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楼市汽车 - 8市推楼市新政 业内称济南限售4月已落地跟进空间有限
8市推楼市新政 业内称济南限售4月已落地跟进空间有限
加入时间:2017-9-26 16:20:41  来源:山东商报

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里,楼市调控再度引发热议,自9月22日至23日,两天时间重庆、南昌、西安、长沙、南宁、贵阳、石家庄、武汉8个城市相继出台楼市调控政策。上一次出现这样相似的情形,还是在半年前。如今,距离济南去年10月重启限购即将满一年,今年来已三度调控的楼市政策是否还会继续跟进? 记者史尚静

【政策】此轮调控以限售为主,济南4月就已落地

2天8个城市相继出台楼市调控政策,济南会不会跟进是大家最关心的事。据业内人士分析,此轮各地推出的调控政策在济南大多已落地,自去年10月份重启限购到今年的三度调控,涉及内容已比较充分,因此大致政策上来说此轮跟进的可能性不大。梳理此轮各地政策可发现,自今年3月25日厦门市出台首个限售政策后,除了原本大多以限购为主调控手段外,限售城市阵营不断扩围。所谓限售就是说,新购住房需取得产权证后,需持有一定年限方可上市交易。在济南今年4月19日加码出台的被称为“最严调控新政”中,就已加入了限售“大军”中,新房须取得不动产权证满2年后方可上市交易。这一政策落地后,随着公积金等政策细则的发布,以及部分银行贷款政策的落实,调控已发力。

而在此番调控中,重庆主城区新购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须取得不动产权证满2年后才能上市交易;贵阳在当地购买新建商品住房,3年内不得转让;南宁则是限售升级,在市区(不含武鸣区)法人单位购买二套及以上住房限售2年。南昌出台“限房价、竞地价”政策,并要求全市范围内所有新交易的住宅,须取得不动产权证满2年后方可转让;长沙除限购升级外,规定当地购买的商品房(含二手房),取得不动产权证3年后才能再次出售; 石家庄则实施限购的同时要求新购的住房(含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房)5年内不得上市交易。也就是说,此轮调控,除了西安新政并未涉及限售外,限售这一手段已成为主要调控手段之一,粗略统计今年3月份至今全国已有41城出台限售政策。

【市场】调控8市全“涨幅过快”,省城8月房价双降

从此轮加码调控的几个城市来看,除直辖市重庆外,其余均为省会城市,这也是不少人关心同为省会城市的济南是否跟进加码的一大原因。不过,记者注意到,相较于这些城市,济南推行限购、限售等调控政策已走在了前面,因此在持续上涨的房价调控上已有了明显作用。在上周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7年8月份70个大中城市价格统计数据中,济南8月新建住宅价格指数环比跌幅0.3%,不仅如此,在二手房价格方面,济南也出现了环比下降,下降幅度达0.6%。济南新房、二手房价格齐降,新房价格终止五连涨,二手房价格也跌幅扩大,这样的数据也说明随着调控政策的持续推进,从今年3月以来济南的房价就开始渐趋稳定,调控效果明显且有效。

然而就在同一统计数据中,虽然济南出现了首次新房、二手房价格齐跌,但70个大中城市房价重新上涨的超过60个,此轮出台调控政策的重庆等8城市,全部被列为“涨幅过快”的城市。其中,8月份的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中,石家庄环比涨0.1%,同比涨9.5%;重庆环比涨0.3%,同比涨12.9%;长沙环比涨0.2%,同比涨16.9%; 南昌环比涨0.9%,同比涨8.7%;西安环比涨0.3%,同比涨14.7%; 贵阳环比涨0.7%,同比涨9.2%;南宁环比涨0.6%,同比涨12.5%。对此,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表示,本次长沙新政调控力度大于重庆、贵阳、石家庄、南宁、南昌等城市,主因也是8月份的全国70城房价同比增幅中长沙居第一。由此来看,在房价开始呈现涨幅过快势头时,及时采取适度的限贷、限购或限售措施,也就更好理解为何此轮调控是这些城市了。

【调控】武汉叫停“全款优先选房”,购房者盼济南跟进

 “虽然济南是否会对楼市进行进一步的调控,还不好下结论,但目前还没接到要求。”业内人士分析,“不过,对于济南现有的限购、限贷、限价、限售政策,也存在可以强化或补充的空间。”虽然8月份济南市新房、二手房房价出现下跌,但现有的一些楼市乱象也依然存在,个别房地产开发商采取挤牙膏式出货的饥饿营销模式,或要求全额付款优先,有些因为房价被限就捆绑高价车位和地下室,开发商花招百出让购房者们颇为头疼。比如此轮调控中,武汉就叫停区别对待全款和贷款购房行为,而这些也是不少济南购房族期待跟进出台整治政策的。

除此之外,济南土地拍卖政策也被期盼有所完善,今年以来政府通过土地溢价率和预售挂钩、设定最高限价、配建安置房等调控手段提高了房企的拿地条件,且对部分土地设定了拿地标准,但仍然无法阻挡房企的拿地热情,开发商仍不惜以高价拿地。如何让土拍市场恢复平稳,促进开发商理性拿地,这也给下一步的调控提供了调整空间。此外,日前国土部、住建部发出通知,确定北京、上海、南京、杭州、厦门、武汉、合肥、郑州、广州、佛山、肇庆、沈阳、成都等13个城市开展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虽然济南不在试点城市名单,但试点成功后很可能更大范围铺开,届时给济南楼市所带来的变化也令人关注。

调控内容

重庆、南昌、南宁、长沙、贵阳、石家庄:限售西安:通过商品房价格申报控制房价武汉:则是规范开发商销售行为

济南:业内人士分析,此轮

各地推出的调控政策在济南大多已落地,自去年10月份重启限购到今年的三度调控,涉及内容已比较充分,因此大致政策上来说此轮跟进的可能性不大。

调控原因

8地全是近期新一轮房价和交易量上涨的城市

济南:8月新建住宅价格指数环比跌幅0.3%,二手房价格也出现了环比下降,降幅达0.6%。

期待完善

济南叫停区别对待全款和贷款购房行为,购房族期待跟进出台整治政策期盼土地拍卖政策有所完善,让土拍市场恢复平稳,促进开发商理性拿地。




编辑:长风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