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证券 - 券商ABS项目承销最新座次:平安中银国际排位大蹿升
券商ABS项目承销最新座次:平安中银国际排位大蹿升
加入时间:2017-9-14 9:41:38  来源:券商中国

  今年以来,整体债券市场相比去年同期资金面趋紧、发行利率大幅抬升,但由于实体经济回暖,企业通过资产证券化融资的需求依然强烈。国内ABS市场仍在快速增长。

  Wind数据显示,ABS发行总额从2013年的279.70亿,猛增至2015年的6135.08亿,2016年进一步增长至8755.35亿。2017年前八个月,ABS发行总额已达7050.90亿,较去年同期增长71.35%。

  ABS市场爆发的同时,格局也在发生变化。交易所消费金融ABS过去一年发行规模增长了五倍,已成为交易所ABS第一大品种。与此同时,券商也在重排座次。

  交易所消费金融ABS成第一大品种

  2017年前8个月,ABS发行总额已达7050.90亿,较去年同期增长71.35%。其中证监会主管ABS为4114.87亿,占比58.36%;银监会主管ABS为2726.94亿,占比38.68%;交易商协会ABN为209.08亿,占比2.96%。

  从基础资产类型来看,证监会ABS的格局已经发生明显变化:

  消费金融(小额贷款)ABS 在过去一年迅猛发展,今年前8个月发行1381.50亿,较去年同期增长了5倍,成为ABS中第一大品种。应收账款类ABS为650.72亿,规模居第二。

  去年同期发行最多的信托受益权和融资租赁类ABS今年发行有所下滑,分别为530.88亿和509.38亿,居第三和第五。

  华菁证券副总经理、固定收益事业部负责人邓浩认为,债券市场将出现分化,利率债及高等级信用债价值有所高估,而部分高收益债则存在一定机会,可转债和可交换债的交易机会渐渐显现,而消费金融ABS则具有收益率高、不良率低的特征,属于典型的弱主体强资产类别,是一类非常具有吸引力的细分资产。

  除了消费金融ABS的爆发式增长,今年以来行业也出现了一些新的动向,德邦证券相关负责人认为,一是PPP资产证券化在监管的大力支持下,工作推进迅速;二是房地产类资产证券化获得放行;三是私募ABS面临强监管;四是不良ABS试点范围扩大;五是债券通开通,北向通或将迎来发展的新契机,此外,北金所也有机会成为下一个“非标转标”场所。

  券商重排座次

  ABS市场持续爆发之际,ABS项目承销领域亦竞争激烈,券商承销的座次也在发生变化。

  发展最为迅猛的小额贷款ABS中以蚂蚁金服、阿里小贷、京东发起的花呗、借呗、京东白条为主。其中“花呗”、“借呗”系列计划管理人和主承都是德邦证券。

  事实上,近两年德邦证券凭借阿里旗下的“借呗”“花呗”产品实现了在ABS领域排名的攀升。2015年,德邦证券的ABS项目承销排名在第45名,2016年上升至行业第三。而今年一季度开始就稳坐ABS项目承销第一名。今年前八月,德邦证券承销规模达1383.30亿,市场占有率进一步升至20.75%。

  德邦证券相关负责人回复券商中国记者称,未来德邦证券将继续深耕资产证券化领域,创新业务模式、扩大基础资产类别,在巩固现有细分领域(如:消费金融)竞争优势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各类金融机构的信贷资产、消费金融、租赁、供应链金融、PPP 项目、商业物业、公共事业收费权等领域项目的开发。

  中信证券(17.920, 0.03, 0.17%)招商证券(20.600, 0.18, 0.88%)前八月ABS都承销了44个项目,承销规模分别为823.53亿和820.78亿,行业排名第二和第三,市场份额分别为12.35%和12.31%。

  平安证券、天风证券、中银国际证券在资产证券化领域发力明显,今年前八个月都跻身前十。其中,天风证券进步最为明显,从2016年的第34名跃升至第9名,进步了25名;平安证券从2016年的第20名提高至第8名,进步了12名;中银国际证券从第16名进步至第10名,进步了6名。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四季度刚刚成立的华菁证券已经在ABS领域崭露头角。前八个月,华菁证券承销ABS项目规模46.03亿,市场份额0.69%,排名第25位。

  ABS融资优势提升

 华创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屈庆在最新的研报中指出,之所以ABS在近年来备受青睐,发展迅速,一方面得益于监管的鼓励和扶持,另一方面也与ABS自身的一系列优势密不可分。

  首先,ABS作为一种融资方式,对企业而言能够使原本不能通过公开市场发行债券的企业可以利用资产证券化走向公开市场,成为补充运营资金的有效途径,既可以盘活负债,也可以将未来的收益变现;原本可以发债的企业,通过资产证券化可以增加更多外部融资,突破公开债务融资上限。对银行而言,可以将不良资产出表,隔离风险,同时将存量信贷资产变现以腾挪出更多信贷额度。

  其次,企业通过发行ABS置换已有的银行贷款,可以有效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第三,资产证券化产品通过内外部的增信措施,提升产品信用等级,例如原本外部评级为AA的企业,可以发行AAA的资产支持证券。

  第四,在金融监管从严的大背景下,银行MPA考核压力不断加大,由于ABS具有风险资本占用低的优势,银行配置ABS可以有效缓解资本充足率考核压力。因此近年来,ABS市场快速发展,呈现出供需两旺的良好势头。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