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为何有的孩子上了大学就沉溺游戏
为何有的孩子上了大学就沉溺游戏
加入时间:2017-9-27 9:45:29  来源:新京报

    很多大学生进入大学后就管不住自己,归根结底在于并没有担负起自己人生的成长责任。

  近日,连续两天,有两位母亲为自己儿子的问题在不同的媒体平台上留言,希望我能提供一些建议。

  这两位母亲的儿子都顺利考入985高校,但入学后就管不住自己,或者极度放纵,沉溺游戏,完全无心学习;或者没有目标,吊儿郎当,什么都无所谓。孩子的状态令两位母亲忧心忡忡,却又无计可施。

  说实话,成年的儿子出现这样的状况,还真不是几通建议就能帮衬到她们的。

  不过,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我对像她们儿子那样状况的年轻学生并不陌生。每一年新入学的高校新生里,一个学期就能明显反映出两极分化的两类学生,一类是延续高中学习习惯的所谓好学生,认真听讲,考试取得高分。另一类则类似两位母亲的儿子那样,无心学习,随波逐流放纵自己,挂科成为常态。

  从心理学角度看,后一类学生通常是陷入到学习倦怠的情绪困扰当中,学业成就无法激励他们,学业挫败也不能触动他们,拖延、抵触和抗拒学习。一般来说,学习倦怠是长期高负荷学习压力的反应。不同人感受到压力的压力源可能各不相同,但最主要也是最关键的因素是他们从事着自己不喜欢或不情愿的活动:工作或学习。

  可以反过来理解,如果一个人从事着自己喜欢的活动,他就不大能感受到压力,充其量任务负荷高企时感受到累。累与压力的区别在于,累了只要充分休息就能满血复活,而压力却是无法通过单纯的休息消弭。

  事实上,两位母亲之所以焦头烂额,一筹莫展,归根到底她们成年的儿子并没有担负起自己人生的成长责任,被动地应付家庭、学校、甚至社会的要求,唯独没有发现自己的责任。

  因此,笼统地看,父母在家庭教育中,要更多地发现自己孩子的特质,因势利导地引导和帮助他适应和取得学业上的成绩。相对地,目前许多中国父母最容易犯的错误就是只是按照自己的期望来要求和塑造孩子。如果孩子听话,学业顺利,能考上985高校,父母就感到欣慰;如果孩子比较叛逆,学习上没那么好,甚至糟糕,父母就会恨铁不成钢。

  其实,即使中国式家庭教育教养出来的孩子,进入高校是所谓的好学生,并不意味着他们就能自己承担起成长的责任,遇到与他们所熟悉的不同的社会情境,仍然会反映出适应和发展的困难。

  我给其中一位母亲的建议是,放手让孩子自己经历并负起责任来,不给他压力,给他支持,让他自己去感受和发现高校学业的价值和趣味。这本来应该是在更早的时候就这么对待孩子,好在现在也不晚。

  其实道理很简单,成长是孩子自己的事情,父母也好,教师也好,并不能越俎代庖;而成长本质上就是一个不断发现自己的过程,在适应各种情境中不断发现自己。父母对孩子的要求,也同样建立在不断发现成长中的孩子,他的特质,他的兴趣,他的天赋,并因势利导地予以支持和帮助。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