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 烟台培植制造业创新基因 占燃转型升级引擎
烟台培植制造业创新基因 占燃转型升级引擎
加入时间:2018-1-5 9:29:57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记 者 王旭光 王兆霞           
 通讯员 张行方 原之超           
  
  第十九届中国专利奖评选结果近日揭晓,石药集团百克(山东)生物制药有限公司“一种聚乙二醇修饰的rhG—CSF药物组合物及其制备方法”项目获得金奖。该专利产品是一类抗癌新药,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
  荣昌生物制药(烟台)有限公司研发的国内首个ADC抗癌新药RC48进入人体临床阶段,有望一两年内上市。
  山东省首批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名单公布,张裕、三环、玲珑等12家烟台企业上榜……
  烟台因港而立、因工而强,是我国近代工业发祥地之一,目前工业涉及37个大类,形成5个千亿级、17个百亿级产业集群,57种产品技术水平和市场占有率国内行业第一。
  新起点上,如何实现新一轮突破发展?作为老牌工业城市,烟台以新旧动能转换为统领,以提高质量效益为中心,着力打造行业竞争力强、创新能力强、融合发展能力强、持续发展能力强、品牌影响力强、综合实力强的制造业强市,加快推动烟台由制造向智造、由大市向强市迈进。

工业大市向强市跨越

  烟台拥有全球最大聚氨酯产业基地,全市近五成生产总值和税收、六成以上实际利用外资、七成以上劳动就业、九成以上进出口来自规模以上工业。全国每3瓶葡萄酒就有1瓶产自烟台,全国每100克黄金就有39克产自烟台……
  近年来,烟台先后实施“3·50工程”“8515工程”“双百千工程”等工业培强做大工程,支撑引领全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新旧动能转换,显著增强城市综合发展实力。2017年1至8月份,全市工业累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1446.1亿元、增长3.6%,实现利润841.7亿元、增长12.4%,两项指标总量保持全省首位。全市工业增加值累计增长6.85%,高于全国2.25个百分点。
  实施以提升制造业先进性、知名度和综合影响力为核心目标的先进制造业强市建设行动。该市提出,到2020年,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超过2万亿元,形成7个千亿级主导产业、20个百亿级龙头企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工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到30%。
  烟台出台了《关于实施制造业强市战略的意见》,推出了一系列真金白银的扶持奖励政策。对制造业领域国家和省级支持、产业导向明确的项目,按照国家支持资金额度1∶1,省支持资金额度2∶1,由市县两级财政按照2∶3比例配套。对列入国家战略层面、重要领域的中外合作项目,投资营建的国家级技术研发机构和产业示范基地连续5年每年给予4000万—5000万元支持。对引进建设支撑传统产业转型发展的国内高端研究机构和产业化基地,连续5年每年给予1500万元支持。同时,烟台还将设立总规模100亿元以上的产业引导基金,设立制造业强市奖补资金,重金奖补享受上级政策的项目,形成投入合力。

启动动能转换主引擎

  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做强核心技术和关键产业,是激活新旧动能转换的“主引擎”,更是实施制造业强市的关键。
  烟台中集来福士公司自主设计建造的“蓝鲸一号”,是世界规模最大、钻井深度最深的双井架半潜式钻井平台;烟台杰瑞公司研发制造的4500型涡轮压裂车,使中国成为世界上第3个拥有涡轮压裂装备的国家;丛林集团实现动车组车体材料国产化,车体型材供货量占到全国在线运行动车组60%的市场份额……烟台企业主动加入创新求变的队伍,全面拥抱先进技术、尝鲜先进模式,推动传统产业加快形成新的发展动能。
  烟台以项目促进技术攻关,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十二五”期间,累计投入财政科技资金76亿元,实施重大科技专项1000余项,带动企业研发投入717亿元,攻克了一大批制约产业发展的核心关键技术。万华化学的“二苯基甲烷二异氰酸酯(MDI)制备关键技术”、中节能万润的“高端彩色用显示材料生产关键技术”和登海种业的“紧凑型玉米新品种”获山东省首批关键核心技术知识产权。
  如何激活制造业创新基因?烟台将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放大山东半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平台效应,建立专利技术转移转化产业园,建设增材制造产业技术研究院。推进中德工业设计合作,加快标准创新实验室、国际大师工作室、设计开放大学等建设。支持企业单独组建或与高校、科研机构、专业设计单位共建工业设计中心,开展中外工业设计合作,建设国际协同创新平台,打造国内具有影响力的工业设计之都。
  如何发展壮大关键产业?据介绍,烟台将重点打造“7+N”产业集群,力争到2020年,培育4个3000亿元、2个2000亿元和1个1000亿元级支柱产业。同时,跟踪趋势、立足优势,谋划布局多个前沿性产业。

点燃转型升级助推器

  放眼烟台,一批重点项目正驶入快车道。
  上汽通用东岳基地项目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新一代小排量发动机二期项目正式投入量产,CVT变速箱项目设备正式进场启动安装。投资达97亿元的新一代发动机、9BXB系列车型和CVT变速箱等三大项目,均属技改项目,不新增土地。
  投资12亿元的烟台北航科技园项目,致力打造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及其联盟大学的技术转移中心和成果产业化基地。目前,一期16栋企业孵化器、加速器全部封顶,年内投入使用。
  总投资60亿元的烟台国际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创新中心,已建成药物安全性评价、生物技术、知识产权、国际注册、投融资、成果转化等一批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吸引200多个创业项目入园孵化……
  重点项目不仅数量足,“含金量”更高。去年前8个月,全市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完成1099亿元,同比增长10.5%。其中,投资过亿元的技改项目121个,已开工建设项目102项,完工项目11项。完成投资238亿元,占全年计划投资的92%。
  一个高起点的新型大项目可以很快带动发展起一个新型产业链,进而集聚形成一个新型产业基地———重点项目是烟台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核心载体和重要抓手。去年,烟台市筛选确定了215个市级重点项目,总投资为214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516亿元。
  原有项目加速推进、快马加鞭,新项目不断引进、层出不穷。为确保更多高质量重点项目进入项目储备库,烟台市发改委牵头,实行了项目建设系统性管理和动态化管理,研究制定出了更加科学合理的市级重点项目筛选提报标准,按照现代农业项目、重大基础设施类项目、制造业项目和高新技术产业项目、生产和生活性服务业项目、民生类项目五大类别,对全市重点项目重新筛选调整。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