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证券 - 上市券商再现密集融资 净资本成比拼战场
上市券商再现密集融资 净资本成比拼战场
加入时间:2017-9-7 9:08:34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为资本密集型行业,资本实力是券商稳健增长及做大做强的关键因素。上证报记者注意到,自再融资新规实施以来,上市券商再融资方式趋向多元化,今年以来,就有多家公司披露可转债预案或完成可转债发行。与此同时,发行公司债、次级债等也被业内广泛采用,债权融资方式仍为主流。

  券商在净资本战场比拼的背后,是业内对于资本驱动这一理念的共识,同时也是证券公司分类监管新规下,各家公司对长远稳健发展的未雨绸缪。

  长江证券(10.020, 0.00, 0.00%)近日披露公告称,公司公开发行可转债申请获证监会审核通过。按照预案,公司预计通过此次可转债发行募资不超过50亿元,拟全部用于补充公司营运资金,并在可转债持有人转股后增加公司资本金。而数日前公司也曾披露,分拆国际业务主体长证国际金融在港上市获得进展。

  而受股价倒挂等多因素影响,在定增批复到期失效1个多月后,国金证券(12.120, 0.00,0.00%)于8月底迅速抛出一份可转债发行预案。公司拟募资不超过68亿元,将投向资本中介、证券经纪、自营、资产管理、私募投资等多项业务,以扩大公司业务规模。值得一提的是,公司此次拟募资上限较此前获批的定增募资规模多出20亿元。

  作为行业龙头之一的国泰君安(21.530, 0.00, 0.00%),在近两年顺利实现A+H上市后,正享受着上市带来的红利。公司多项业务发展迅速,与“券商一哥”中信证券(18.110, 0.00,0.00%)的净利润差距也在逐年缩小。与此同时,公司仍在继续紧锣密鼓地扩充资本实力,并于今年7月完成总规模70亿元的可转债发行,主要投向信用交易、交易投资、零售及机构业务等。

  无独有偶,年初刚完成A股上市的中原证券(9.640, 0.00, 0.00%)于今年4月宣布,为进一步充实资本金,提升公司综合竞争实力,拟发行A股可转换公司债券,募资不超过27亿元用于资本中介、投资和做市等业务。而在2016年,太平洋(4.250, 0.00, 0.00%)证券也曾计划发行不超过37亿元可转债,今年3月,公司公告将上述可转债募资上限下调至17亿元。

  与此同时,券商通过债权方式融资的脚步也没有停下。Wind数据显示,今年初以来,上市券商完成债权融资次数超过110起,单笔融资规模从2500万元至100亿元不等,合计融资规模超过3000亿元。其中,广发证券(19.190, 0.00, 0.00%)、中信证券、招商证券(19.580, 0.00,0.00%)华泰证券(23.430, 0.00, 0.00%)等多家行业第一阵营的券商,均通过债权方式融资超过200亿元。

 相比之下,受多种因素影响,股权融资方式占比仍较小。年初以来,除了完成A股IPO的3家券商合计首发募资近100亿元,仅有西部证券(15.860, 0.00, 0.00%)完成配股募资48亿元。此外,申万宏源(6.030, 0.00, 0.00%)东方证券(16.490, 0.00, 0.00%)、华泰证券相继披露非公开发行股份预案,但截至目前均未获得证监会审核通过。

  为何可转债融资方式获得券商青睐?有券商分析师指出,除了部分公司受再融资新规限制外,因可转债发行难度和速度要优于定向增发,相关公司资本实力有望得到及时补充,从而提升公司业务规模和业绩表现。

  一个不得不提的背景是,今年7月,证监会发布修订后的《证券公司分类监管规定》。新规将“营业收入、海外业务收入、信息系统建设投入”等8项排名指标列入券商新增加分项,并将净资本加分门槛由原来的达到规定标准5倍提升至10倍。

  对此,业内普遍认为,净资本加分门槛的提高,将有利于鼓励证券公司通过各种途径补充资本、不断增强资本实力,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此外,在当前监管环境下,净资本规模和风险管理能力对券商的重要性提升,评级结果对券商经营的重要性可能还将逐步加强,内部管理能力强、资本雄厚的龙头券商将获得更多业务扩张的机会,行业集中度可能进一步提升。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