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证券 - 华森制药BVI框架冲关IPO 实控人认定格外受人关注
华森制药BVI框架冲关IPO 实控人认定格外受人关注
加入时间:2017-9-4 16:43:08  来源:

经济导报 财经研究员 石宪亮

    9月5日,主板发审会将审核重庆华森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森制药”)等三家的首发申请。与其它拟上市公司相比,该公司实际控制人的认定及控股股东股权结构中存在的BVI框架格外令外界关注。
    亲兄弟不是一致行动人
    拟招股书显示,华森制药目前总股本为3.6亿元,游洪涛为法定代表人、董事长,游洪涛妻子王瑛为公司董事、副总经理,夫妻二人持有华森制药32.75%的股份,此外他们的女儿游雪丹为董事会秘书。
    虽然游洪涛一家都在公司身居高位,而且持有公司近1/3的股权,但拟招股书披露的实际控制人却是他的哥哥游谊竹。游谊竹通过BVI框架层层控股,最终通过控股成都地建控制了华森制药52.25%的股份。拟招股书显示,游谊竹为加拿大国籍,持有加拿大护照。在中国的住所为珠海市香洲区石花西路215 号。
    华森制药虽然认定加拿大人游谊竹为实际控制人,但游谊竹在华森制药不担任任何职务。
    既然哥哥控股,弟弟一家为第二大股东且实际管理着公司的日常运营,那他们是一致行动人吗?华森制药给出的答案是否定的。拟招股书特别说明,根据成都地建、游谊竹、游洪涛及王瑛于2017 年5 月11 日分别出具的《无一致行动安排的确认和声明书》,成都地建、游谊竹(作为一方)与游洪涛、王瑛(作为另一方)在直接或间接持有发行人股份期间,未订立任何有关在发行人股东会/股东大会和董事会决策事项保持一致行动安排的协议,也未就重大决策事项上达成采取相同意思表示的任何书面或非书面的协议、合作或安排,各自独立判断、决策及行使股东表决权,双方之间不存在一致行动安排。
    在中国私营股份制企业甚至上市公司中,大股东不能有效控制公司的情况并不少见,双头董事会现象经常见诸于报端。那么游家兄弟一旦意见不合,甚至反目成仇,公司会否出现旷日持久的控制权大战呢?对于外界的疑问,华森制药仅对经济导报研究员表示,“具体内容请参阅《招股说明书》”。
    证监会对该公司的反馈意见中也提到了此问题,并让保荐机构和发行人律师说明仅将游谊竹认定为实际控制人的原因及合理性,并结合以上股权结构特点对发行人公司治理结构是否合理发表明确意见。
    BVI股权框架隐患多
    在对华森制药的反馈意见中,证监会对控股股东股权结构中存在BVI公司表示了特别关注。 BVI是英属维尔京群岛的英文简称,BVI公司就是依照当地法律在英属维尔京群岛注册的公司。
   
    游谊竹对华森制药的控股,是通过五层公司实现的。他直接在英属维尔京群岛控制了BVI公司景富投资,然后景富投资控股珠海威林斯新型材料发展有限公司,珠海威林斯新型材料又控股珠海润地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珠海润地科技控股成都地建,成都地建最终控股华森制药。
    证监会在反馈意见中,要求保荐人及发行人律师查明游谊竹通过设立BVI间接持有发行人股权的原因;各层股权关系的持股真实性,是否存在委托持股、信托持股或其他影响控股股权的约定;控股股东BVI架构中,是否存在违法违规行为,是否存在纠纷或潜在纠纷;控股股东股权架构中存在BVI是否会对发行人上市后续监管造成障碍或其他不利影响或监管不便,是否可能影响发行人后续信息披露的真实性、及时性,是否可能妨碍投资者对发行人投资价值作出准确判断。
    华森制药拟招股书披露的资料显示,游谊竹BVI框架性的下层企业2017年上半年净利润多数存在异常情况。珠海威林斯新型材料2016年的净利润为7030.39万元,而2017年上半年亏损169.64万元;珠海润地科技发展有限公司2016年净利润为9854.08万元,2017年上半年亏损190.11万元。
    上海一位投行人士表示,“实际控制人是境外人士,最好也不要通过BVI形式构建股权关系,证监会对避税港的透明度一直心存疑虑,还不如去掉BVI这一层。外商投资企业上市虽然已经有很多案例,但是上市难度还是比内资企业要大很多。”
 
    未披露被吊销关联企业信息
    在拟招股书中,华森制药没有披露两家被吊销营业执照的关联企业信息。
    天眼查资料显示,1998年10月30日成立的重庆沃地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目前处于“吊销”状态,游洪涛担任该公司法人代表。该公司营业执照营业期限为1998.10.30-2008.10.29,登记机关为重庆市工商行政管理局荣昌区分局。
    另外一家公司为“成都市华康医药高科技开发研究中心”,该公司1993年2月16日成立,经营期限为“无固定期限”,登记机关为郫县工商局,公司为普通合伙企业,游洪涛为三个合伙人之一,是该公司的“执行合伙事务人”。目前该公司处于“吊销、未注销”状态。
    至于这两家公司为何被吊销营业执照?是否存在违法行为?迟迟没有注销的原因,以及孙洪涛担任上市公司董事长是否存在法律瑕疵等问题,华森制药对经济导报财经研究员表示,“相关中介机构已经做过详尽的尽调”。对于其中细节,公司则闭口不谈。



编辑:JJDBSXL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