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喜迎十九大 - 监管压力变转型动力 广信化工的“刮骨”转型路
监管压力变转型动力 广信化工的“刮骨”转型路
加入时间:2017-9-15 9:08:43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开栏语
  党的十九大召开在即,这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此时此刻,我们心中不仅有丰收的喜悦,更有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发展前景的更高期待。本报从今天起推出“喜迎十九大 出彩看齐鲁”栏目,真实记录全省各行各业“撸起袖子加油干”,“砥砺奋进,走在前列”的事迹和实实在在的成绩,以此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经济导报记者 初磊

  自今年7月以来,山东安全大检查已依法整顿省内数千家企业。面对这轮监管风暴,企业感受到的不仅是压力,更多的是转型动力。
  “我们将继续坚守安全生产红线不动摇,在保证目前装置平稳运行的前提下,再建两套聚丙烯装置,实现由国内传统间歇式生产聚丙烯到从国外引进先进连续式生产聚丙烯工艺的转换,再建一套丙烷脱氢制丙烯装置以实现上下游产能连接的目标。”12日,日照广信化工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广信化工”)总经理刘学甫如是对经济导报记者畅谈下一个五年的发展计划。
  山东省化工产业安全生产转型升级五年专项行动下,化工企业在关停、转产、搬迁中,将逐渐走向安全清洁、绿色低碳、集约集聚,伴随着的是化工企业主动“刮骨疗伤”的切肤之痛和承压而上的担当。正在经历这一过程的广信化工,已斥资2000万元更新设备、创新技术、改造工艺流程,这也是近万家化工企业在新旧动能转换过程中求生存、谋发展的缩影。

一次排查发现百处隐患

  “环保、安监、质监……抽查、督察等行动不断,转型升级中关于现场管理的各项要求都需要落实,千头万绪常使我感到焦头烂额。”12日晚7时,广信化工安全环保部部长陈丽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而晚7时以后下班,是6月底以来山东开展化工产业安全隐患“大快严”紧急行动以来的常态。
  当天,陈丽所在的部门与青岛的技术专家就设备的安全又进行了一次碰头交流。“忙到生无可恋……”陈丽的自嘲透出了企业新旧动能转换的紧迫感。
  一个背景是,截至7月份,山东化工及危化品事故,比去年同期有所上升,重大安全生产隐患面前,山东省对整治化工产业安全“动真格”。
  “日照市随后召开了专项行动动员部署大会,全市107家危化品企业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到场,让企业担起责任,严格落实安全风险分级管控机制。”陈丽回忆说,广信化工在这之前,从2015年底就开始行动,刘学甫任转型升级专项工作小组组长。
  “由对安全、环保和节能进行评级、评价的自查、自评开始,这是一个重新认知的过程。”陈丽称,对照“三评级一评价”的标准进行一 一核对,发现了之前忽略的不少问题,比如,未实行规范的防泄漏管理制度、未建立落实环境风险隐患排查制度,“将缺失或不规范项进行汇总,再次召开了整改落实专项会议,对需整改项指定责任人及整改期限逐一落实整改。”
  看似简单的过程,期间波折不断。
  要知道,广信化工设计规模为20万吨/年聚丙烯树脂,采用的工艺是间歇式液相本体法聚丙烯工艺技术,配套32台新型聚合釜、32台闪蒸釜、1.2万立方米丙烯球罐、4000立方米循环水系统等,两大生产车间和相关辅助车间,共有32条生产线,问题整改任务繁重。
  陈丽举例说,原来的泄漏点排查基本靠员工定期巡检,对现场可燃气体探测情况进行检测,有的微量泄漏常常被忽视。公司转型升级评估小组发现此项短板后,改为“必须将泄漏点消灭在可控环节”,安环部与资管部联合制定泄漏点排查制度,车间主任带领班组长发动员工对现场设备动静密封点进行逐一核查,共排查现场动静密封点9068处,“排查的结果让公司上下都大吃一惊:以1000ppm为评定标准,泄漏密封点达到了337处,其中最大泄漏量达到近5万ppm。”
  既吃惊不已又颇感万幸。万幸的是,泄漏处于可控状态。于是,由车间主任带头的泄漏隐患整改小组成立。“对于各泄漏点逐个处理,紧螺丝不行就换垫片,换垫片还不行就清理密封面、更换管件,那段时间经常能够看到一群人围着一个阀门或者法兰,有紧螺丝的,有试密的……一群人你一言我一语地想着办法消除一个又一个泄漏隐患。”陈丽记忆犹新。
  “一起重大安全事故背后会有29个轻微事故,每个轻微事故背后又会有300个事故苗头,每个苗头背后约有1000个事故隐患。”如今,广信化工的员工对于“海因法则”烂熟于心,稳产的背后则是“防患于未然”的行动。

主动升级实现“双赢”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山东是化工大省,全省规模以上化工企业收入、利税等指标占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和全国化工行业的比重均在1/5左右,化工企业数量和产能均居全国第一位,而在新旧动能转换中,诸多问题待解,比如,“散差乱”的情况,小企业多、技术差、设备落后;“化工围城”“化工围村”的情况,部分企业安全、环保、能耗不达标等……根据专项行动的要求,山东严格把好化工项目准入关,严禁新上淘汰类、限制类化工项目;鼓励发展产品档次高、工艺技术装备具有国际或国内领先水平的化工项目。
  “化工行业结构调整的过程,是企业新旧动能转换的机会与机遇。”刘学甫多次在公司内部会议上这样强调。那么,该从哪里发力?早在今年年初,广信化工就开始行动。
  陈丽对经济导报记者说,广信化工厂区装置不生产污水,噪声也处于可控状态,但原料丙烯作为VOC(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治理对象之一 一直是环保监控重点。为此,他们耗资300余万元对丙烯回收系统进行了改造,将未反应完全的丙烯进行回收利用。改造后每年实现25吨丙烯的回收利用,不仅为企业年节约近30万元,还减少25吨大气排放,可谓公司业绩和社会效益“双赢”。
  在此基础上,他们的技术创新和设备改造也迈出步伐。
  如耗资500余万元购进国内先进的自动包装机器人,实现包装的全自动,效率可达到人工包装的3倍以上。同时,对闪蒸控制进行自动化改造。陈丽介绍说,改造前是由人员现场控制,“安全风险大、现场噪音对作业人员的健康也不利。”自动化改造后,操作人员按下作业键,设备即可自动进行闪蒸置换,降低了人员误操作的可能性,“原来需要3个人干的活儿现在一个人即可轻松完成,降低了安全风险系数和运行成本,同时也能让员工远离危险环境。”
  坚守安全生产红线不动摇,不断淘汰落后产能,花气力进行技术创新和设备革新,拓宽了广信化工新旧动能转换之路。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