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金融 - 东莞多数银行消费贷只针对公务员和事业单位人员放款
东莞多数银行消费贷只针对公务员和事业单位人员放款
加入时间:2017-9-22 9:21:41  来源:南方都市报

深圳、广州等一线城市相继出台政策规定,严管消费贷,东莞各大银行对于消费贷的审核愈加严格。深圳、广州等一线城市相继出台政策规定,严管消费贷,东莞各大银行对于消费贷的审核愈加严格。

  “野蛮生长”的消费信贷近期再度受到各地的强力监管。深圳、广州等一线城市相继出台政策规定,严管消费贷,广州地区的房贷利率也再度上调。位于广深之间的东莞,其消费贷市场又是如何的呢?东莞是否存在消费贷流向楼市的情况呢?昨日,南都记者走访东莞各大银行了解到,各大银行对于消费贷的审核愈加严格。办理10万额度以上的消费贷业务,多数银行只针对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进行发放。中国建设银行(6.940, 0.00, 0.00%)东莞分行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各大银行对于消费贷款的申请有着严格的审批标准,多数坚持“专款专用”的原则。但不会因购房者未还清消费贷,就取消其房贷资格。利率方面,目前东莞各大银行的首套房贷利率普遍上浮15%,二套房贷利率最高上浮20%。此外,其优惠折扣几乎消失。银行业内人士分析,从今年的态势来看,房贷收紧是主流,将会继续上调。值得注意的是,随着政策升级,东莞部分商业银行已经出现了停贷现象。

  A

  利率

  房贷利率普遍上浮10%

  “现在哪里还有折扣,你能贷到款就不错了。”南都记者以购房者的身份走访了东莞市区各大银行都得到了类似的回应。由此可见,在东莞楼市逐渐回暖的情况下,房贷市场依然没有丝毫“松懈”,与国内的房贷政策保持一致。据《融3608月份中国房贷市场报告》显示,8月全国首套房贷平均利率为5.12%,相当于基准利率1.04倍,环比7月上升了2.47%,同比去年8月上升了15.35%。

  南都走访城区各大银行了解到,目前,招商银行(26.060, 0.00, 0.00%)、中国工商银行(5.950, 0.00, 0.00%)、建设银行的首套房贷款利率普遍上浮10%。而在二套房方面,各银行的上调幅度会有所不同。其中招商银行的二套房利率上浮15%,工商银行最高上调了20%。

  另外,中国农业银行(3.770, 0.00, 0.00%)的首套房和二套房利率上浮均为15%。兴业银行(17.360, 0.00, 0.00%)交通银行(6.340, 0.00, 0.00%)的房贷利率上调幅度则相对较小。其中,交通银行的房贷利率普遍只上调5%。

  上述银行均已经取消了银行折扣。融360数据也同步显示,对比去年同期,全国首套房贷优惠利率占比为85.93%,而今年8月优惠利率占比为3.56%,总体优惠利率占比下滑非常明显。招商银行东莞分行一网点的工作人员则介绍道,今年之内没有银行有利率折扣,至于什么时候恢复折扣还不知道。

  房贷放款周期慢

  在今年5月中旬在中国工行申请39万房贷的马小姐有点惆怅,因为她至今还未收到银行的放款消息。“其业务经理告诉我,5月中旬前的房贷已经全部发放完毕。而在5月中旬后的需要排队。”马小姐说道,“现在已经等到没脾气了。”

  建设银行东莞分行一网点的工作人员因此透露,目前房贷额度非常紧张,需要排队等候,最迟也需要半年才能放款。但是银行并未出现停贷现象,只是不能保证快速放款而已。

  在走访过程中,南都记者注意到部分银行对于房贷利率的问题较为敏感,会以由合作楼盘为准,向合作楼盘咨询的理由拒绝回应。南都记者以购房者身份咨询平安银行(11.460, 0.00,0.00%)东莞分行,还得到其放贷额度已经用完,处于停贷状态。但可以进行其它的贷款业务。

  B

  消费贷

  东莞消费贷多针对公务员放款

  消费贷具体指的是个人信用消费贷款、个人汽车消费贷款、个人留学贷款以及个人旅游贷款等。南都记者走访了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平安银行等银行了解到,大部分银行并不会跟踪消费贷的使用流向。但是如今在申请消费贷这一流程上却有着严格的要求。

  据了解,大多数银行的个人消费贷额度最高可贷款30万元,还款年限要求3年内还清。

  其中平安银行的相关业务员介绍,贷款的额度需要根据消费类型来发放。其中用于学业旅游的最高额度为10万元,装修贷是30万元。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东莞南城分行的大堂经理表示,银行对于消费贷的用途都有严格审核,其中信用贷最高可以贷款50万元,利息为5%左右,还款年限要求3年内还清。

  此外,不少银行透露,贷款人的职业已经成为消费贷重要的考核标准。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东莞南城分行大堂经理表示,信用贷一般是针对事业单位、公务员等公职人员,其信誉比较良好。同时也要根据其工资收入决定贷款额度,一般而言,贷款者的银行流水需要是平均收入的24倍。

 申请房贷,还贷比不能超过50%

  中国工商银行东莞东城支行的理财人员介绍,目前东莞还未出现因未还清消费贷,而无法申请房贷的情况。但是其银行要求贷款者申请房贷,其消费贷的还贷比不能超过50%。另外在额度方面,银行是根据申请消费贷的贷款者年收入1:1的比例确认额度,比如其年收入为10万元,那么一年最高只可贷10万元。而且有一重要前提,即贷款者是被纳入银行白名单,才有资格申请消费贷。

  “如果在招商银行申请了房贷,那么贷款者还可以再申请一笔信用贷。招商银行是容许其将这笔贷款流向房款,可是这并不划算。”招商银行东莞分行一贷款经理介绍,“信用贷最高可以贷款20万元,但是年利率达到9%~10%,比房贷更贵。”

  另外,南都记者以购房者身份到楼盘询问业内人士。业内人士表示,虽然许多银行不允许消费贷流入房贷市场,但是贷款者在取得消费贷款后,可以将其转移至别的银行“洗白”,用作别的用途。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