    自去年11月10日起停牌的圣阳股份,于8日晚间披露了关于重大资产重组停牌进展暨延期复牌的公告,由于本次重组涉及事项较多,相关的尽职调查、审计、评估等工作量较大,无法在原预计的1月10日前披露重大资产重组预案(或报告书),故申请继续停牌,并承诺原则上公司筹划重大资产重组累计停牌时间不超过3个月。
    虽未能如期复牌,但此番重大资产重组的面纱已揭开。据透露,圣阳股份本次筹划的重大资产重组的标的公司为中民新光,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购买中民新光100%股权,并配套募集资金。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中民新光的股东为中民新能,而中民新能是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民投”)的全资子公司。中民投目前股权结构分散,无实际控制人。因此,中民新光亦无实际控制人。
    公开资料显示,中民新光成立于2016年11月,注册地上海市长宁区,注册资本金5亿元。
    在中民新能官方网站发布的文章中,提及“中民新能董事长白锐平说,中民新光是中民新能旗下专门负责光伏电站开发运作的公司,在寻找各种合适的投资机会,比如智能城市、城市综合管理(智能照明、安全管理、充电桩等)、金融担保等领域。”
    2016年11月9日,筹建中的中民新光总裁马少寅与苏州中来光伏新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建伟签署了《苏州中来电力有限公司增资协议》。“中民新能将以旗下全资子公司中民新光(筹)作为出资平台对中来电力增资1.16亿元,中来电力注册资本将由1亿元增加至2.27亿元,增资完成后中民新光将持有中来电力51%股份。”上述文章中称。
    目前,圣阳股份已与中民新能签署了《重大资产重组框架协议》,除此之外尚未达成任何正式协议。“公司将继续与交易对方积极沟通、洽谈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方案,以上事项尚存在不确定性,具体交易事项以经公司董事会审议并公告的方案为准。”圣阳股份表示。

变更控股股东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此次停牌期间,圣阳股份的控股股东出现了变更。而此番变更,正是公司此次重大资产重组的基础。
    去年12月18日,公司股东宋斌、高运奎、李恕华等9人通过协议转让的方式,合计向新能电力转让其直接持有的圣阳股份1775.58万股非限售流通股股份,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5.01%。
    更为重要的是,此番控股权转让,采取了“股权+表决权”的方式。上述9人及其一致行动人青岛融实创力股权投资管理企业(有限合伙)将其另行合计持有的上市公司5778.04万股股份(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16.30%)对应的表决权唯一并委托给新能电力行使。
    基于此,新能电力将合计持有圣阳股份表决权比例为21.31%,成为公司控股股东。
    资料显示,新能电力成立于2016年11月,注册资本10亿元,主营业务是新能源领域的投资和运营,产业链投资等,是中民新能的全资子公司。而中民新能2014年10月29日注册成立,注册资本金80亿元,是中民投在新能源领域的专业投资平台。
    此番拟收购中民新光100%股权,或许标志着,圣阳股份有望成为中民投的新能源资产上市平台。而新能源,正是圣阳股份近年来的主要扩展方向。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早在2016年10月,圣阳股份曾拟通过投资实联长宜淮安科技有限公司和实联长宜(盐城)科技有限公司两家锂电池生产企业,布局动力锂电池业务。但因种种原因,上述投资于去年8月宣告终止。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