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证券 - 导报独家:山东泰和回应IPO四大疑问
导报独家:山东泰和回应IPO四大疑问
加入时间:2017-9-12 10:23:22  来源:

 

是否侵吞集体资产?双氧水爆炸为何不披露?被中央环保督察组督办举报案件究竟咋回事?公司产品是否真的供不应求?

经济导报记者 石宪亮

913,创业板发审委将审核山东泰和水处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东泰和”)首发申请。在上会前夕,山东泰和独家接受了经济导报记者的采访,并对公众比较关心的四大问题进行了书面回复。

一、是否侵占集体资产?

山东泰和拟招股书显示,实际控制人程终发曾担任枣庄市市中区泰和化工厂厂长,并且公司多位高管及核心技术人员也曾在该企业任职。

经济导报记者收集的有关宣传资料显示,山东泰和前身山东省泰和水处理有限公司(原枣庄市泰和化工厂)位于山东省南部-枣庄市市中区。公司始建于1998年,是水处理剂(水处理药剂)专业生产商。生产多个系列,数十个品种的水处理剂(水处理药剂),年产水处理剂两万多吨,是国内较大的水处理剂专业生产厂,也是国内水处理药剂品种最全的厂家之一。

这些资料显示,公司与枣庄市市中区泰和化工厂渊源关系颇深。但拟招股书并没有披露二者的关系,也没有关于枣庄市市中区泰和化工厂的任何介绍。

拟招股书仅从山东泰和有限成立时开始介绍, 2006 3 月,程终发、程峰学、程霞签署《山东泰和水处理有限公司章程》共同设立山东泰和水处理有限公司。

那么,枣庄市市中区泰和化工厂是个什么性质的企业?山东泰和的技术、资产、主要技术人员是否来源于该公司?有无侵吞国有资产或者集体资产的情况呢?

山东泰和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泰和化工厂成立于1998520日,系由程峰学实际出资并挂靠西王庄乡教委进行集体性质登记的私营企业,后交由其儿子程终发负责经营管理,后注销。公司成立于2006年,公司自行购买新的机器设备、办公设备,并新建厂房,公司拥有的资产不存在来源于泰和化工厂的情形。公司部分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曾在公司成立之前就职于枣庄市市中区泰和化工厂。

二、果园信访事件究竟咋回事?

831,山东省政府官网公开的《中央环保督察组向山东转办群众信访举报件及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第十一批)》显示,“枣庄市驿城区市民孙某某认为山东泰和水处理有限公司存在污染环境问题,排放废气导致其果园减产,需要对其进行经济赔偿。当地各部门各环保局为该公司充当保护伞,迟迟不给解决问题。”

此次举报督办案件对公司上市是否会造成不利影响,甚至拖延公司上市时间呢?

山东泰和书面表示,果园信访事件所涉及公司老厂区立项、环评等手续齐备,20122015年期间,市中区环境监测站多次监测结果表明其锅炉有组织废气和工艺废气中的甲醛、硫化氢均达标排放。按照化工企业进园区的要求,201511月公司在枣庄市中泰精细化工园区建设了新厂区,老厂区停产拆迁。孙某某果园减产、砍伐事宜,与公司废气排放不存在因果联系。公司积极配合信访工作,进行多次沟通,因其诉求与其证据明显不符,导致双方未达成一致意见。孙某一家不同意走法律途径,仍然走信访的路子。2017822日,为解决该信访案件,枣庄市市中区成立信访积案化解攻坚小组,由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某某,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某某等领导同志靠上做工作。

三、双氧水爆炸为何不披露?

上述一览表显示,公司2014326日发生双氧水爆炸,2015113日发生反应釜爆炸事故。但公司拟招股书仅披露了2015年的事故。

至于公司为何不披露双氧水爆炸一事?山东泰和答复称,2014326,由于储存时间稍长,温度缓慢升高,导致双氧水分解,使公司双氧水储罐损坏,双氧水泄露至围堰内;公司根据双氧水泄露处置方案做了科学有效的应对,由于双氧水的分解产物是水和氧气,不会对环境造成损害,仅仅是物料损失,公司内部按照公司管理制度流程做出相应的内部调查处理。

另外对于2011年,当地居民投诉公司污染一事,山东泰和也进行了回复。公司称,2011年,公司当时委托区环境监测站对企业进行环境检测,结果均达标,不存在村民怀疑的污染问题。此外,公司经合法审批后在化工园区建设新厂,并于2014-2015年陆续进行厂区搬迁,上述涉及气味污染报道的老厂区已于2015年完成搬迁。

四、HEDP是否真的供不应求?

拟招股书显示,公司生产的HEDP供不应求。但另一方面,该产品价格201420152016年一直处于下降状态,而且营业收入增幅也不大。这有事怎么回事呢?

山东泰和解释称,2014-2016年,HEDP一直供不应求,为满足市场需求,分别外购HEDP数量为14,393.18吨、4,182.99吨、3,364.83吨。

2015年,HEDP产品的主要原材料三氯化磷、冰醋酸采购价格分别下降了10.54%27.69%,使得HEDP产品价格在2015年有所下降。2016年度,三氯化磷、冰醋酸的采购价格持续下降,分别降低了11.41%10.12%;同时,2016年以来,HEDP产品市场竞争加剧,两者共同影响使得HEDP产品价格有所下降。

产品的营业收入受销售单价与销售数量双重影响,尽管销售单价下降,但由于销售数量有一定的上涨,2014-2016年营业收入也呈现上升趋势。




编辑:JJDBSXL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