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财经 - “三驾马车”将拉动2018年经济稳中向好
“三驾马车”将拉动2018年经济稳中向好
加入时间:2018-1-5 9:53:31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17年12月宏观经济数据即将公布,已公布的中国采购经理指数显示,12月制造业PMI为51.6%,制造业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更趋明显。各机构的研报显示,2017年CPI将温和收尾,由于海外需求保持强劲、居民收入增速反弹,“三驾马车”将拉动2018年经济稳中向好。

“我们预计2017年第四季度GDP增长6.7%,2017年全年GDP增长6.8%。”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分析,2017年12月固定资产投资、消费、工业生产等主要经济指标将小幅回落,CPI、PPI将回升,预计12月CPI回升至1.9%,PPI回升至5.9%。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对记者表示,在2017年财政收入大幅回暖的背景下,加之PPP储备项目规模已有18万亿-20万亿元左右,短期来讲,基建投资有望保持中高速增长。预计2017年末CPI可能触不到2%,或仅为1.9%。由于海外需求仍保持强劲,2017年12月出口较上月增速将出现一定程度上行,至15%左右。

从投资来分析,李迅雷预计,2017年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增速回落0.2个百分点至7.0%。其中,制造业、房地产投资进一步回落,累计同比3.0%、7.2%。全口径基建投资累计同比12.8%,统计局口径累计同比增速17.5%。从2003年以来的60个季度,存在季末冲量迹象的有56个,但近年来年末冲量明显收缩,结合十九大报告中“发挥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性作用”等表述,预计12月投资将延续回落。

诸建芳认为,短期房地产投资下行成为影响固定资产投资的核心变量。房地产的下行周期逐步确立,随着房地产价格涨幅和销售增速的逐步回落,房地产投资增速将趋势性回落,这一趋势将延续至2018年全年,预计2017年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为7.0%。采矿业、制造业等周期性行业资本开支回暖的市场动机已具备,但目前以“淘汰落后产能、遏制新增产能”为基调的“去产能”政策限制了资本开支回暖的趋势,短期来讲制造业投资可能维持在4%左右,需要等待“去产能”政策调整的信号和资本开支周期的进一步回暖。2017年基建投资有望维持在16%左右。基于此,预计2017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为7.1%。

从消费来分析,李迅雷预计,2017年12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为9.9%,12月全国30个大中城市商品房成交面积约1642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8.9%,对下游建材、家具、家电等产品销售产生一定支撑。汽车零售相对疲弱,前三周累计同比下降1.1%。预计12月工业生产回落至6.0%。猪价、菜价、果价同比跌幅同步收窄支撑食品类价格,油价回落难以支撑非食品类价格。综合判断,2017年内物价连续10个月在2%以下运行。12月PMI原材料购进价格为62.2,其反弹或预示12月PPI可能回升。

诸建芳分析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短期将保持平稳。对未来消费有利的因素有三个:消费增速滞后居民收入增速1年,2017年居民收入增速反弹对2018年的消费增速有很强的支撑作用。当房地产销售增速回落时,消费增速通常会反弹。未来CPI将迎来趋势性反弹,会促进消费增长。考虑到元旦和春节假期因素,预计2017年12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4%,最近居民信用卡消费更加频繁,12月新增信贷较前月或明显走低,为8000亿元左右。

从外贸来分析,诸建芳称,国内环保限产的趋严未对企业出口订单产生负面影响。2017年12月,PMI新出口订单指数环比大幅上涨1.1个百分点至51.9%,为年内的次高值。海外需求仍保持强劲,叠加上一年同期基数下降,2017年12月出口较上月增速将出现一定程度上行,至15%左右。进口方面,12月高炉开工率下降至历史最低位,环保督查进一步趋严。由于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有所下滑,进口替代仍是近期我国进口增速向好的重要支撑,预计2017年12月进口增速为18%左右。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