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公司 - 百元一杯 喜茶排队拉高“跑腿”价格
百元一杯 喜茶排队拉高“跑腿”价格
加入时间:2017-8-23 9:53:09  来源:北京商报

 

  喜茶的“排队营销”早有耳闻,如今“排长队”、“黄牛加价代购”的现象同样出现在北京市场。北京商报记者日前在调查中注意到,尽管距离8月12日北京喜茶两家门店开业已有10天,但在朝阳大悦城、三里屯两家门店,每一位前来购买喜茶的消费者仍然需要付出半小时到1小时的排队时间。“一茶难求”成为喜茶的常态,由此也在各种网络渠道催生出了“喜茶代购”生意。

  代购成本过百

  “炎热的夏季,喜茶?排队?我们可以免去你所有不必要的麻烦,你只需要坐在家里等着喝就好了!喜茶代购!”、“喜茶HEY TEA奶茶北京实体店代购,现做,口味自选3杯,北京当天闪送”……此类喜茶代购宣传语在贴吧、微博、淘宝等各种网络空间上不难找到,排长队的喜茶总是伴随着黄牛代购。

  北京市场已有淘宝商家专门做起喜茶代购的服务。北京商报记者在一家提供喜茶代购服务的网店中注意到,代购一杯喜茶的跑腿费用报价为66元,3杯起送,即一次代购产生的跑腿费用至少为198元。

  据了解,喜茶的茶饮均价约为25元,上述商家通过闪送平台配送,一公里闪送运费为16元,若距离稍远一些配送费用可能高达70-80元。所有费用加起来成本要在百元以上。“下午订单太多已经来不及了,明天上午可以安排购买”。记者通过代购商家购买喜茶时,客服称。

  开更多店分流

  喜茶带热了专业排队、跑腿的黄牛生意,喜茶媒体公关总监Vivian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我们一直严厉打击黄牛,消费者需付出额外金钱,既影响消费者的消费体验,同时也拉高了消费者的期待值”。据悉,为了打击黄牛,喜茶在北京实施“限购”,即每位消费者最多只能购买3杯。当问及如何应对限购要求时,上述代购商家表示,“我们人很多,不会有太大影响。”

  黄牛充斥,很大原因在于喜茶排队时间较长。喜茶三里屯店工作人员表示,消费者基本都需排队1小时以上,不分时段”。喜茶朝阳大悦城店的工作人员也表示,低峰时段也需排队半个小时,晚饭时段等客流高峰时段,则需排队1小时以上。

  据悉,喜茶朝阳大悦城店尝试采用双水吧台设计来分散人流,让单品制作时间减少一半。但并没有缓解黄牛排队的现象。Vivian认为,对于喜茶来说,只能尽可能多开店铺进行分流,毕竟是市场经济催生了黄牛现象的产生,后期随着店面增加,买一杯茶饮不再变得那么稀缺,黄牛应该就会慢慢减少。

  关于预约和开放外送功能,Vivian称,开放预约及外卖并不难,问题在于喜茶目前并没有多余人手。喜茶曾在深圳尝试开放电话预约,但5分钟产生1000多单,就需要更多时间,到店顾客就必须等待。她透露,“当店铺开得较多、排队缓解时,会开放电话预约及外送功能”。

  “跑腿”已成常态

  北京商报记者在淘宝喜茶代购页面上看到,第一单喜茶代购交易评价产生在2017年8月13日,交易量为20。如不统计添加店主微信的交易情况,仅通过淘宝,20单成交量产生的代购费即至少可达3920元。

  北京商业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赖阳表示,喜茶作为一个商业项目,在外地有非常好的影响力,这引起了北京消费者的高度关注,所以尝试感强烈,产生排长队现象。赖阳认为,随着经济发展,势必会产生劳务分工,消费者为了节省时间成本,对于一些需求愿意额外支付金钱来换取“排队、跑腿”劳务。这种服务就会产生一定的加价,稀缺性越高,加价越高,至于价格是否合理,应由多数人愿意承担的费用决定。现在的代购、代驾都属于跑腿经济,未来随着消费者购买力进一步提高,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将更习惯为这些劳动服务付费。北京商报记者 吴文治 实习记者 徐天悦 曾纯之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