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校庆让学生雨中苦等一小时,太形式主义
校庆让学生雨中苦等一小时,太形式主义
加入时间:2017-9-28 9:45:45  来源:新京报

    雨越下越大,却坚持让学生们站在雨中苦苦等待,这就是形式主义了。

  据媒体报道,9月26日上午,在陕西国际商贸学院的操场上,进行着新学年的开学典礼,同时也是该校建校20周年的庆祝大会。大一新生早上7点30分集合,8点入场,然后就开始等待校领导检阅讲话。从小雨到中雨再到大雨,直到早上9点,在等待了1个小时之后,校领导们才在雨中登场。

  新京报我们视频的记者电话连线了校方,校方称,一周前已经预测了这个(雨),“如果连这个强健的体魄和耐力都没有的话,军训是失败的。”

  学生雨中表演,领导看台欣赏,以往这样的新闻,我们见过不少。跟那些直接让学生淋雨的学校比起来,此次雨中检阅事件中的涉事学校貌似还算人性化,起码给学生每人发了一件雨衣,可画风看上去还是有些不对。

  我冒昧揣测一下,真实的情况可能是,一般大会都是早晨9点开始。之所以让学生们7点半到会场,那还是为了提前做好各种准备,比如说,各班站好队、点齐人数、换好服装等。这在平时,学生们早点到,本也无可厚非。关键是下着大雨,居然还这样“按部就班”,让学生们在雨中苦等领导一个小时,这就有点说不过去了。

  所以,这个事件的关键在于,在小雨变成中雨,中雨变成大雨,雨势越来越大的情况下,真的有必要非得卡在这个时间点吗?典礼推迟一会儿,或者缩减一些仪式不行吗?坚持让学生们站在雨中苦苦等待,这就是形式主义了。

  学校是教书育人之地,可校方不但让学生在雨中等人,还在被质疑后,把注意力转移到学生身上,美其名曰检验学生强健的体魄和耐力,这样的态度,能给学生树立起怎样的三观?

  很显然,让学生冒雨等待,跟学生锻炼强健体魄没有关系,这根本就是两码事。学校的回应,是故意跑题。此外,将学生冒雨等待之事,回答得如此冠冕堂皇、避重就轻,也是欲盖弥彰。

  20年校庆本是喜庆之事,结果却遇到这么一出,令人失望。学生可以接受凄风冷雨,但不必接受官僚主义作风、接受形式主义“洗礼”,更不愿把“娇贵”的标签随意贴在自己身上。对该事件,校方还欠学生和公众一个诚恳的回应。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