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公司 - 转型升级 蓄势腾飞——党的十八大以来晨鸣集团发展纪实
转型升级 蓄势腾飞——党的十八大以来晨鸣集团发展纪实
加入时间:2017-9-28 15:58:43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转方式、调结构不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实施,造纸行业作为传统制造型产业,也在转型升级中砥砺前行。
    5年来,面对国内经济下行,行业复杂多变的形势,董事长陈洪国以敏锐的眼光,果敢的决策,带领企业不仅适应了经济“新常态”,克服了经济下行带来的不利影响,更是审时度势,科学谋划,打出了一套转型发展的漂亮“组合拳”。尽管是经济转型的阵痛期,但恰恰却成为了晨鸣规模增长最快、结构调整力度最大、效益提升最显著的一个时期。集团总资产由500多亿元增长到1000多亿元;总产能由600万吨增长到1000多万吨,销售收入由450亿元增长到739亿元……企业效益指标连续3年实现翻番,同时连续22年保持全国同行最优业绩。今年,晨鸣集团位居“中国企业500强”榜单第202位,较上年提升49位,蝉联中国造纸企业榜首。在“中国造纸企业20强”榜单中,凭借739亿元的营业收入,再次称雄全国,遥遥领先全行业。晨鸣以迅猛之势,谱写了一曲转型升级、蓄势腾飞的新篇章。

聚焦主业,
抢占主导产业“制高点”

    晨鸣因造纸而生存,更因造纸而发展。造纸是晨鸣的主导产业之一,更是核心产业,基于此,集团坚持把加大科学投入、推进项目建设作为转方式、调结构的着力点,以科学投入促结构优化升级,项目建设实现了“投产一批,开工一批,储备一批,谋划一批”的良性循环。近年来,先后建成了湛江晨鸣18万吨纸杯原纸、19万吨高档文化纸、60万吨液体包装纸,江西晨鸣35万吨高档食品包装纸等一批具有国际尖端水平的优质新项目,企业的装备水平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高档产品比重达到95%,奠定了行业中的领先地位,同时顺利完成寿光晨鸣热敏纸、武汉晨鸣特种纸两大改造项目,实现了造纸装备和产品的升级换代,扩大了企业竞争优势。
    晨鸣始终坚持自主创新,凭借行业领先的科研机构,不断提升技术创新和研发能力,为公司新产品、新技术开发提供了有力支撑。2012年以来,先后获得国家授权专利100余项,其中发明专利14项;承担省技术创新项目23个;省级以上科技进步奖6项。其中,在2016年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晨鸣参与研发的“速生阔叶材制浆造纸过程酶催化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为当年制浆造纸行业唯一获奖项目。与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共同研发的“低等级混合材高得率制浆清洁生产关键技术及产业化”科技项目获得中国林学会林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并应用到企业实际生产中,不仅降低了生产成本,而且清洁、高效、节能。
    目前,晨鸣依托先进的技术装备,成为造纸行业内产品品种最多、最齐全的企业,产品系列涵盖高档胶版纸、白卡纸、铜版纸、轻涂纸、生活纸、静电复印纸、热敏纸、格拉辛纸等,主要产品市场占有率均位于国内前列。

