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喜迎十九大 - [喜迎十九大 出彩看齐鲁]英派斯“有中出新”加速跑
[喜迎十九大 出彩看齐鲁]英派斯“有中出新”加速跑
加入时间:2017-9-25 9:16:56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戚晨 青岛报道   

  在青岛英派斯健身俱乐部,一台不用插电的跑步机让健身者跃跃欲试。“这台健身器是无动力山地跑步机,完全模仿健身者在实地中爬山和爬坡的感觉。健身者可以根据自己实际情况调整速度,这相当于把在大自然中爬山的感觉直接搬到了健身房里。”青岛英派斯(集团)有限公司健身器材制造第二分厂总监王齐良,给经济导报记者介绍起他们生产的跑步机如数家珍:不用插电完全靠自身动力运行,节能、环保,依托于自主研发的坡度设计,使健身者的膝关节减少磨损。据悉,这台健身器可媲美国际顶级品牌产品的质量。
  新旧动能转换既来自于“无中生有”的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也来自于“有中出新”,对传统产业进行改造升级。山东作为体育产业大省,如何实现“有中出新”,怎样从传统行业中重新挖出金矿?英派斯们作出了自己的探索。

既是生产者,又是艺术家

  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后,体育器材制造业步入调整期,尤其是之前以做OEM为主的外贸出口大型体育器材制造企业,如何在转型升级的重要关口发现新契机,并在转型过程中逐渐培育自主品牌,显得尤为迫切。
  回忆起工厂里以前“粗老笨重”的体育器材,青岛英派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丁利荣表示,英派斯做体育器材起于代工,在上世纪90年代,他们一度成为山东乃至北方地区如雷贯耳的台资企业。后来众多一线欧美品牌智能化产品进入国内,英派斯面临的挑战显得尤为严峻。
  “代工,在我们看来,是向欧美大牌企业学习的机会。往往几个工程师和工人,一边研究图纸,一边学习和揣摩新技术,一天下来眼睛都花了。看到国外设计师的设计,很多时候我们惊叹于他们对机器内部细节的处理。”丁利荣不满足于“代工”,他认为山东制造企业并不缺少能做好“代工”的大型集团,但能够在世界体育器械制造业崭露头角的却寥寥无几,这也给了丁利荣发力的机会,要做就做能让对手赞叹的高端产品。
  “意大利的泰诺健、美国的星驰和力健等都属于世界顶级健身器材品牌,一台跑步机价格几千美金、几千欧元很正常,在与他们的设计师和品牌商交流时,得知他们的理念就是:不仅做健身器材的制造商,同时还是设计师、艺术家。”丁利荣表示,目前意大利的健身器材产品是公认的“顶级军团”,奢华且价格昂贵。
  通过参加国际性展会,与同行交流中,丁利荣感觉从制造到“智造”才是转型的突破点。他对经济导报记者讲述了两个关键词:一个是“工匠精神”,立足产品品质,在“互联网+”的大潮中,向智能化转型;第二就是“品牌”,从OEM到ODM,再到自主品牌。
  无论是发力“互联网+”,还是开发智能制造等前沿技术,核心都是自主知识产权。山东体育器材制造企业涌现出了诸多成功实现新旧动能转换的企业,比如乐陵友谊射箭、日照中大体育等,他们在行业内如同“隐士”,却在踏踏实实地为中国体育产业品牌的推广和发展贡献着力量。

提供服务,领跑行业

  “现在跑步感觉噪音小多了,而且脚底接触在传送带上一点也不生硬,为了防止无聊,还能一边跑步一边看电视、听音乐,甚至可以通过蓝牙连接手机通话,健身完毕立马得到全面的体质报告。”在位于青岛市福州南路25号的英派斯俱乐部旗舰店中,健身达人王乐乐已经怀孕5个月,她一直在这里坚持孕期健身。
  在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从智能体育器材制造业到体育现代服务业正处于一片“蓝海”,呈现出爆发式增长态势。
  “提起英派斯这三个字,很多人联想到的首先是俱乐部,也就是集团业务中服务业板块,这是体育器材制造业的核心业务。”丁利荣说,为了让更多消费者了解和使用体育健身器械,集团“试水”开出第一家俱乐部,没想到异常火爆。随着近年来体育健康管理和体育服务业的兴起,他们已在全国布局了俱乐部业务,拓展步伐不断加速。
  “在美国,知识产业、信息产业、文化产业、金融产业和其他社会服务业这五大软产业占了经济总量的很大比例。软产业是全球经济的新动能,未来发展的空间巨大。”中国品牌战略营销研究院副院长李放认为,具体到山东而言,更是如此。长期来看,传统制造业难以成为拉动山东经济持续较快增长的主要驱动力,在此背景下,新动能正在孕育。英派斯们的探索弥足珍贵。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