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金融 - 资管新规推动银行理财大变革 银行和投资者均要调整
资管新规推动银行理财大变革 银行和投资者均要调整
加入时间:2018-1-8 9:44:16  来源:新快报

      记者心语

  在刚性兑付的扭曲市场和最后引发的系统性风险的情况下,打破刚性兑付是大势所趋。相信市场也会推出利率更高的存款产品来应对投资者的保守需求,承受能力更高的投资者可以选择净值型更高的产品,只是以后不能只关注收益,不关注风险了。

  ■新快报记者 黎华联

  2017年银行理财市场经历了一场重要转折。一方面,理财产品一改过去几年的低迷,着实走出了一波行情。另一方面,从年初开始的监管风暴持续发酵,银监会 罚单剧增,迫使银行回归“代客理财”本源等政策走向,使银行理财市场充满波澜。展望2018年,银行理财产品仍会延续目前的向好趋势,收益率在春节或会出 现阶段性高位。但监管层严监管的态度不会改变,投资者将不得不适应资管新规下投资理念和方式的改变。

  2017回顾

  “严监管”贯穿全年 处罚持续升级

  如果往年的理财产品让不少投资者感觉憋屈的话,2017年他们终于可以扬眉吐气。

  融360的数据显示,2017年12月银行理财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为4.83%,创29个月新高,全年涨幅为0.83个百分点。过去一年银行理财收益是直线上升的,上半年涨幅大于下半年,单月涨幅最大的是6月和12月,涨幅分别为0.2和0.15个百分点。

  相对于投资者的畅快,银行业则是如履薄冰。去年,银行业面临着流动性收紧和监管趋严两大挑战。

  “严监管”是贯穿2017年的关键词。去年3月末,银监会“三三四”专项检查陆续启动,监管风暴掀起。“三三四”即“违法、违规、违章”、“监管套利、空转套利、关联套利”、“不当创新、不当交易、不当激励、不当收费”。

  去年11月17日,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等五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资管行业迎来最严监管。

  同时,监管部门的处罚力度也在升级。据统计,截至12月21日,银监系统2017年共开出2838张罚单。仅上半年罚单金额就已超过2016年全年。甚至在12月,银监会还开出了“史上最大罚单”,银行被罚没 7.22亿元。

  由于金融去杠杆的继续推进和资管新规的影响,银行理财市场的规模扩展呈现一定放缓。银监会在2017年10月1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银行理财产品增速连续8个月下降。

  2018展望

  刚性兑付将打破 银行和投资者都要调整

  理财产品主要受流动性影响,对于流动性,目前市场基本认为是“稳健中性货币政策基调保持不变”。

  上半年银行理财产品收益向好

  融360监测的数据显示,2018年银行理财产品并未实现“开门红”。2018年首周(2017年12月29日-2018年1月4日)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 为4.86%,较上一周下降了0.06个百分点,发行量较上一周大幅减少了1095款。融360认为,银行在年终资金面压力很大,过了考核节点之后揽储压 力缓解,发行量和收益率出现双降局面。

  不过市场对于今年走势总体看好,特别是今年上半年流动性趋紧的情况,银行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大概率突破5%。

  交通银行(6.310, 0.03, 0.48%)金融研究中心研究院李莹对新快报记者表示,“鉴于金融去杠杆促进‘脱虚向实’方向十分明确,货币市场利率整体上行压力仍在,贷款利率上升已经影响到实体企业融资成本。未来央行在强化监管和金融去杠杆背景下将兼顾市场流动性水平整体适度。”

  恒生银行(中国)有限公司环球市场主管黄伟鸿也认为,上半年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会持续走高。今年央行不会调整基本利率,但会通过公开市场操作以及存款准备金调整市场流动性。

  中国银行(3.990, 0.01, 0.25%)广东省分行也对新快报记者表示,银行理财产品对风险偏好相对保守的投资者们,依然是值得投资的品种。由于春节前是企业用款高峰期,理财产品收益率预计将暂时达到阶段性高位。

  资管新规实施后银行面临转型

  市场在观望的另外一方面是资管新规的落地。2017年银行理财市场最重大的事件便是11月17日央行牵头出台的资管新规意见稿。

  “银行理财市场未来将面临两大重要变革:一是打破刚性兑付,理财产品向净值化转型,投资者要自负盈亏;二是规范资金池和期限错配行为,封闭式理财期限不得 低于90天。”融360理财分析师刘银平表示,资管新规无论对银行还是投资者的影响都非常大,未来银行理财市场将发生重大的变革。她表示,“打破刚性兑付 和净值化转型已经提了很多年,但此前很难开展,谁也不愿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但资管新规正式实施后,将迫使银行不得不转型,投资者也不得不去适应。”

  有银行业人士认为今年资金新规大概率会在一季度落地,这会使得理财产品充满变数,原本的一些高息产品或许因此而消失。

  大咖说

  ●海通证券(13.280, 0.02, 0.15%)首席经济学家姜超

  资金供需有望持续改善

  进入2018年以来,虽然公开市场持续大规模回笼资金,但受益于2017年末万亿财政放款,以及2018年初3000亿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加之临时准备金 动用安排最多可以释放1.5万亿货币,预计1月份市场资金供给将保持充裕。而在金融监管方面,年初央行、银监会出台了多项政策,均指向降低债券和同业杠 杆,本质上是在减少资金需求,这意味着资金供需有望持续改善。

  ●恒生银行(中国)有限公司环球市场业务主管黄伟鸿

  人民币理财收益可对冲贬值空间

对于2018年,国内投资者在国内市场,可以试一下选一些优质的股票,投资可以买一些长期债券,比如说国开行的政府债券、银行债券等。银行理财产品上半年 仍会处于上升走势,仍是比较好的投资品种。今年人民币不会有太大的变动,可能会有稍微贬值的趋向。但投资者与其海外配置,不如在国内买一些理财产品,毕竟 理财产品投资收益也相当。

  ●招商银行(29.860, -0.24, -0.80%)资产管理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

  银行理财部分资金可能转向基金产品

  在防范金融系统性风险的基调下,考虑2018年CPI中枢明显上行压力,公开市场加息推进金融去杠杆仍是央行的优先选项。商业银行超储率保持历史低位,央行也需要维持流动性的基本稳定,继续实施“定向降准”的概率较大。

  资管新规对银行理财净值化、限制非标等政策若在2018年开始逐步落地,部分资金可能会从资管产品转向公募或私募基金,从而加大股市资金流入,但这种资金流入何时发生、规模多大、节奏如何,都难以提前判明,可能无法作为投资决策的确定性依据。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