腾笼换鸟,
助推产业优化升级

    在公众印象中,造纸历来是高耗能、高污染行业。不过,在晨鸣厂房车间走一圈,就会颠覆这一传统的观念,厂区内花红柳绿,环保设施一应俱全,这些都源于晨鸣始终把环保作为“生命工程”来抓,深入践行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既要经济发展,更要碧水蓝天,致力于打造生态、环保、高效的循环经济发展模式,让“绿色”布局引领“美丽晨鸣”。
    积极淘汰落后产能,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对在长期发展中形成的一些装备落后、环境负荷大、盈利水平低的子公司,集团痛下决心,通过出售、环保迁建、关停等方式,5年间淘汰浆纸落后产能220多万吨,纤维板20多万立方米。这在全国造纸业可以说是绝无仅有,企业虽然在当时承受了较大的损失,但迅速甩掉了包袱,为以后的快速发展创造了条件。自2012年起,集团根据国家转方式调结构政策,先后对吉林晨鸣、武汉晨鸣实施产业升级。关闭了武汉晨鸣一厂,对武汉晨鸣二厂4800纸机进行技术升级改造,投资新建高档生活用纸生产线;关闭淘汰吉林晨鸣低水平生产线,对吉林晨鸣实施了整体迁建,并于2013年顺利投产。以上升级项目完成后,厂区布局更加合理,产品结构实现了优化,并在优化整合中实现了规模、装备、技术、产品等方面的全面提升,扭转了多年来的生产经营被动局面,进入良性循环发展。
    晨鸣秉承绿色发展、环保先行的理念,先后投资40多亿元用于环保工程,当前吨纸耗水量仅为3.5立方米左右,处于行业领先水平。目前,公司正采用世界最先进的技术,新上膜处理项目,使废水回用率达到70%以上,同时积极采用污水零排放技术,达到世界领先水平。8月15日,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到晨鸣集团调研时,对企业环保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天更蓝、水更绿、生态环境更美好,一幅美丽的晨鸣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谋篇布局,
打造千亿产业生态圈

    不谋全局,不足以谋一域。造纸已经奠定了晨鸣行业龙头企业地位,然而,作为怀揣打造千亿企业、铸就百年基业梦想的晨鸣来讲,并不仅仅满足于此。基于此,陈洪国洞察大势,大力实施多元化发展战略。在这一战略思想定位下,分别于2012年筹建矿业项目,2014年进入金融领域,2014年筹建浆纤项目,自此企业进入了一个多元化发展的新的历史阶段。
    为更好地支持实体产业的发展,集团借助政策红利抢占发展先机,提前规划了金融业务,2013年,晨鸣财务公司获中国银监会批准筹建,标志着公司正式介入金融领域。2014年,在济南成立融资租赁公司和财务公司,成为造纸行业内第一家同时拥有融资租赁公司和财务公司的企业。成立3年来,各项业务发展迅速,经营范围覆盖全国,迅速成为公司效益的重要增长点。目前,融资租赁公司资产规模已达到320多亿元,在全国3000多家外商融资租赁公司中排名第5位;财务公司秉承“依托集团、服务集团”的经营宗旨,加强了集团资金的集中管理,提高了集团资金使用效率,同时积极拓展营业范围,2016年6月电子商业汇票系统上线,8月加入银行间同业拆借市场,今年1月获批成员单位的消费信贷、买方信贷及融资租赁业务,实现了快速发展。
    坚持高起点定位,高标准建设,规划投资新项目。作为工业项目中的“巨无霸”,黄冈晨鸣一体化项目是黄冈有史以来最大的单体工业投资项目,该项目包含溶解浆、电厂、化工、港口等工程,目前进展顺利,综合码头项目预计明年3月份投用,年产30万吨溶解浆预计6月份投产,全部建成后将是行业中档次最高、布局科学、技术先进、环保一流的世界级工厂。此外,于2012年10月组建海鸣矿业公司,利用辽宁海城地区丰富的菱镁矿资源,建设镁矿开采及深加工生产基地,一期工程主要进行菱镁矿的开采及高纯镁砂生产,目前已进入投料调试阶段。以上项目必将有力增强企业发展后劲,成为未来企业发展新引擎。
    5年来,由于跨界而共生,晨鸣集团进入了一个由造纸独大,到集造纸、金融、浆纤、地产、矿业五大产业板块为主体,同时涉足林业、物流、建材等领域的“产、融、贸”一体化的千亿产业生态圈。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面对未来,晨鸣人正以“打造千亿企业、铸就百年晨鸣”为目标,深入贯彻“打造团队、严细管理、业务精湛、创出佳绩”十六字方针,致力于成为花园式的、高度环保的、一流效益的世界级大型企业集团而阔步前行,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向党的十九大献上一份厚礼。




编辑:长风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